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务社会工作者为肿瘤患者点燃生命之光

2018-09-11 09:54   大楚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9月4日下午,湖北省肿瘤医院召开首届医务社工技能大赛,22个医务社工项目同台竞技,讲述了一个又一个让人欣慰和感动的故事。

9月4日下午,湖北省肿瘤医院召开首届医务社工技能大赛,22个医务社工项目同台竞技,讲述了一个又一个让人欣慰和感动的故事。

故事一:解贫困患者无钱医治之困

今年40岁的王某是一名网约车司机,今年上半年被查出患有鼻咽癌。这个噩耗对从小就是孤儿的王某来说真是雪上加霜:养母患尿毒症,继父患胃癌,14岁的大女儿从小脑瘫,5岁的小女儿还在上幼儿园,同样低学历的妻子只能靠打零工维持家庭基本生活……

作为家里的顶梁柱,王某不想就此倒下,但是医疗费却成为了最大的难题。在湖北省肿瘤医院头颈外科治疗期间,主任医师王亚秋了解到王某的困境,赶紧将其转介给医务社工部。经过医务社工的介入,联系到某知名公益平台,并通过新闻宣传报道链接社会爱心资源,最终为王某筹集到约26万元的治疗基金。

王某感动得直掉泪,他说:“感谢医院和社工部的帮助,如果没有你们的帮助,我已经完全无力支付治疗费用。我一定要好好活下去,陪伴孩子们健康成长和成年!”

故事二:帮花季女孩重拾生活信心

今年23岁的花季女孩朱某,去年被查出患有卵巢癌,接受过卵巢子宫全切手术。今年因腰痛到湖北省肿瘤医院妇瘤科复查,发现癌细胞转移,这让她和父母情绪十分不稳定。

医院社工介入后,多次运用专业知识找小朱谈话,鼓励其勇敢面对疾病,不成为家人的悲痛和遗憾,助其走出了自我孤立、消极应对的状态;同时,还通过谈话帮助其母亲走出痛苦,纠正其在小朱面前哭泣的行为,促使其给小朱更多积极正向鼓励和陪伴。另外,还帮助小朱筹集了部分治疗费用,为其提振了抗病的信心和勇气。

在经过接受医务社工部介入服务后,小朱已经能够积极面对自己的病情并勇敢的接受治疗;她父母也已经接受了女儿患病事实,情绪恢复平稳,并积极帮助女儿治疗。

小朱说:“失去的已经无法再找回,我还有父母在为生活奔波,还有弟弟在上学,我现在能做的,就是为了他们努力活下去。”

故事三:让生命“走”得更温暖

71岁的张婆婆今年因股骨骨折到湖北省肿瘤医院中西医结合科就诊,经检查被确诊为晚期乳腺癌术后骨转移,住院期间由护工照顾。医务人员发现张婆婆情绪非常低落,还经常无故发怒,为此转介到医务社工部。

医务社工介入发现,张婆婆丈夫生活不能自理,一对儿女均已成家,来院陪伴的时间有限,所以张婆婆觉得很无趣很孤单,加之认为自己是儿女的负担,因此自暴自弃。于是,医务社工每天上午到病房陪她聊天,缓解其住院期间的孤独感;同时在聊天中引导她回顾自己一生中的遗憾和值得高兴和骄傲的事情;另外,帮助她正视死亡,并引导她表达自己内心深处的情感需求和遗憾。

经过一段时间的介入服务,张婆婆对医务社工表示,自己的一生还是很有价值的,没有什么遗憾了,现在能很平静的面对死亡。她甚至还拿出手机里面的照片,让医务社工帮其选择一张作为遗像……

据悉,为响应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的号召,湖北省肿瘤医院于2018年正式成立了医务社会工作部,成为湖北省内第一家设立医务社工部的大型三甲公立医院。医务社工部配备2名专职医务社工;同时,为服务更多患者,社工部还在各临床科室招募了多位兼职医务社工(由医生和护士兼任)。几个月来,专职医务社工和兼职医务社工通力合作,将医疗服务进行有效延伸,通过开展个案服务项目和小组活动项目,协助许多有需求的患者解决了康复、经济、心理、家庭、社会等问题,受到广泛好评。

据统计,截至9月初,医院共开展医务社工个案项目约30例,医务社工小组活动项目30余项,为贫困肿瘤患者链接社会资源、募集治疗善款逾700万元,为患者提供医务社工服务约400人次。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