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工联动”在社区志愿服务中的三阶段发展

刘卓 2015-12-01 10:54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3年4月,笔者走出校门步入工作行列,参加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前往南坑社区(南坑社区位于深圳龙岗区坂田街道南部,是“村改居”型社区。笔者在这里将自己这两年多来的经验:“双工联动模式在社区志愿服务中的三阶段发展模式”分享给大家。

双工联动定义:社工、义工“双工联动”机制是指在社会服务中采用“社工引领义工开展服务,义工协助社工改善服务”的运行机制,整合社工、义工的人力资源,实现两工“联动双赢、互补互惠、互动共进”。“双工联动”的核心是社工。社工是社区服务项目策划、组织、实施的主体。社工制定各类服务项目,根据需要招募义工、培训义工、组织义工、指导义工、监督义工、服务义工。“双工联动”的基础在义工。义工是社会服务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扮演着参与和协助的角色。义工开展服务依托于各类社会工作机构,需要专业社工的引导和带领。定义摘自《2005′发展中的上海社会工作》,上海市民政局职业社会工作处。

2013年4月,笔者走出校门步入工作行列,参加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前往南坑社区(南坑社区位于深圳龙岗区坂田街道南部,是“村改居”型社区。社区面积3.61平方公里,由南坑居委会、星光居委会和天景山庄、家和花园小区及4个工业区组成。)参与一线社工服务,当时中心主任给我的分工就是志愿服领域和青年。直至今日笔者一直在这条线上工作。南坑社区的志愿服务从2013年的零星服务发展至今每年开展的志愿服务多达150余场次,提供社区志愿服务10000多小时,服务社区居民20000余人次。南坑社区志愿服务的发展得力于“双工联动”模式的指引,笔者在这里将自己这两年多来的经验:“双工联动模式在社区志愿服务中的三阶段发展模式”分享给大家。

第一阶段:逆向参与

对于第一次参加工作,接触社区志愿者的人来说,这是一个未知的领域,这是一个新鲜群体。面对这样的处境,初入一线的社工们会向前辈们咨询,同时查找资料并了解这个群体和领域的相关信息,然后着手开展工作。双工联动的难度在于如何引领及提升义工的参与度。引领的定义对于社工很重要,初学的社工应当将自己定义成为一个学习者而不是引领者。作为一名学习者,可以从三个方面着手开始引领者的蜕变之路:

第一,理论学习;通过互联网,书籍查找相关理论资料、参加相关的专业培训。例如:在各自所服务社区的所在街道团委(作为义工的主管部门)一般都会举办一些义工管理类的培训,在培训过程都会有专业的讲师以及资深的义工进行分享,这些精品培训是社工了解义工的有效途径。同时利用互联网查找相关资料,了解他人都做了哪些探索与实践,借鉴自用。

第二,实践学习,让自身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中去,把自己当做一名义工,一起参加志愿服务,一起经历服务中的各个环节,熟悉服务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同时在服务结束以后加入自己的思考和总结。例如:笔者参与社区的常规志愿活动(具有相对固定的活动时间和地点,侧重于促进某一领域的社会服务),在参与的过程中,笔者和义工一样,统一在义工领队处报名,一起服务,这个服务的参与不能是一次性的心血来潮而是需要长期性的坚持,在参与的过程中去留意服务开展的要点和注意事项,服务的前中后期都有哪些环节,社工可以在中间做些什么,最后在经过多次服务后将自己的思考归纳整理。经过整理以及融入社工元素后社区的义工服务可以分为:前期准备—岗前培训—服务开展—活动分享四个步骤。

第三,比较学习,同一项服务会有不同的开展方式,最后会产生不同的活动效果,向优秀的服务开展者学习经验,借鉴开展方式,对比自身服务开展过程中存在哪些不足并加以改进。例如,笔者服务社区的临近社区中有一些非常资深同时也非常专业的义工领队们,由他们开展的义工活动参与的义工非常积极,同时参与者的收获非常多,活动的效果特别棒。因此笔者经常会去参加他们的活动,在活动中总是抱着一种学习的心态去服务,同时在服务结束后虚心向义工领队们请教,而每位义工领队都是非常乐意分享各自的活动经验。通过学习优秀者的经验改进自身的服务是使服务更好捷径。

第二阶段:引领之路

对于成功熬过第一阶段的社工来说,恭喜你收获了一群义工粉丝。这群粉丝会成为你的骨干,你和他们一起经历了社区服务的洗礼,建立起了牢固的合作关系。这个时期的“双工联动”模式进入了第二个阶段。在第二个阶段的社工真正可以以一位引领者的角色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中来,因为经过第一个阶段的学习作为一名菜鸟的社工已经成功地被义工们认可并走向了引领者的角色。作为引领者可以分三步建立社区志愿服务体系,从而更好的引领志愿者。

第一步:规范社区志愿服务流程,志愿服务同所有服务一样都可以建立相应的规范去指导义工们开展社区服务,当一个社区的服务流程形成了规范以及制度后即使负责义工领域的社工离开或者资深老义工流动也不会对已有的社区志愿服务造成太大的影响。因此作为社工,通过前期的参与,加以自身的思考以及与义工们的讨论完全可以建立一套志愿者们都可以理解以及认同的社区志愿服务流程。例如南坑社区的志愿服务流程(社区志愿服务项目设计-活动前期筹备-岗前培训-活动开展-活动分享-媒体宣传-工时录入),通过笔者的参与和总结最终使社区志愿服务规范化与流程化。

第二步:建立“社工+义工”协商议事机制,有效与及时的沟通模式能够让工作效率事半功倍,建立有效“社工+义工”协商议事沟通机制可以充分发挥社工引领者的作用。不同的社区,不同的城市存在不同的社会环境,为此每位社工需要根据本社区的实际情况去制定相应的沟通机制。以笔者所在的南坑社区为例,经过一年多的尝试与运作,社区骨干义工分享会协商议事机制正式确立了,每月月初第一个工作周的周三晚上社工同社区义工骨干们会在社区服务中心与大家会面同时开展骨干义工分享会,会议由社工主持,义工担任记录员,通过提前拟定的会议议程与义工们协商社区志愿服务。将时间定在月初是考虑到社区社工的服务量大,但是每月月底社工都会制定下月工作计划,因此在月初社区服务中心的整月服务计划以及出来,通过这个会议社工可以让社区义工们了解整个月的社区服务,义工可以根据自己的这个月的时间安排选择相应的社区服务参与和协助,这样有效的解决了由于临时开展服务而造成时间冲突。同时每月一次的会议也是社工和义工们沟通感情与工作的平台。

第三步:社区志愿服务自运转,让一项服务自主运转可以将服务创建者抽身出来。让整个社区志愿服务实现自主运转,则可以将负责社工抽身出来,关注更多相关的社区志愿服务以及资讯,更好的服务社区义工和社区居民。通过第一,二步的建设,使社区的志愿服务形成规范与制度,同时建立有效的“社工+义工”协商议事机制,其实就已经实现了社区志愿服务的自运转,社工也成功的将自身抽离出来,去关注更多的社区资讯,从一位一线的服务者转化成为一位社区事务的统筹者与创建者。这个时期的“双工联动”模式将步入一个新的阶段。

第三阶段:社区共建

一位社工在经过第一阶段的学习实践,第二阶段的引领创建后,社工的思维将会进一步变化,从一个一线服务者的微观视角转变成为一位服务统筹者的宏观视角。步入第三阶段,社区志愿服务的发展更加成熟与系统。社区志愿者在社工的影响下更具有社工元素,同时也更加专业。在充分认清社区资源情况后,社工可以引导社区志愿者成立社区社会组织,通过社会组织承接政府的社会事务项目。以南坑社区为例,依托(党群)社区服务中心,社工将社区义工队伍进行备案,备案后的社会组织就具备了申请政府资助项目的资格,以南坑社区太阳花义工艺术团为例,2015年初通过申请坂田街道文体中心的资助获得了一笔社团建设资金。同时南坑社区义工队在社工的介入下设计了一份社区长者探访项目“夕阳行动”得到南坑社区圆梦慈善基金会的资助。通过以上实例,社工开始双工联动在社区服务中第三阶段的摸索,相信通过社工的坚持和社区志愿者,社区居民,社区爱心企业的共同努力社区服务将会更加系统与成熟,届时社区居民将会共同参与到自己生活的社区的各项社区事务中来,达到社区共建,共荣的宏大愿景。

深圳市东西方社工服务社

南坑社区服务中副主任兼督导助理 刘卓 供稿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