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的经验与启示--基于成都高新区芳草街街道元通社区抗疫实践

黄秀琴 2021-02-04 09:55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基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基础环节和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工业化、市场化、城镇化、信息化深入发展,城乡基层的经济社会结构、居民思想观念、行为方式发生深刻变化;各种社会组织、民间组织和群体组织涌现,多元思想交汇、社会群体结构复杂、社会组织架构变化显著,导致社会治理难度加大,基层原有的碎片化、单一化管理模式已不能适应新的形式。如何发挥各类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对城乡基层治理提出重大挑战。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意义凸显。

一、党建引领已成为中国语境下的基层社会治理的新常态

基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基础环节和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工业化、市场化、城镇化、信息化深入发展,城乡基层的经济社会结构、居民思想观念、行为方式发生深刻变化;各种社会组织、民间组织和群体组织涌现,多元思想交汇、社会群体结构复杂、社会组织架构变化显著,导致社会治理难度加大,基层原有的碎片化、单一化管理模式已不能适应新的形式。如何发挥各类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对城乡基层治理提出重大挑战。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意义凸显。

社区党建作为新时代基层党建的一个重要端口,是基层党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社区党建工作,是筑牢党在社区的组织基础和政治基础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社区治理、落实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的必然遵循。社区党建既体现在推动党的政策、方针、决策、部署向基层社区深入细化、落地落实的过程中,也体现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制度贯穿于基层社区的各项工作中,其工作重点和发展方向是加强社区党建引领[1]。加强治理引领,关键在于做好统筹协调工作。如何才能做好统筹协调工作、发挥出党建引领的统筹协调作用,在基层治理实际工作中除了是对基层党员能力素质的考验、更是对基层党建引领的治理模式的深刻考验。2019年末爆发新冠疫情对基层社区治理进行了一场突如其来的“大考”,基层党建引领的治理模式在此“大考”意外地显示出中国抗疫优势,并在实践中得到检验和发展。由此一“役”,党建引领成为中国语境下的基层社会治理新常态。

二、成都高新区芳草街街道元通社区党建引领下的防疫实践

在中国千万基层治理的探索实践中,成都高新区芳草街街道元通社区贡献了一个特色案例。元通社区位于成都市成南中心,从属高新区芳草街街道,地域面积0.67平方公里。有大小街、巷8条,居民院落23个,总计楼房117幢,住户4625户,常住人口13773人,其中户籍人口8596人,流动人口5177人,暂住居965户。从2016年开始,经历了4年,该社区治理中已形成了“党建+居委会”、“党建+小区业委会”、“党建+社区社会组织”、“党建+小网格”的党建组织体系以及“党建+互联网”的平台。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成都高新区芳草街街道元通社区的党员们身先士卒,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元通社区“党建引领、多元参与、网格化”的治理模式特点;扮演宣传教育者、资源链接者、服务组织者、心理疏导者、发展推动者等多重角色,通过为服务对象宣传传播相关信息、组织建立抗疫机制、链接社会资源、提供专业化和个性化服务、普及教育防疫抗疫知识、开展心理疏导缓解压力、推动复工复产、快速恢复经济。

(一)党员们担任宣传教育者。2019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社区党委接到上级通知开展防控疫情工作后,科学分析,理性思考。社区在第一阶段(1月22日—26日)快速介入,稳定情绪。元通社区第一时间通知工作人员停止假期、迅速回到工作岗位按照街道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和安排开展工作:一是快速应对,社区“两委”成员、共产党员带头组队,发动志愿者,建立组织架构。二是开展居民排查工作,以网格院落为片区,入院入户逐一排查居民情况,三是对居民加强个人防护宣传。疫情初期,社会公众缺乏防疫的知识储备和经验积累,不了解疾病的临床表现、传播渠道、影响路径、预防方式等知识,没有掌握自我保护和家庭防护的方法[3]。线上线下发布官方消息,稳定居民情绪。初步建立了危机应对的机制,摸清了社区居民状况的初步底数,及时让居民了解了疫情相关信息,提高了防范意识。

①开展线上传播。社区工作者利用热线电话、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对社区居民开展宣传教育,包括病毒的传播途径、易感人群、发病症状以及如何做好个人防护措施等内容,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卫生习惯,提高居民应对疫情的能力。

②开展线下宣传。社区工作者在社区公告栏、楼栋间、电梯口等关键位置张贴新冠肺炎预防和倡议书等文件,引导居民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提高防范意识,做好个人防护,保障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社区工作者用小喇叭、扩音器等硬核宣传疫情防控,社区工作者还针对老人等重点人群开展宣传教育。疫情期间工作很辛苦,但元通社区工作人员积极乐观的工作态度、不遗余力地为居民群众热心服务。

(二)党员们担任服务组织者。面对突发的公共危机,社会公众有解决问题的需求和走出困境的意愿,然而他们缺乏应对危机的能力。元通社区在抗疫的第二阶段(1月27日—2月16日)注重多元参与,服务保障。为了加强人员流动管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做好民生保障等开始招募社区志愿者、动员全员参与、发挥党建联盟作用、提供多元服务,成功建立了一个以社区党建引领,居民广泛参与,社会力量助力的应急工作网络,激发了居民自助互助的潜力,营造了一个居民心态平和稳定的社区氛围。

社区党员们一马当先,主动发挥自身先锋模范作用,社区工作人员运用居家隔离APP为居民服务并上门为特殊人群送口罩及日用品。社区工作者中的党员还帮他们取快递、送快递上门、帮忙倒垃圾等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党委发动、各支部、各院落积极参与社区群防群治,响应号召担当志愿者,共计招募了志愿者20人,协助院落做好返蓉人员登记、进入人员体温测量和防疫宣传等工作。元通一巷党支部、元通二巷党支部、创业路九号院第三、四、五、六党支部、神仙树西路6号院党支部和老协党支部都有党员担当志愿者。同时志愿者变身成门卫,对老旧院落进出人员进行登记及测体温,消毒、宣传、登记日复一日。针对创业路九号院院落大、居住人员多的情况,该院院委会和支部一起,配合社区抓好院落封闭式管理的相关工作,为减少居民外出次数,还为本院住户办理“630大院临时进出证”,各楼栋长蹲守点位发放进出证,劝导居民少出门、做好个人防护。

在疫情防控中,需要根据服务对象的规模、需求、特征、资源等状况制定合适的服务方案[3]。社会组织具有公益性、专业性和志愿性的特点,其在参与公共危机过程中有着自身的特点和优势,能够很好地协助政府提供社会公共服务,及时补位,在重大突发事件中作用特别显著[4]。从服务对象看,元通社区社会组织在线上为老人、小朋友、残疾人提供个性化服务。针对老年人,劝导老人少出门、尽量减少外出不必要的外出活动,保证身体健康、从而降低感染风险;针对小朋友,为其提供教育服务、开展丰富的活动悉心传授手工知识、鼓励小朋友自己动手,有效地提高小朋友的动手能力、培养小朋友的兴趣爱好。除此之外,残疾人群体也是社区社会组织重点服务对象、社区工作人员也为残疾人群体提供日常照料和关怀,为他们带来社区的温度。

(三)党员们担任资源链接者。疫情暴发初期,全国各地的防疫抗疫资源出现巨大缺口。当时全国范围内的各类防疫物资(口罩、酒精、消毒液、防护服等)存量十分有限,加之处于春节的时间节点,许多生产企业暂时停工,职工返乡过节,防疫物资缺口很大[3]。在防疫物资短缺的情况下,元通社区党委书记黄秀琴不得不靠,主动对接社会资源及芳草街街道商家店铺及居民,保障社区物资供给,提升社区防疫水平,打造安全稳定的社区环境;元通社区也在发挥党委自身带头作用、积极挖掘人力资源,召集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组建社区队伍,为社区居民提供物资分配、信息统计、体温测量、消毒消杀等基础性服务。通过元通社区党员们积极为社区链接社会物力资源和人力资源,成功地帮助社区平稳度过疫情期间。

(四)党员们担任心理疏导者。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危害性和高传染性,导致很多群体出现不同程度的情绪异常和心理问题。对社会公众来说,整体性的负面社会情绪(社会恐慌、 社会焦虑、社会痛苦和社会冷漠)[5],会让人产生压抑、烦闷、焦躁的情绪表现和不良心理反应,元通社区开展的线上沙龙活动有利于社区居民缓解压力、巩固心理防线、坚定对战胜疫情的重大信心与决心。沙龙活动是指一些志趣相投的人聚在一起相互探讨和交流的一种非正式的聚会活动。在疫情时期,居民通常会出现一些心理变化和问题,沙龙活动告诉大家如何正确看待和判断各类疫情信息、如何做到既不盲目乐观也不过度恐慌、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做好自我防护和压力排解、如何担当起一个居民骨干的责任和义务,如何做一个热心公益的小区志愿者。社区开展的沙龙活动第一时间稳定了民心、也让区民紧紧地团结起来、互相倾诉、互相帮助、共同度过此次难关。

(五)党员们担任发展推动者。发展是最大的安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有利于保障安全。自2020年2月中旬以来,国内疫情防控局势总体上趋于稳定并逐步转向了常态化疫情防控。在此情况下,积极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成为了社区党组织的一个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基层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第一线,也是复工复产的第一线,是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的关键所在[6]。从社区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中可知,社区已经成为社区基层工作的主战场、主阵地,处理好基层的事关键在于基层党组织,社区党组织起到的作用十分关键。元通社区抗疫的第三阶段(2月17日—4月8日)是给予希望,重建温度,学校开始了网络教学,商家店铺也开始了复工复产。元通社区为了帮助商家店铺复工复产、给予居民战胜疫情的信心。落实推广健康申报。分类指导,提前规范行业复工;贴近居民,发布动态。

为了巩固抗疫成果,支持社区有序恢复活力,提升居民的信心。元通社区大力弘扬“社区营造”的理念,打造居民群众生活的家园;开展系列社区活动项目丰富居民的业余生活,加强居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提高对社区的认同度。元通社区通过开展“群英筑梦大作为.院落治理谱新篇”系列活动,为居民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一是开展“公勺公筷好习惯 文明餐桌新时尚”主题活动1次,参与居民60余名。二是开展“共享单车 共享文明”志愿者活动1次,组织志愿者清理院落里乱停放、已损坏的共享单车,参与居民20余名。三是开展“幸福花开感恩母亲”母亲节主题活动1次,制作手工福袋献母亲,参与人员20人中既有老年人也有年轻人和小朋友。四是开展“清洁院落我行动”绿色元通主题活动1次,参与居民20余人。通过系列活动,带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提升居民认同感、幸福感。

三、元通社区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成效与经验

在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框架下,元通社区通过强化自身组织建设,优化重构党领导下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对各类各级组织进行统领整合、建立相互联系,实现基层党组织和基层社会管理的协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区委全会、全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大会精神,致力于建设“幸福元通,美丽家园”;坚持以党建为核心,发挥党心聚民心,务实惠民生作用,紧抓“红旗飘扬、五微联动”的治理思路;搭建“党建+主题活动”党员服务平台,以社区党委举旗引领、居委协同、党员队伍带头参与的模式;推动多元主体共建共治,提供全域式公共服务与社会组织专业服务,构建和谐、美丽社区。在此次疫情中,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科学分析,抗疫服务全覆盖,保障重点人群,调动多元参与联防联控,在疫情防控中实现了“宣传到位、引导到位、动员到位、排查到位、监测到位、暖心到位”,党员们身先士卒,在疫情防控中扮演宣传组织者、资源链接者、服务提供者、教育者、心理疏导者、发展推动者,建设了一个凝聚人心、增强团结、促进信任的 阵地,用科学快捷的速度、精准服务的风度,展现了社区应有的温度。

元通社区的抗疫案例,体现了党建在基层日常治理中形成的思想引领、业务引领、目标引领、素质引领、方法引领、典型引领,在面对重大危机事件时将发挥决定性的作用,有效提升多元参与的积极性和协同性。也从侧面证实了,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的需要。

四、工作反思及计划

疫情区域平稳之后,社区逐渐过渡到“后疫情”时代,与疫情共存将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此时新老的问题也逐渐暴露:一是受疫情影响,各支部工作开展情况不均衡,正常组织生活正在逐步恢复。二是个别院落存在基层自治组织不健全,院落带头人的储备不够,院落治理党员作用发挥不足。三是如何在“后疫情”时代,处理取得居民健康信息采集和隐私保护的平衡。对此,元通社区下一步计划是:一是平稳、顺利推进社区建制调整改革工作,帮助、指导支部有序推进支部工作和党员发展工作;二是深入了解居民对院落治理的意见及院落存在的问题,通过党建引领逐步解决一些居民关心的问题,建立更深的信任关系。三引入成熟的信息平台和安全技术,在信息共享和隐私保护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多元协作。目前元通社区的抗役经验已在成都高新区芳草街街道进行分享,未来将进一步扩大试点改革。

参考文献:

[1]王奇珅.新时代社区党建引领的实现路径——基于成都市青白江区社区疫情防控的实践[J].中国西部,2020(05):117-124.

[2]沈黎,史越,马凤芝.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 深入参与新冠疫情防控——“疫情防控中的中国实践——社会工作在重大公共卫生灾害中的角色与功能”研讨会会议综述[J].社会福利(理论版),2020(12):60-63.

[3]向德平,张坤.社会工作参与疫情防控的角色定位与实践方式[J].社会工作与管理,2021,21(01):5-11.

[4]徐家良.疫情防控中社会组织的优势与作用——以北京市社会组织为例[J].人民论坛,2020(23):28-31.

[5]杨铭, 向德平. 重大疫情中负面社会情绪的治理[J]. 社会工作, 2020(1): 16-19.

[6]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20-02-24(02).

(投稿单位:成都市社会工作协会  黄秀琴)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