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大沥沥雄社区:引入专业社工充实服务力量

2015-08-13 09:37   佛山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急居民所急,想居民所想。”在17年的社区基层工作中,大沥镇沥雄社区党委书记谢彩华就是凭着这样的秘诀,去提升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原题:引入专业社工充实服务力量

“急居民所急,想居民所想。”在17年的社区基层工作中,大沥镇沥雄社区党委书记谢彩华就是凭着这样的秘诀,去提升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全市首创

社区引进社工服务

“退休后的生活还更精彩呢!”今年65岁的陈锦云,每天都会来到沥雄社区“七一空间”舞蹈班学习跳舞,在这里不仅有专业社工老师指导,她也结识了一帮志同道合的老伙计。

在沥雄“七一空间”的社区学院内,每天的课程表都排得满满的,为社区居民提供各种各样的免费培训服务。“我们借力专业社工服务组织,以家庭综合服务为平台,服务人群包含外来和本地常住人口,每周开放7天,朝九晚九每天12个小时。”谢彩华说,社区以服务带动管理,力争提升当地居民的幸福感。

早在2009年谢彩华和她的团队便抓住南海政经分离的改革契机,在全市率先以社区为主导引进社工服务,成立了大沥镇首家青少年家庭服务中心。如今社区每年斥资150万元与香港广州等地ngo开展合作,共引进11名社工为社区居民提供专业服务。

作为社区的党委书记,如何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谢彩华认为没有捷径,要懂得从居民的角度换位思考。“了解群众需要什么,然后去争取各级资源,为居民办点实事。”

从2010年作为南海首批启动创建市宜居社区以来,沥雄社区5年内已向大沥镇申请到近2000万元的资金,对社区道路和人行道进行了全面改造,并建立起了体育公园市政设施等。

如今,市民出行方便了,生活环境也更优美。谢彩华坦言,通过自己的努力,社区慢慢变得更美好,心中的满足感也是不言而喻的。

社工融入党建

打造服务型组织

在“七一空间”六楼的爱心园里,老党员志愿者刘景成常给菜地里的瓜菜植物浇水,待这些瓜菜成熟后,均送给社区里的困难家庭。

这种党员积极发挥作用、无私奉献的现象在沥雄社区并不鲜见。能否将社工服务引入党建工作?早在2013年南海区基层党群建设创新综合体“七一空间”落户该社区后,谢彩华就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因此,沥雄社区党总支通过引进专业社工,对社区党员进行培训,制定了“党员社工计划”、“村官成才计划”、“社区精英计划”,组建起了7支特色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通过“社工+党员志愿者+义工”的模式,以党建引领整合各方资源为居民提供更多专业服务。目前,社区的党员志愿者已超300人。

在下午的4:30学堂,党员义教服务队为当地儿童提供课余辅导;医疗党员志愿服务队,每月至少举办两次摆摊义诊……根据社区的服务需求,该社区已先后实施了“牵手圆梦计划”、“长者关爱计划”以及“家庭乐活计划”等多项活动。“可以说,党员志愿者什么时候来到社区,都可以找到平台参与志愿服务。”谢彩华说,通过党员社工化培训,推动了服务型基层组织建设,充实了社区服务力量。

每周至少两三天

走访居民

“急居民所急,想居民所想。”对于谢彩华来说,17年的社区基层工作,靠的就是这样的秘诀,去提升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为了能够掌握基层群众的所急所想,谢彩华在社区实行了“和谐阳光1小时”书记项目,倡导社区干部以及党员志愿者每周要至少抽一个小时到居民家中走访,而她则一直保持每周至少两三天到居民家中走访的工作安排。

在一次走访中,听到居民反映社区公园活动场地不足的意见,回到办公室谢彩华当即研究起大沥镇实施的公园化战略政策,并争取到了将一个弃置旧仓库改造成社区街心公园。今年初,这个投资300万元的沥雄公园建成投用,已成为了当地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我们是最靠近基层的,服务群众用心上心,什么问题都可以解决。”谢彩华常常如此教育社区干部,为一方群众办几件实事。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