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加快推进社区社会工作服务

2015-02-04 09:26   重庆市民政局社会工作处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日,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重庆市民政局、重庆市财政局联合下发《关于加快推进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的实施意见》,这是重庆市颁布的第一个市级层面推动社区社会工作服务发展的政策性文件。

近日,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重庆市民政局、重庆市财政局联合下发《关于加快推进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的实施意见》,这是重庆市颁布的第一个市级层面推动社区社会工作服务发展的政策性文件。

《意见》提出将社区社会工作纳入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社区社会工作服务政策制度体系,加快培养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社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力争培育一批功能完善、自律规范、服务专业、作用明显的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组织,着力打造一批受益广泛、效果明显、群众满意的社区社会工作惠民服务品牌,有效满足社区居民特别是困难群体服务需求,实现社会工作与社区建设的融合发展,促进和谐社区建设。

《意见》指出,将发展社区社会工作专业教育,开展“社区社会工作人才知识更新工程”、“万名社工专才培养计划”、“社会工作知识普及工程”,大力培养社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通过在街道(乡镇)社会事务办等公共服务平台设置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加快社区社会工作室(站)建设步伐、大力培育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组织,不断拓宽社区社会工作服务平台。

同时,分类推进社区社会工作服务,根据城市社区和农村社区的不同特点和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服务。在社会福利、社会救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社区建设、灾害救援、精神卫生、残障康复、就业援助、职工帮扶、犯罪预防等社会服务领域推出一批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特色项目,开展“社区社会工作服务品牌项目”评选活动,提升社区社会工作专业化服务、项目化管理水平。

《意见》还明确要求按照“政府扶持、社会承接、专业支撑、项目运作”的思路,探索建立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的社区社会工作服务新格局,推动社区社会工作与城乡社区管理服务有机结合,促进社会工作与社区建设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更多领域融合发展。(李云波)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