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社工哥哥 爸妈不用担心我早放学了”

2015-12-02 10:29   珠江时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2年桂城街道凤鸣社区430义教班,2014年叠北社区建立桂城首个小候鸟驿站……每一次的创新、每一处的细节服务,都是“关爱桂城”为居住在这座城市的人们有质量有温度的生活体验的努力。

原题:“有了社工哥哥 爸妈不用担心我早放学了” 凤鸣社区430义教班自2012年开班以来,共辅导了280名学生

   

社工辅导430义教班的学生们做作业。

 

社工辅导430义教班的学生们做作业。

孩子在义教班认真做作业。

每到周一下午放学,7岁的陈思璇收拾好书包后就到3楼的义教班,做作业、做手工、用水彩笔画最喜欢的公主、跟小伙伴们玩游戏……“有了社工哥哥,爸爸妈妈不用担心我早放学啦!”

2012年桂城街道凤鸣社区430义教班,2014年叠北社区建立桂城首个小候鸟驿站……每一次的创新、每一处的细节服务,都是“关爱桂城”为居住在这座城市的人们有质量有温度的生活体验的努力。

以前每周一放学孤单等待1个多小时

今年7岁的陈思璇就读于三山港小学二(四)班,第一次见到她时,学校放学铃声响了,尽管课室里其他同学有的在收拾书包,有的在玩耍,她仍在埋头做作业,神情专注。

“思璇放学了你不回家吗?”“今天放学早,我等下去义教班,妈妈要5点半才能来接我。”在与记者的一问一答中,思璇已经对这样的生活习以为常了,十分懂事的她也理解父母的难处。

思璇家住在凤鸣社区基业花园,虽然离学校不太远,但经过的路段都是三山新城的主干道,人多车多,我们都担心她独自回去不安全。”思璇妈妈说。

话语中透露着思璇妈妈的无奈。夫妻两人都是桂城中学的老师,平时下班都在5点半后,所以只能下班了才到三山港小学接孩子。“周一学校是4点10分放学的,也就是说孩子要在学校等1个多小时。”思璇妈妈说。

周一下午,记者来到三山港小学,放学铃声一响,有些家长已在停车场附近等着孩子了,接送的人群中许多是全职妈妈或家中的老人。

“我们很想去接送女儿,她也很喜欢我们来接她。”思璇妈妈说,作为教育工作者,她深知孩子成长过程中父母陪伴的重要性。“我希望能跟孩子做朋友,这必须从小开始培养心与心的沟通与交流。如果再到初中、高中才想着介入的话就太迟了,还很有可能变得叛逆。”

有了义教班 孩子一放学就到这儿来

凤鸣社区里像陈思璇一家这样的家庭不少,于是,凤鸣社区党委、凤鸣社区居委会自2012年起组织建立430义教班,现在由佛山市南海区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进行日常管理。

“很多家长无法及时去接孩子,孩子只能在学校等待或者独自回家并照顾自己。”大众社工曾卫明介绍,凤鸣社区居委会基于关爱社区儿童健康成长的考虑,决定和三山港小学合作,开设凤鸣社区430义教班。

“每到周一4点多,孩子们都会自觉来到义教班。一来到就把自己的作业整理出来,一样一样地完成。”社工曾卫明介绍,虽然男同学还是时而有些吵闹,但接触下来,孩子们都很守纪律。

从小到大学习都很自觉的陈思璇更是如此,她喜欢先做数学作业,再拿出自己的画笔和画画本填颜色,跟她同一组的有隔壁班的同学和三年级的哥哥,遇到不懂的难题还可以向社工或高年级的哥哥姐姐请教。“自加入义教班后,也不用在校门口等了,直接在义教班做作业,同时还有社工哥哥组织的各种主题活动,不仅收获了乐趣,还交到很多其他年级的朋友。”自从一年级参加了义教班后,思璇主动让妈妈向学校申请再加入义教班。

除了义教班 周末还有团队户外拓展

义教班自2012年开班以来,已经开了6期,共辅导了280名学生。现在,第七期义教班参加人数达80人,其中小班45人、大班35人。

参加人数越来越多的同时,义教班服务内容和形式也更加多样化。通过伴我同行师友计划,让大学生志愿者和孩子结对,为孩子辅导。通过户外拓展、手工制作,义工服务、课外辅导等内容,培养孩子的个人兴趣,养成良好的行为和习惯,为社区儿童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

“我比较喜欢户外拓展的团队活动。”今年10岁的陈彦明告诉记者,除了周一的义教班,社工还会组织他们周末参加团队拓展活动。

“上周六我们到河堤公园玩游戏,虽然看上去只是简单的枪战游戏,但其实在分组游戏中我们收获更多的是团队合作精神。”陈彦明说,如果没有参加活动,他很多时候会在家里玩电脑和打游戏机,过得比较无聊。

社工故事

430义教班有个“小雄哥哥”

“我今年毕业,是社工专业的应届毕业生。”今年24岁的邱雄荣被孩子们亲切地称呼为“小雄哥哥”,一毕业他想先从与校园文化最接近的青少年项目做起。

邱雄荣在大学时通过“三下乡”接触过小学的孩子们。“那时我们到河北下乡,短短的20多天跟孩子们建立难舍的感情。”邱雄荣说,小孩子很单纯,你对他们付出多少,他们就用真心回报你多少。在即将离开的时候,他和孩子们都哭了好几次,这是最纯真的感情。

出来工作后,邱雄荣就来到凤鸣社区负责430义教班的项目。面对几十位精力旺盛的小学生,有时邱雄荣也会感到吃力,甚至还会有被吵到心烦的时候,但作为专业社工的他总是会立刻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和情绪,重新投入到工作中去。“多一点耐心,多一份关心,我们与孩子们一起成长。”

正是有了这种“与孩子们一起成长”的姿态,才让孩子们更愿意与社工哥哥走得更近,他们的心也贴得更近了。

文/本报记者 曾蓉图/本报记者 方智恒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