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老人服务进社区——“小马扎课堂”

坊子工业发展区社会工作服务站 2023-11-09 14:5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1月7日,工业发展区社工站链接雷霆救援公益组织,联合涌泉社区社工室、向日葵社工在涌泉社区助老食堂特别开展了“温暖陪伴 安享夕阳”关爱老人服务进社区—“小马扎课堂”,将居家安全知识送到了老人们的身边。

冬季来临,气温骤降,又到了用电、用煤的高峰期,此时居家安全知识就显得非常重要了。农村社区年轻人大量外出,留守、独居等老年人群增多,而老年人因身体技能下降、安全意识薄弱等原因,缺乏必要的自救常识和自救能力,为了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防患于未然,提高老年人群的安全预防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11月7日上午,工业发展区社工站链接雷霆救援公益组织,联合涌泉社区社工室、向日葵社工在涌泉社区助老食堂特别开展了“温暖陪伴 安享夕阳”关爱老人服务进社区—“小马扎课堂”,将居家安全知识送到了老人们的身边。

本次“小马扎课堂”主要围绕居家消防安全、用电安全、冬季取暖、天燃气安全等几方面进行,吸引了社区里许多老年人前来参加。

首先,志愿者结合居家安全事故案例,向老人们讲解了老年人面对居家安全隐患该怎么做,如何消除日常居家环境中的安全隐患。

其次,志愿者从典型火灾案例着手,向大家讲解了几起火灾事故,深入剖析火灾发生的原因。志愿者还讲解了厨房油锅类起火、电器短路老化类起火、易燃物起火及堵塞消防通道等火灾隐患的正确处理方法和最佳逃生方法,并提醒老年人在平时生活中应养成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的良好习惯。

最后,志愿者提醒在场老人,一旦发生火灾,一定要选择自救逃生,及时呼救和报警,不要独自盲目灭火,更不要贪恋家中财物。听完志愿者的讲解,老人们相互分享了自身对于居家安全的理解和感受,拉近了邻里间的距离,加深了对居家安全知识的理解。

活动结束后,社工为参加活动的老人们送上了小礼品,老人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很实用,收获很大,懂得了更多安全用电、消防安全、居家安全等方面的常识,并表示将会积极运用所学知识,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通过社工站的努力,老人们的安全预防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同时增进了邻里之间的交流与互动,促进了老人们的社区融入。今后,工业发展区社工站将继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教育系列活动,为老人们的安全生活保驾护航。

  • 关键字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