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太仓市府东社区:专业社工助力社区养老

2015-01-30 09:27   太仓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日,刚吃过午饭的钱莉华大妈就往位于江苏省太仓市向阳路上的府东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赶,当天社区组织第七次关爱独居老人、空巢老人志愿活动,作为活动的“铁杆粉丝”,66岁的钱大妈不仅场场都准时参与,还将学到的知识讲给91岁的妈妈听。

近日,刚吃过午饭的钱莉华大妈就往位于江苏省太仓市向阳路上的府东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赶,当天社区组织第七次关爱独居老人、空巢老人志愿活动,作为活动的“铁杆粉丝”,66岁的钱大妈不仅场场都准时参与,还将学到的知识讲给91岁的妈妈听。

在我们身边,有很多老人和钱大妈一样,平时子女不在身边,只有周末和节假日回来吃顿饭,而绝大多数时间是老人自己生活或者由低龄老人来照顾家中高龄老人。在钱大妈所在的府东社区,60岁以上的老人有772人,其中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更是达到一百二十余人。这些老人多数为空巢老人,他们和钱大妈一样,对社区养老服务有着很大的需求。

“我们社区居委目前只有4名工作人员,大家平时手头上的工作很多,专门再抽时间来为这些老人服务,一方面是没有精力,另一方面也不够专业。”府东社区居委会主任张源介绍说,以前社区居委会为了满足老人的精神文化需求也想了一些办法,比如举办文艺联欢活动,或者组织志愿者上门慰问等。但是时间一长,活动内容死板老套,不能很好地满足老人的需求。加之目前在社区从事志愿服务的多数是退休在家的老年人,由他们上门为更高龄的老人提供志愿服务,经常会碰到沟通交流上的问题,但是社区并没有专业的社工人才,这项工作便成为社区管理上的一个难题。

“去年7月正好有一个公益性社会组织的专业社工到社区来了解老年人生活现状,通过和他交流,我觉得引入专业的社会组织来为社区老人提供养老服务是不错的。”张源介绍说,通过与心航社工服务社协商,双方约定由心航社工服务社为社区的100名独居老人提供志愿服务,同时负责为社区工作人员提供相关培训,并为社区培育社会组织提供帮助。自去年12月启动合作以来,已为社区老人提供了7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通过与社区合作,我们有了一个实践锻炼的平台,而社区则解决了服务不专业、服务不到位的问题。”心航社工服务社负责人金探介绍说,成立于2012年的心航社工服务社是一家为老年人提供专业服务的公益性社会组织,通过申请第三届苏州市公益创投项目资金的支持,来为社区老年人免费提供专业、周到的服务,社会组织介入社区管理,这对双方而言是共赢之举。

虽然合作启动才一个多月,但是心航社工服务社举办的活动已经在府东社区老年人中小有名气,不少老人主动走出家门到社区询问活动情况,大家对这种贴近自身需求的养老服务和关怀表示欢迎。“专业社工的介入,一方面解决了我们社区管理遇到的难题,另一方面也开拓了我们社区管理者的思路。”张源表示,下一步社区将结合在与社会组织合作中学到的经验和知识,完善社区管理工作,贴近居民需求来开展活动,同时加强与各类型专业社会组织的良性互动,共同将社区管理工作做精做优。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