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社工为建设和谐幸福社会添砖加瓦

2015-05-07 09:16   深圳特区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到“支持群团组织依法参与社会治理,发展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和慈善事业”。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早在2007年就开始推进社会工作发展,培养社工专业人才队伍。经过8年的发展,深圳专职社工达到4531人,他们在社区、学校等14大领域开展服务,他们为建设和谐幸福社会添砖加瓦。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到“支持群团组织依法参与社会治理,发展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和慈善事业”。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早在2007年就开始推进社会工作发展,培养社工专业人才队伍。经过8年的发展,深圳专职社工达到4531人,他们在社区、学校等14大领域开展服务,他们为建设和谐幸福社会添砖加瓦。

通过锐意创新,深圳社工已成为社会建设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全国第一个实现本土督导全覆盖,每万人拥有专业社工服务人数超过3名;其影响力和服务输出到珠三角乃至全国其他地区,援助建设了喀什社工站、帮助鲁甸灾后重建……作为全国社会工作发展和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示范区,深圳社工助推全国各地社会工作发展,也在探索社工专业化、民间化、人才培养,为全国社工发展提供“深圳经验”。

4531名专业社工服务居民

“漂亮的海螺贝壳,叔叔阿姨,快来买一个吧!”日前,南山招商街道兰园社区传来一阵阵童稚的叫卖声,原来是兰园社工们组织的活动,让社区的孩子们体验摆摊。在兰园社工的指导下,孩子们自创口号,还吹起了口琴和葫芦丝吸引顾客,赢得了居民驻足。

社工为孩子们提供服务只是我市社工服务居民的一个小缩影。据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杜鹏介绍,深圳社工服务主要通过岗位、项目和社区服务中心三种途径开展,覆盖民政、教育、卫生、残障、社区(含社区服务中心)等14个服务领域。社工可以发挥何种作用?市民政局副局长余智晟表示,社工主要是解决社会问题,根据服务对象需求运用专业手法,开展帮助服务对象解决生理、心理和社会困扰问题,提高市民的幸福感。

据市民政局统计,截至今年4月,全市专职社工达到4531人,社工服务单位122家,而在2007年,全市社工行业从业人员只有96人,8年增长了近50倍。市社协的《2014年深圳市社工行业年度数据报告》显示,深圳社工从业人员平均年龄只有27.1岁,本科以上学历占62%,是一群非常有活力和创造力的群体。

社工专业化水平日益提升

“我在喀什当了快2年社工了,不管遇到什么事情,这里的农户都会找社工帮忙。”援疆社工董欢告诉记者,社工在当地开展“国际海惠小母牛互助计划”,通过造血式扶贫的方法帮助农户发展养殖生产,增加经济收入;向农户传播“互助理念”,多来特巴格乡的农户巴吐尔·吾布里就是受益者之一。巴吐尔·吾布里的小孙子意外烫伤,他卖掉家里10只羊仍未凑齐医药费,社工主动在“小母牛”互助组内发起的募捐活动,帮助他筹到了小孙子的医药费。

2010年5月,深圳首创社会工作援疆模式,将“政府主导、民间社会组织运作、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的社工发展模式引入新疆喀什,被当地百姓称为“心的援助”。第二次全国民政系统在援疆工作会议对深圳社工援疆模式给予充分肯定,成为全国社会建设援疆的“品牌”。

“深圳社工积极‘走出去’,将先进专业的‘深圳社工经验’服务带到全国各地。”杜鹏表示,随着深圳社工专业化水平日益提升,社工们参与重大事件应急能力不断增强,去年我市11名社工奔赴云南鲁甸灾区开展灾后重建工作;目前全市共有576个社区服务中心,社工主动提供服务,成为社会建设的推动者和参与者,受到基层群众的欢迎。

两大领域标准成国家行业标准

作为国内社工行业发展的“黄埔军校”,深圳社工行业发展壮大离不开政府的扶持。去年全市投在社工领域的资金超过3.4亿元,社会资金支持力度明显,企业购买社工服务资金达850万元。各区(新区)也在加快社工项目化发展步伐,如罗湖区探索建立“点菜式”服务模式,制定可供居民选择的附加“菜单”,让社区居民根据自己的服务需求来点菜,做到随时为社区居民提供贴心服务等。

深圳社会工作以突出的力度规模、民间化的运作机制和良好的专业水准,成为中国内地社会工作发展的示范标杆,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2009年11月,深圳市被授予“全国社会工作试点示范城市”称号;2010年龙岗区、坪山新区2区获得民政部首批“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地区”称号;2014年民政部将我市制定老年及企业社工两大领域标准列入国家行业标准予以立项……

去年9月,民政部和深圳市政府会签部市会议纪要,提出深圳全面建立现代社工制度。据杜鹏介绍,深圳作为全国社会工作发展和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示范区,将继续坚持专业化,继续促进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领域融入社会治理大局中,健全我市社会工作政策性文件,对社会工作的登记注册、社会工作人才的薪酬制度、晋升体系等作出新的规范指引。健全社工、社区、社会组织“三社联动”机制,充分发挥专业社工人才的作用,推进社区服务发展。“坚持专业化,我们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让社工能以第三方身份开展社工工作。”余智晟指出,引进香港社工督导来深圳“传帮带”,采用老师+一线社工的培训方式,让行业自我管理能力得以提升。

社工行业知识更新快,对专业人才要求越来越高。杜鹏透露,深圳正在积极筹建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将于近期挂牌运作。他表示,社工学院成立后,将侧重社工人才的“动手能力”培养,探索与本土实际相适应的本土社会工作价值、理论和方法,以及与我国实际相适应的社会建设发展模式。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