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西宁市社区“志愿红” 防疫有力量

李志锋 2021-08-17 10:45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日,受全国疫情影响,兴海路街道在辖区内的主要路口设立疫情防控卡点,通过“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红袖标’志愿者”互助轮流值守方式,向过往居民发放宣传单(册),讲解疫情防护知识,并严格执行测量体温制度。

“大娘,请您佩戴好口罩,测量体温。36.3℃,体温正常,请通行。”8月9日上午,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兴海路街道中华巷社区“帮帮团”红袖标志愿者夏悦轩,右手拿着测温枪忙着为行人测量体温。“现在疫情反复,我们绝不能掉以轻心,必须加强流动人口管理,从严格测量体温做起。”夏悦轩说。

近日,受全国疫情影响,兴海路街道在辖区内的主要路口设立疫情防控卡点,通过“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红袖标’志愿者”互助轮流值守方式,向过往居民发放宣传单(册),讲解疫情防护知识,并严格执行测量体温制度。同时,街道还为老年人免费发放一次性医用口罩等。

连日来,兴海路街道加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三个社区党委桥头堡功能,积极引导辖区24个基层党建“微综合体”发挥前沿阵地作用,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传播疫情防控知识,传授防护技能,号召人们主动参与疫情防控,组建起一支127人的突击队,42人的志愿者服务队,在街道主要干线及人流量较大地段设立14个值勤点,全天候轮班值守。

“虽然大清早有点冷,但能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守护一方平安,对我来说是件特别有意义的事。”值勤点上,刚从青海交通大学毕业的夏悦轩与其他社区志愿者们聊着这些天来做防疫志愿者的感受。

“今天是我来这个路口值勤的第4天。在值勤点值守虽然很乏味,有时还要应对少数居民的冷言冷语,但想到能帮助他们掌握一些基本的疫情防护知识,这是在做好事,也就觉得挺值的。”湟岸巷北出口,志愿者王文财老人笑呵呵地说。

兴海路街道结合街道里老旧楼院多、“三无”楼院多、流动人口多等实际,加强组织督导,建立‘一把手’问责、联点领导追责机制,层层压实疫情防控责任。组建起“街道+社区+物业+网格员+‘红袖标’志愿者+楼栋(院)长”协作防控体系,统筹力量分配,确保关键时候、重点部位、重要节点人员不离岗,防控力量不断线。积极筹集防疫物资,第一时间将医用酒精、84消毒液、测温枪、体温计、口罩、防护服等送到一线值勤人员手上,送到辖区特殊困难群体及需要救助的居民家中。

“我们来给您送医用酒精、84消毒液、口罩和生活用品,您留着备用。最近,外来及返回西宁人员较多,您年龄大了,身体又不太好,记着每天把家里消消毒。出门一定要戴好口罩,需要帮忙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家住兴海路13号院的独居老人张敞祖,今年80多岁了。他说:“中华巷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时不时地给我送这些防疫物资,谢谢社区的关怀照顾,让我心里很温暖。”

截至目前,15桶医用酒精、100个测温枪、1000双一次性医用手套等防疫物资已经全部发放到社区防控一线及各个卡点。同时,兴海路街道还免费向周边居民发放口罩近2000只,排查外来及返回西宁人员134户224人,救助弱势人群10余户,有效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

  • 关键字
  • 社区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