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党建引领 “三社联动”

2021-03-29 10:02   云南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玉溪市按照基层党建“1+10+N”的思路,依托党建工作者、社区工作者、社工和志愿者三支队伍,推进“三社联动”项目广泛开展,构建起党组织统一领导、社会组织积极协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城乡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玉溪市按照基层党建“1+10+N”的思路,依托党建工作者、社区工作者、社工和志愿者三支队伍,推进“三社联动”项目广泛开展,构建起党组织统一领导、社会组织积极协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城乡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葫田社区

居家养老让老年人更幸福

红塔区葫田社区是玉溪市“三社联动”试点项目的市级示范点,共有居民7461人,其中老年人882人。

为做好示范工作,葫田社区构建以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为平台,建立社区社工站、公益站,拓展N个社区自治组的“1+2+N”模式,依托党组织优势资源,建立“乐老汇”社区为老服务站,整合社会力量,拓展为老服务项目,加快建立社区养老现代服务网络。

瞄准老年人的养老需求,社区推出“爱心帮帮卡”,通过“邻里守望互助”志愿服务新模式,为社区高龄、特困老人等特殊群体提供陪伴等服务,满足老年人的多种生活需求。整合各方资源,凝聚社区单位、企业、社会组织,开展“爱+”公益服务日活动,为社区老人和困难群众提供帮助。

搭建平台开展“四就近”为老服务。即为就近学习提供方便、为就近活动创造条件、为就近照顾拓宽渠道、为就近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开设了合唱、优质养生、实用推拿养生、太极拳、交谊舞、花灯歌舞等社区教育课程。 目前,社区还建立起老年人自理、自助、互助、自发展系统,形成了“精准需求+助人自助”和“志愿服务标准化”等服务模式。

金钟山小区

义工服务让社区更和谐宜居

位于红塔区凤凰街道的金钟山小区有住户684户,常住人口1896人,小区住户中困难群众较多。2019年,以党建为引领,“金钟山义工服务站”成立运行,随后常态化开展各类有利于社区和谐的群体活动,积极探索适当、有效、暖心的服务模式。

根据住户需求,服务站开展家居环境清洁及安全检修服务,为小区内独居、孤寡(残障)老年人常态化开展家居环境清洁及安全检修等工作;开展社区公益理发服务,为小区老年人、儿童提供公益免费理发服务;开展社区公益电影放映会,以露天电影放映为载体,鼓励居民走出家庭,加强邻里互动往来,营造友善的社区氛围;开展陪护老年人外出游玩活动;开展公益代缴服务,义工为社区内没有智能手机的居民提供网络代缴费服务。

此外,义工服务站还组织社区居民开展欢庆佳节等公益活动,在寒冬时节开展慈善物资发放活动,先后15次为困难居民发放价值约3万元的慈善物资;开展各类救急救难服务,组织具有各项专业特长的志愿者为社区居民提供临时借款救急、心理疏导、危机帮扶等救急救难服务,切实为有特殊临时困难的居民提供特殊服务。

通过丰富的活动和实实在在的救急救难,越来越多的小区居民积极参与到社区治理工作中,居民矛盾纠纷得到缓解,社区更加和谐宜居。(记者 党晓培 通讯员 白诚颖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