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坊子区工业发展区社工站开展老年人防诈骗主题宣传社区活动

坊子工业发展区社会工作服务站 2023-06-14 10:0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潍坊市坊子区工业发展区社工站开展老年人防诈骗主题宣传社区活动

通过社工前期走访调研过程中发现,村里的年轻人大多都选择外出打工,留下老人、妇女及儿童留守在村庄,由于他们缺乏一定的预防诈骗的安全常识,很容易被诈骗团伙“盯上”。尤其是大多数老人文化水平不高,了解外界信息的渠道比较单一,法律意识淡薄、防范意识不强,更是给了诈骗团伙和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为老人及其家庭带来严重的危害。

为了提高辖区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增强他们的自觉防范诈骗意识,切实维护老人财产安全,守护好老年人的“养老钱”,6月9日上午,工业发展区社工站在坊子区民政局、坊子工业发展区管委会等部门指导下,邀请潍坊市广播电视台新闻频率、山东求是和信律师事务所的志愿者们来工业发展区王家庄子社区社工室开展了老人防诈骗主题宣传社区活动。

活动现场,法律志愿者们向大家普及了反诈骗法律知识,引导老年群众远离养老诈骗陷阱。针对老年人对网络信息辨别能力差,容易上当受骗等情况,法律志愿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社会上常见的诈骗典型案件,向老年人解释什么是诈骗;针对老年人安全防范意识相对薄弱的情况,细心向老人讲解诈骗形式的的种类、揭露手段和诈骗类型。

随后,志愿者又围绕电信诈骗及其各种方式和手段、如何有效防范电信诈骗等为老人们进行科普,并讲述了身边发生的电信诈骗案例予以警示。此外,社工手把手教老人下载和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并逐一帮助他们完成实名认证。

最后,社工向参与活动的老年人发放了小礼品,并再次提醒老人们不要贪图小利,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遇到可疑情况,要第一时间与子女沟通或拨打报警电话,防止不必要的财产损失。

通过开展此次防诈骗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老年群体的防范意识,营造了全民防范养老诈骗的浓厚氛围,获得了参与老人的积极互动。下一步,工业发展区社工站将继续聚焦“为老”服务,开展更多爱老、助老、养老活动,为辖区老人们的幸福晚年保驾护航。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