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首批试点社工项目——“巾帼挽霞”

2014-03-14 10:49   南通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巾帼挽霞”服务项目是省妇联首批“苏馨港湾”妇女儿童之家社工服务的4个项目之一,采取“社工+义工+妇工”即社会工作者专业指导、义工志愿者主体服务、妇联干部全程跟进的模式运作。

“今天中午吃5个小馄饨。 ”12日中午,家住市区易家桥新村的独居老人张璇如,把馄饨一个个夹到碗里,“你们送来的东西我都省着吃、慢慢嚼,慢慢回味它的好味道。 ”

老人口中的“你们”,是来自全省首批试点的社工服务项目之一“巾帼挽霞”的志愿者。这个群体以崇川区新城桥街道易家桥社区50至70岁的“小老人”为主体,服务对象是社区的高龄、空巢、残疾、独居等老年女性。去年初,张璇如等24人成为该项目首批重点服务对象。

为确保日常服务的持续性,每位老人都有一个由4名志愿者组成的志愿服务小组与之结对,其中3名志愿者是“小老人”。志愿服务项目的负责人钱吉华和另外两名“小老人”是张璇如的帮扶者。为改善老人伙食,她们根据老人需求,每周为她送去100个小馄饨。“现在老人脸色红润了,脾气也好了,还要唱歌给我们听。 ”说起老人的变化,钱吉华很自豪。

“其实老人更多的是需要精神慰藉。 ”55岁的曹梅是社团里最小的“老人”,从被拒之门外到现在看到她就喊“丫头来了”,现在曹梅与她的服务对象倪子英老人已经情同母女,“其实我做的不多,只是陪她拉拉家常,帮她梳梳头发。 ”两年前,曹梅28岁的独女意外离世,极度苦闷的时候大家都来安慰她,“现在我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来关心其他人,也快乐了自己。 ”

巾帼志愿者丁江本身患有癌症,在项目中结对帮扶盲人朱桂英大姐;朱大姐虽然眼睛看不见,却在社区开设了朱大姐热线,帮助居民解决问题。 76岁的许景淼老人在这一年里是受助者,当得知志愿者中有人比她年纪还大,她觉得自己也可以当志愿者:“我以前是军医,可以跟大家讲讲养生、量量血压什么的。 ”

“‘老老人’更加开朗了,‘小老人’在奉献中觉得更加快乐。 ”社区相关负责人曹洁玉说,小区里的理发店师傅、珍珠黄“爱心车队”、社区党员志愿者,都主动要求加入了志愿者队伍,一年来有1000多人次参加了帮助老人的活动。

在崇川区,很多街道、社区都有类似的关爱服务,“‘巾帼挽霞’引进了社工服务,让帮扶更加专业化。 ”崇川区妇联主席张丽期盼这一项目能在全区推广,使更多的社区妇联组织在社区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链接:

2月23日,中宣部发出通知,要求集中报道南通“巾帼挽霞”志愿活动。昨天,省妇联带领全国、省级媒体团来通,采访“小老人”关爱“老老人”的故事。“巾帼挽霞”服务项目是省妇联首批“苏馨港湾”妇女儿童之家社工服务的4个项目之一,采取“社工+义工+妇工”即社会工作者专业指导、义工志愿者主体服务、妇联干部全程跟进的模式运作。

志愿者每周至少到结对老人家服务一次,打扫家务、聊天解闷、帮助老人改善伙食等;每季度组织一次集体活动,传统假日登门看望。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