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专业帮扶特殊人群赢市民“点赞”

2015-05-07 09:37   重庆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重庆市渝北区在回兴街道开展的“团干部+社工+义工”一干双工联动的市民学校试点,为辖区特殊人群提供了个性化服务,赢得群众主动点“赞”。

原题:专业帮扶特殊人群赢市民“点赞”

近日,记者在重庆市渝北区采访时了解到,该区在回兴街道开展的“团干部+社工+义工”一干双工联动的市民学校试点,为辖区特殊人群提供了个性化服务,赢得群众主动点“赞”。

据了解,在基层社区,由于工作人员专业水准不够、时间和精力不足等原因,对社区的儿童、残疾人、低保户、失独家庭、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提供的个性化关怀并不到位。

针对这一普遍情况,去年8月,共青团渝北区委在回兴街道开展了“团干部+社工+义工”一干双工联动的市民学校试点,并引进了专业的社工服务。在这种模式中,由团干部引领,通过社工发挥专业优势(社工全部持有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证书,1/3持有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证书),同时链接辖区社会志愿者,依托市民学校开展“四点半课堂”、“少儿艺术团”、“阳光助残”、“科普教育课堂”、“隔代教育”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和辅导。

记者4月30日在双湖路社区市民学校看到,“四点半课堂”上的10多名小学生,正在社工和义工的指导下开展“做一名光荣的劳动者”主题体验活动,在劳动中学习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来源和意义。学生家长唐仁超深有感触地说:“这里的活动新颖、多样,不仅免费辅导孩子作业,还不定期进行健康、安全、节日来源等知识讲解,丰富了孩子的课余生活。”

这种模式也为双湖路社区困难群体带来了个性化的帮扶。社区居民麦青和老伴刘桂亭均已年逾八旬,老两口常年独居,社工和义工每周都会到老人家中,为老人打扫保洁,并陪老人聊天;80岁的岳奶奶和老伴是空巢老人,老伴患有老年痴呆,家里的窗帘脏了没人洗,社工和义工立马上门帮忙洗了;60岁的欧阳老师是盲人,10年没有下过楼,社工和义工上门陪他聊天,给他讲述外面的世界。

“社区居民都点‘赞’。”双湖路社区居民李树华坦言,自从社区市民学校引进了专业社工,大家一有空就来参加市民学校的活动,“现在我也成了一名志愿者,在团干部和社工带领下,已经参加了环保、巡逻等多个活动。”

据介绍,目前回兴街道已经有18所市民学校引入了社工组织,引进专兼职社区督导11名、专职社工35名,为辖区居民提供的各项活动得到高度认可。其中,益群社工服务中心“农民工子女关爱项目”获得团中央、民政部联合举办的“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