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化管理 服务居民零距离

2014-01-13 10:42   包头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利民社区内的每栋居民楼都设了专管员,他们能直接把居民的问题有效快速地反映给社区。居民的诉求得到快速解决,是利民社区推行网格化管理零距离服务的一个缩影。

“喂,我们单元楼道着火了,你们快来看一下吧!”正准备下班回家时,利民社区工作人员的电话突然响了起来,“请问,您是几号楼?” “117栋1单元楼道着火了!旁边就是燃气管道,别出大事了。”“是梁阿姨呀,我们马上过去。”接电话的社区主任张志敏放下电话赶紧叫上同事,向出事的单元飞奔了过去。

方圆1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5000多的乌素图街道是一个人口相对密集,以二0二厂职工家属为主的居民区。以前,每个社区的5至6名居委会主任,要服务整个社区的居民,因点多面广,群众反映的问题难以得到及时回应。2012年初,按照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改革“精街道、强社区、促服务”的工作要求,利民社区内的每栋居民楼的每个单元都设了专管员,他们能直接把居民的问题有效快速地反映给社区。居民的诉求得到快速解决,是利民社区推行网格化管理零距离服务的一个缩影。

家住142栋的栋长张师傅向社区反映,该楼前下水井盖被车碾压成了两半儿,行人不注意的话有可能掉到下水井,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社区主任马上联系了厂里物业,及时更换了井盖,居民可以放心地出行了。

网格管理员王利平每天的工作就是对自己负责的网格居民进行寻访,与居民沟通交流,彻底改变了以往坐等居民前来办事的习惯。现在有了网格化管理模式,包片内哪家生活困难、哪家有空巢老人、哪家有精神病患者、哪家有老人去世,她都一清二楚。

社区网格化管理就是把社区居民按每400户划分为一个管理服务网格,由社工担任网格长。社区主任作为组长,带领两名社工。每个居民楼都由热爱社区事务的老党员、社区志愿者担任楼栋长、单元长,向社区通报信息。网格化管理使每一户居民都有专人服务,构建了一张信息翔实齐全的安全网。

社区的每位工作人员各自负责自己网格内所有的事务,手机保持24小时开机畅通,全天候为居民服务。做到与居民“零距离”接触,争取第一时间为居民解决问题。

此外,利民社区还向居民发放了自制的“便民服务卡”,并以简洁通俗的形式,详细注明了便民服务咨询电话、服务范围和服务内容,居民可以通过电话咨询疑事、难事、烦心事,也可以在突发事件发生时寻求帮助。为搞好社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帮助生活困难的住户,利民社区还组建了社区爱心调解团,组建红袖章巡逻队,走访民情,搜集、报送网格内的群众诉求、治安信息等,第一时间解决居民的诉求。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