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社工中心开展“幸福来敲门”活动

2015-05-11 14:4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加强邻里联系,社工联动社区以“敲开一扇门,邻里变家人”为主题,进行了“幸福敲门”行动。

内蒙古社工中心社工供稿

有人来敲门,您会选择开门?还是关门?

在经济迅速发展的时代,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但彼此之间因复杂的地缘关系变得疏远、警惕,“开门”也成了难事。针对这一情况,4月22日内蒙古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前旗站与乌拉山镇瑞泰社区携手开展“幸福来敲门”——社区邻里敲门行动。

本次邻里敲门的行动体系,主要由要素群体、夹缝群体、社会工作者引导联系而构成。首先确定本次敲门行动的要素群体即瑞泰小区35号楼的住户,其次,前旗站社工积极联系参与敲门行动的夹缝群体即走访串门者,如社区委员会成员或社区委员会属下的居民小组与党员小组。社工在整个行动中处于引导者、协助者、支持者的角色,帮助邻里搭建认识\了解的平台,从而建构社会资本,为人们带来安全感,也会提高合作的效率,使社会关系更加协调。

“幸福来敲门”行动持续了近2小时,共有12户开门,通过走访得知老年人之间的关系相对融洽,而青年人之间交流甚少。社会的发展重任在青年人肩上,注重他们之间的交流不容忽视。

瑞泰社区余书记表示,邻里关系超越了家庭关系,家庭是一个封闭的排他性群体,邻里则是一个目标明确,欢迎参与的开放型群体,加强邻里关系非常有必要。

此次“幸福来敲门”行动只是一个开始,社工中心前旗站和社区将协助社区居民建立一套基本的邻里价值规范体系,并以此建立社区认同感。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