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沭:让社工成为“四社联动”的生力军

冯夫方 李 雨 2015-12-03 10:37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今年8月,临沭县正式启动社会工作试点,购买了临沭县山泉社会工作服务社的社工项目,在临沭街道富民社区和兴安社区开展社区建设服务,这也是临沂市首个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试点工作启动以来,临沭县民政局在“四社联动”促进社区健康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为有效整合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和社区志愿者(即“四社”)资源,落实创新社会治理的任务目标,近年来,山东省临沭县在“四社联动”实现社区治理和服务专业化、社会化中,充分重视社会工作者的重要作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即政府出资购买第三方服务,提高公共服务供给的质量和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为居民提供专业的社会工作服务。

今年8月,临沭县正式启动社会工作试点,购买了临沭县山泉社会工作服务社的社工项目,在临沭街道富民社区和兴安社区开展社区建设服务,这也是临沂市首个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试点工作启动以来,临沭县民政局在“四社联动”促进社区健康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创新社会治理需要社会工作

推行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四社联动”是实现多元参与、共同治理的有效途径。在“四社联动”中,社区是平台,社会组织是载体,社会工作者是专业支撑力量,社区志愿者是重要依靠力量。其中,社会工作在社会治理中承担着承接政府社会职能转移、促进社会广泛参与、提供专业社会服务等主要功能,因此,在“四社联动”中要充分发挥社会工作的作用,促进社区治理和服务的专业化和社会化。

临沭县开展社会工作试点以来,以开展社区服务为依托,辐射该县部分特殊群体,通过链接和整合资源,为服务对象提供物质和精神帮助。针对社区中儿童处于留守状态和青少年存在着自我认同程度低、自主性差以及安全性、抗挫折能力差等问题,社会工作者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并积极链接县团委、志愿者等资源,开展“快乐暑期青少年小组活动”“周末青少年学习成长小组活动”“彩虹绘成长策划活动”“快乐成长,健康伴我行”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促使儿童健康快乐地成长。针对社区高龄独居老人缺乏关怀、老年人缺乏娱乐活动等问题,社会工作者联合社区居委会、“村官”、志愿者、日间照料中心等主体,看望独居老人、组织老年人开展活动,丰富他们的日常生活。

社会工作推动社区建设

社区承担着社区党建、综合治理、计划生育、司法调解、民政、劳动保障、医疗卫生、物业服务、文化教育等多项工作和服务职能。社会工作者具有专业的工作方法,主要是通过直接解决社区问题和推动社区治理方式的转变推动社区建设。

社会工作者入驻富民社区和兴安社区以来,紧密围绕社区重点工作开展活动,帮助社区进行政策宣传和讲解,在调节居民矛盾时运用专业价值理念和方法,分配社区资源,维护困难群体的利益。在低保对象评估中,社会工作者立足居民的真实家庭状况,使真正有需求的贫困家庭得到政府的保障。

社会工作参与社会组织发展

社区组织包括两类,一类是社区党组织和村(居)民自治组织。这是承接政府职能、参与社区管理、服务居民群众、推动社区建设的传统主体。社会工作通过对社区党组织和村(居)民自治组织进行社会工作知识普及培训,定期开展居民服务需求调查,发动居民参与制订、实施社区发展规划,引导居民开展自治活动,有效解决物业服务、环境保护和停车秩序等问题。

另一类是社区社会组织。政府重点培育、优先发展社区服务类、公益慈善类、文体活动类等社区社会组织,其中,社会工作服务社是重要的组成部分。社会工作与这类社会组织是专业交流和合作的关系,社会工作的专业价值观可以积极引导民间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同时民间社会组织也是社会工作者可以链接的资源。

以临沭县山泉社会工作服务社为例,山泉是经临沭县民政局培育扶持并批准成立、向政府和社会提供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的民办非营利性专业机构,最大的特征在于其专业性和非营利性。社会工作者进驻社区以来,帮助社区进行组织建设和活动开展,同时链接其他爱心志愿者组织、协会等社区社会组织资源。在今后的发展中,社会工作将成为社区社会组织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社区社会组织借助社会工作的专业价值理念和方法,促进自身的长远发展。

社会工作挖掘和整合社区志愿者资源

社区志愿者队伍是开展社区治理和服务的重要依靠力量,但是也存在着服务水平低、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社会工作者进驻社区以来,充分挖掘和整合志愿者资源,在摸清了社区情况后,建立志愿者登记制度,并积极发动社区潜在的志愿者力量参与社区服务。目前,两个社区积极动员党员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其中,富民社区110人,兴安社区287人。志愿活动努力在群众急需和社区治理的结合点上寻找突破口,积极开展社区为老、环境卫生等志愿活动。

社会工作者为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对社区志愿者进行知识与技能的培训,主要包括与人沟通技巧、隐私保护、维护自身安全等内容。同时,还加强了对志愿者的监督和跟进,确保了志愿服务的公益性。在下一步工作中,还将充实志愿服务队伍,丰富活动项目,以项目为依托,调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社会治理。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