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自治在养宠治理中的实务运用

孙梦迪 2021-06-10 08:44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深刻体会到养宠治理不能依靠老办法、老思路,而是必须与居民自治工作相结合,通过协调各方,充分挖掘社区内外资源,发动居民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来缓解居民的实际需求,才能提高居民的幸福感和舒适度。

一、背景描述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精神生活与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升,饲养宠物的家庭日渐增多。由于养宠观念的改变和专业知识的提高,很多家庭宠物已经彻底脱离了吃剩菜剩饭度日的饮食结构,转而食用正经的商业宠物粮,宠物在家庭中的地位也在不断提高。对于许多人来说,宠物已经不再仅仅扮演功能性角色,它们从以前的“护院卫士”、“捕鼠担当”逐渐变成了人们的“孩子”、“亲人”。与此同时,居民养宠过程中产生的矛盾也逐渐多样化,现有的管理制度无法彻底解决虐宠弃宠、宠物伤人、犬吠扰民、污染环境等一系列问题。社工深刻体会到养宠治理不能依靠老办法、老思路,而是必须与居民自治工作相结合,通过协调各方,充分挖掘社区内外资源,发动居民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来缓解居民的实际需求,才能提高居民的幸福感和舒适度。

二、社工介入社区养宠治理

(一)熟悉社区,打好群众基础。

入驻社区初期,社工除了快速熟悉社区的地理位置、行政区域和人口状况外,更重要的是掌握社区的相关资源,包括公共设施、教育机构、社会组织、商场等。在日常工作中,社工通过拜访的形式,积极与街道、社区居委会、物业等相关部门沟通,了解社区居民的基本情况,以及相关部门所能给予的资源支持。

与相关部门积极沟通是前提,与社区居民紧密联系是基础。一个社区,最宝贵的资源莫过于社区居民本身具有的资源,社工在服务过程中,从优势视角出发,积极挖掘社区居民的内在潜能,为了做到这一点,初入社区的前两个月,社工不断的深入社区,积极开展走访工作,经常出现在社区居民之中,与居民“打成一片”,在日常的“拉家常、打招呼”中,深入了解他们的需要,想之所想,做之所做。

(二)建立协会,开展便民活动。

通过与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及居民开展议事会,各方代表协商讨论了港湾社区内宠物扰民、宠物伤人、宠物污染环境等问题以及解决方法,传统工作方法只针对出现的问题进行解决,但事后一切如故,议事会过程中,各方代表一致认为问题的根源大多在于养宠居民自身,最好的解决方案是由居民自主治理,其他方给予工作上的支持。因此各方协商决定建立“深爱”文明养宠协会,给养宠居民一个可以沟通交流的平台,前期主要由社工协助开展便民活动,最终的目的是使养宠居民能够在这个平台上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并通过协会宗旨、协会活动等,潜移默化地规范社区居民的养宠行为,改善不文明养宠的情况,促进邻里和睦,创建和谐社区。

开展社区活动,是社工接触居民的最有效手段之一。社工联系了港湾社区辖区内的宠物医院,咨询了养宠居民比较关心的问题,由此开展相关性服务:(1)关注度最高的是宠物健康问题,社工链接了宠物医院开展了宠物义诊活动。(2)5月1日新《动物防疫法》实施,将加大对宠物的管理工作,社工通过开展活动,帮助居民了解打疫苗、办狗证的流程,新《动物防疫法》的相关内容等问题,并与居民共同制定文明养宠公约。同时社工还举办了户外活动,邀请相关团体参与,主动营造与社区居民互动的机会,也借机宣传文明养宠协会,为今后在社区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确定骨干,广泛动员社区居民。    

在养宠治理过程中,需要明确社区居民是主体,是参与社区、建设社区、治理社区的主力军,要调动社区居民参与到养宠治理中,让社区居民担负起养宠治理的责任。这个过程中,确定协会骨干成员格外重要。

首先,社工自身定位清楚,树立“社区的问题需要社区居民自身解决”的意识,社工的角色定位是鼓励、引导及协调居民有能力解决问题,而不是从一开始便一肩挑,包揽全部。根据几次活动居民参与情况,社工与居民们协商之后,推举了几名积极分子作为协会骨干成员,由骨干成员广泛动员社区居民参与活动,为进一步推动养宠治理提供充足而有力的人才保障。其次,在社区治理中,让居民参与到治理的全过程,从决策开始,通过文明养宠协会交益会引导居民意识到自己对协会发展的责任与权利,关心协会发展的方向与未来,共同策划发展战略,并亲身参与到协会发展过程中,每位骨干成员及其他居民都有自己的工作任务和责任,居民自己管理协会,最终由社区居民分享协会发展的硕果。

三、结语

    推进养宠治理工作需要多方主体的共同努力才能保证其真正实现。在初期阶段,更多需要广泛社区动员,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协商议事、整合社区资源等,以保证其有良好的群众基础。在以后的发展中,社工扮演好鼓励者、引导者与协调者的角色,持续不断地、有针对性地提升社区居民的各种能力,包括协商能力、合作能力、资源动员能力等,调动居民积极性,树立居民主人翁意识,最终促进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和治理。

(作者:郑州市中原区德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孙梦迪)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