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东沙湖社工委试点新型社区自治模式(3)

2014-06-09 10:10   苏州新闻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小杜,双休日的乒乓球比赛顺利结束,照片和相关比赛资料周一再给你。”“好勒!”昨天下午,苏州工业园区玲珑湾社区的许亚兰阿姨组织完居民乒乓球赛后,给社工杜丽娟打了个电话。许阿姨为何要给杜丽娟打这个电话?这其中就有一个奥秘!

追问

居民自治之路还有多远

“实现居民自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昨天,东沙湖社区党委书记、社工委主任史廉对此表示,目前,社区居委会自身自治理念还存在缺位的情况,在日常工作中,一头扎进各类精细化的个性服务与文体活动的开展,搭建沟通平台、协调利益关系,引导居民自治方面却明显短腿;整天围着小部分唱唱跳跳的人转,却对大部分居民、乃至整个社区的自治事务无力操心。另外,居民“有问题就找社区、反正社区会管”的依赖心理还比较严重,无法独立、或者不愿主动参与社区自治事务。

“因此,在社区社团已经发展壮大到一定规模,居民自冶意识和能力达到一定水平时,居委会可以试着放手。”史廉表示,可以从挖掘社区领袖、梳理各类社团入手,分门别类建立教育、服务、文体等社团理事会,并规范运作机制,不断提高居民的自治意识,让居委会从原来事事抓在手上担当主导主办者,转变为担当居民自治组织的指导协调者,实现事务型向服务型转身。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