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东沙湖社工委试点新型社区自治模式(2)

2014-06-09 10:10   苏州新闻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小杜,双休日的乒乓球比赛顺利结束,照片和相关比赛资料周一再给你。”“好勒!”昨天下午,苏州工业园区玲珑湾社区的许亚兰阿姨组织完居民乒乓球赛后,给社工杜丽娟打了个电话。许阿姨为何要给杜丽娟打这个电话?这其中就有一个奥秘!

困惑

41个社团令社工难抽身

“我们社区一共有41个社团,但只有5名社工,忙起来连家人和孩子都顾不上。”昨天,玲珑湾社区党支部书记朱玲玲告诉记者。“以前经常加班,双休日很难保障。”朱玲玲的说法也得到社工杜丽娟的证实。杜丽娟告诉记者,以前仅一个社区舞蹈队,就分为肚皮舞、民族舞、爵士舞、印度舞等多个社团。小杜主要负责宣传和文体两个条线。而社区的舞蹈队、健身队、太极拳队及书法、美术、乐器等按男女老少划分的各类文体队伍,就达到了22个。

“基本每周末都会有活动,小孩子也没法照料。”杜丽娟无奈地表示,此前,由于活动需要,她每次都必须亲自联系协调好叔叔阿姨们的活动场所,而活动的时间和地点,她也要通过电话一个个传达到; 当天举办活动时,她要第一个到场;活动过程中,她既要协调还要指挥,结束后还要做台账……这还不算,由于社团众多,加上小区各类矛盾的协调和调解,她和其他4位同事基本处于疲于应对状态,办事效率也受到了影响。

而仅仅在东沙湖社工委片区,社团最少的社区也有15个。而像杜丽娟这样忙碌的情况,在东沙湖社工委范围内,几乎每个社工都有。

破题

社区自治理事会解尴尬

“几个社工,要管理那么多社团,凭心而论,哪来的精力啊?”玲珑湾社区“炫玲珑理事会”理事长许亚兰阿姨直言不讳地表示,一般的社区除了日常的党建、综治、基层组织建设等条线外,还有文体、劳动保障、计生卫生、精神文明、社区教育、便民服务、民政等条线。“再加上10多个或几十个社团,社工们倒真要三头六臂才顾得过来呢。”

5月中旬,东沙湖社工委从服务功能和运行机制上对社区自治进行了大胆探索。现在,玲珑湾社区居委会分门别类,建立了宣传教育、暖心服务、文艺团体、体育团体等四个社团理事会和群防群治、调解和议事委员会三个委员会,这些理事会和委员会有各自的组织队伍,并制定了自治制度。各个理事会长和理事全部由社团成员自由选举而成。选举过程中,社区只是旁听,不插手选举事务,不指定理事会或委员会的成员。

“别小看我们这些老年人,我们都有很好的资源。”许亚兰告诉记者,近两个周时间,他们理事会组织了各类训练活动和乒乓球比赛,全部是在理事会指导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完成的,社区一点也没插手。

“理事对我这个理事长负责,我对社区负责。”许亚兰说,现在的每次活动,她只需向社区相关负责人汇报情况,接下来的训练、排练或者是比赛,都是理事会成员“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自发完成。就连社区做台账需要的各种照片和材料,理事会都会准备好。减少了社工工作强度。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