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社联动”线上抗疫模式实践与成效

魏继清 2021-02-18 09:5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防疫工作1年多来,在居民健康信息记登中,改变过去社区见人、审证、笔录的传统登记方式,通过扫描二维码、微信小程序等方式,完成1万多人次居民健康信息实时录入汇总。

去年以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在全国蔓延,疫情防控工作中,广大社区工作人员坚守岗位,挂横幅、贴告示,组织排查、落实隔离,跑腿代购、送药上门,门岗执勤、检测体温……,面对事务繁杂、人手紧缺的现实状况和尽量减少面对面接触、避免病毒交叉感染的防疫要求,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工作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指引》、《社区“三社联动”线上抗疫模式工作导引(第一版)》部署,结合工作实际,通过试点推广早一点、规范管理早一点,常态应用早一点 “三个早一点”实践线上微信群抗疫模式,不但较好的完成了应急防疫任务,而且在常态化防疫中不断规范提效,还提高了社区工作人员使用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管理的意识和能力。

一、工作背景

1、迫切需要提高工作效率。为完成防疫宣传、信息摸排、重点人群管理、人员车辆出入管理、信息统计报送、检测陪护、生活需求统计等任务短期内成倍增长,工作人员只能充分运用信息共享提高工作效率。

2、迫切需要提高信息实时性。工作人员坚守在社区疫情防控的最前线,每天几百个电话联系居民,往往造成电话“阻塞”,一人占线,其他居民着急打不进,工作人员着急拨不出,工作人员只能充分运用微信群“多对一”同时共传提高信息实时性。

二、主要内容

1、建立小区居民微信群,实现全民动员防疫。居委会通过微信群的方式,将居民以网格为单元一一建群,网格员当群主,居民配合管理。防疫期间,先后建立28个群,有几千户居民群众家庭成员进群。通过微信群及时传递隔离措施、防疫政策、生活物资发放信息,收集群众诉求等,畅通了联络方式,受到居民好评。

2、建立工作人员钉钉群,实现信息实时共享。居委会通过钉钉群的方式,将工作人员、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纳入管理服务工作群,防疫主管当群主,全体工作人员配合管理。

三、应用情况

防疫工作1年多来,在居民健康信息记登中,改变过去社区见人、审证、笔录的传统登记方式,通过扫描二维码、微信小程序等方式,完成1万多人次居民健康信息实时录入汇总。过微信群、钉钉群传递防疫文件、组织视频会议、传递防疫报表信息,提高了信息传递速度,实现了信息排查、双报备“零接触”,少聚集“零感染”的目标。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微信群在排查隔离返乡人员、通知核酸检测、宣传防疫政策、发放生活物资,收集群众诉求等方面,发挥了信息化精准保障作用。

四、社会效益

在这次防疫中,微信群等网络技术应用,在居民摸排、体温监测、生活物资保供、数据汇总,特别是租房户、外来人员动态信息掌控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社区工作人员在实践中提高了使用互联网大数据的管理意识和能力。在这次防疫中,通过微信群等网络技术应用创新的工作方法,强化了社区同居民群众的联系,及时周到的服务,得到了群众的认可。

1、智能化服务更时尚。基于互联网共享的社区防疫应急管理系统建立的微信群,在居家隔离社区监控,复工复产社区审批,外出返乡备案,防控常态化登记等等微信群全管,催生数字化社区新模式。

2、无接触服务更贴心。通过网络开展生活物品代购,心理健康咨询,防疫物资分发,邻里守望相助等等微信群全有,实现不见面不传染贴心服务。

3、常态化服务更精准。更好发挥互联网+社区=服务提升,让居民在表达诉求的同时,能够发布房屋交易、拼车出行、预约办事等信息,通过微信群传递“健康绿码”,推进通行证办理,使社区服务更便捷,增加了居民黏性。

投稿单位:河南省濮阳市中原石油勘探局有限公司基地社区服务中心  魏继清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