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新型农村社区居民参与,社工可以发挥哪些 作用?

宋云佳 2021-02-02 10:0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公共事物的积极性,直接反映了居民对社区共同事务的关注度,影响着社区治理的成效,那么促进新型农村社区居民的参与,社工可以发挥哪些作用呢?

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实际工作中,您是否遇到过以下几种情况,精心策划的活动参与人数寥寥无几、群众议事会征求意见环节主动发言的一直是几个熟悉的面孔等情况,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公共事物的积极性,直接反映了居民对社区共同事务的关注度,影响着社区治理的成效,那么促进新型农村社区居民的参与,社工可以发挥哪些作用呢?通过实践及总结,笔者有以下思考:

一、培养居民的主人翁意识

在群众入驻新型农村社区前期,占用消防通道、电动车乱停乱放、乱扔垃圾的现象比比皆是,随着居住环境和生活习惯的改变,居民文明素养的提升也需要有一个过程,在这个阶段社工如何引导居民提升公民意识,进而促进社区居民参与呢?

1、在活动宣传中,注重用语,比如在“清洁家园行动”活动前期招募动员时,社工可以使用“我们”“咱们”“社区大家庭”等措辞,在潜移默化中,调动居民的主人翁意识;

2、党群日常活动中,社工要发挥好倡导者的角色,引导居民自身做好日常管理。比如,场馆卫生维护、活动物品归位、功能室管理制度的遵守等,逐步使居民做好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

二、增强居民的参与意愿

居民的参与意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所参与的社区事务是否与他们的生活需要或利益密切相关。所以,提升居民的参与意愿,社工要挖掘社区群众的共性需要。首先,可以利用访谈、问卷调研等常用调查方法找到社区内存在的共性问题。比如,社区公共环境卫生较差、青少年课后作业辅导缺少支持、老年人智能手机操作困难等问题,社工在介入这些共性问题时,会引起社区居民共鸣,居民便会自觉参与。

三、提升居民的参与能力

参与能力是影响居民参与效果的主要因素之一,参与能力主要受以下两个因素的影响:

1、时间和金钱

笔者所在的新型农村社区,一年当中,存在农忙和农闲两个季节,每年4月-6月、9月-10月属于农忙季,中青年居民忙于农事生产,社区内赋闲群体是老年人和儿童。因此,此阶段可针对这两类群体开展项目服务,同时也可走进田间地头开展助农活动或阶段性调研。新型农村社区社工在制定项目年度计划时,需要充分考虑社区群众的季节性活动规律,这样以来,可以提升项目服务覆盖面和群众参与度。

2、知识和技巧

居民参与社区活动,需要提前掌握相关的能力和技巧,农村社区居民文化程度相对较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居民的参与成效。例如,笔者在开展志愿者管理与服务工作中,在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时,很多新增志愿者不能很好地发挥志愿服务作用,比如运动会时秒表的使用、入户探访沟通技巧的运用、宣传招募的方法等等。为此,社工针对社区内的志愿者群体特点开展了“益路成长”志愿者增能计划,通过课程培训、外出参观、实践活动等多种形式,拓宽志愿者的眼界和认识,提升志愿者的参与能力,在社区帮困扶弱行动、健康社区营造、节日文化活动开展过程中,使志愿者的沟通交流、活动组织等能力充分得以体现。

四、选择合适的社区参与形式

社区参与形式有告知、咨询、协商、共同行动、社区居民自治五种形式,其中社区居民自治是最高层次的参与形式。社工需要根据不同的场域特点、不同的时机采取不同的参与形式,同时需要注重调动居民的主观能动性。

例如,在引导社区居民介入社区治理的过程中,要做好社工的角色定位,可以针对解决社区共性问题设置“居民沙龙会”“小板凳会议”等。在活动过程中,社工作为使能者的角色,可以利用提问、鼓励、引导、摘述等技巧,引导社区居民阐述社区问题,发动社区居民相互协商、共同决策、共同解决社区问题,以此可以推动更多的居民参与到社区公共事务中来。

五、培育社区自组织

社区自组织是增进居民参与、实现居民自治的抓手,所以社工要在社区走访调研中、社区活动中积极发掘社区居民骨干、热心居民,以居民兴趣点或社区问题为切入点,培育社区自组织队伍。比如,针对社区文艺爱好者,成立文艺志愿服务队,通过共同协商逐步完善队伍规章制度,同时以节日文化活动为载体,引导文艺志愿者参与社区春晚的节目排练,在文艺演出过程中,不仅能使这些文艺爱好者的特长得到发挥、社区参与价值得到提升,也能促进社区文艺志愿者服务队更加积极的参与到社区文化共建中。

以上就是笔者关于社工如何促进新型农村社区居民参与的一些思考。居民参与是社区发展不可或缺的元素,社工需要发挥专业优势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反思,发挥居民主体性作用,撬动居民自治效应,激活社区治理的内生动力,为共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生活共同体不断迈进。

投稿单位:郑州市馨家苑社区服务中心   宋云佳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