佛山禅城区社工每周驻点为亲子关系支招

2014-04-23 10:05   珠江时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佛山禅城区未成年人校外心理健康辅导站(普君新城站)于今年年初正式进驻普君新城的亲青家园,逢周一到周日上班时间都会对外开放,每周三周五还有固定的一位专业社工在这里解答青少年“疑难杂症”。

珠江时报讯(记者/林蔚生) 日前,20位家长齐聚于普君新城的禅城区未成年人校外心理健康辅导站,以“成长自己 走进孩子”为题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小组讨论,导师梁志华与家长们讨论在亲子关系中遇到的种种问题。她建议,家长在与孩子沟通要注意“八问”,要用孩子愿意接受的方式与其对话。

“我的孩子今年16岁,由于经常迟到和上课开小差屡屡被老师提醒,回家后我想与他好好沟通,但是他十分抗拒,不愿意提及,我该怎么办?”在小组谈论中,一位家长说。导师梁志华就这个问题展开,向家长们阐述了与孩子有技巧地沟通的重要性。梁志华建议,家长在与孩子沟通要注意“八问”:发生了什么事?你感觉如何?你希望怎样?你觉得有什么办法?这些办法有什么后果?你决定怎么做?你希望我做什么?现在情况如何了?“用这些循循渐进式的问题,以理性的方式与孩子逐步分析,比起强硬地灌输自己的思想,或者一味地指责更加有教养意义。”梁志华表示,孩子出现问题,除了要让他知道问题所在,还要让他自己掌握解决问题的方法。

据悉,禅城区未成年人校外心理健康辅导站(普君新城站)于今年年初正式进驻普君新城的亲青家园,逢周一到周日上班时间都会对外开放,每周三周五还有固定的一位专业社工在这里解答青少年“疑难杂症”。辅导站主任陈燕萍表示,今后辅导站除了具备接听热线、个案辅导、小组讨论等功能外,还将积极与教育部门和学校合作,务求把健康、积极向上的态度传递给更多青少年,帮助他们更好地学习、生活。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