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丰台首定社区居务公开标准 涵盖三大项

2013-12-17 10:57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丰台区出台了社区居务公开办法,居民可以据此了解、参与、监督社区工作。

社区居委会的工作哪些必须公开?通过什么形式公开?居民如何了解?这些,在丰台都有明确规定。近日,丰台区出台了社区居务公开办法,居民可以据此了解、参与、监督社区工作。为社区居务公开定标准,丰台在全市是第一家。

办法规定,社区居务公开包括政务公开、事务公开、财务公开等三大项近20小项内容。比如,社区居委会年度工作计划、具体措施及目标完成情况,社区重大项目规划、重点工程开设、重大活动开展,社区开展的各类便民服务项目、收费标准,社区居委会接收社会捐款捐物的数量金额、收据证明等等。

作为居务公开试点社区,右安门街道东滨河路社区在小区里设了60多个居务公开栏,开办了《东滨河》社区报,开通了社区网站、微博。“不同的形式可以满足不同居民的需要。老年人可以在社区公开栏里看各种告示、通知,工作忙的年轻人可以上网看微博,在家里有空时还可以看看我们的社区报。”居委会主任刘冠华说。

“2013年10月23日下午,我社区联手北京市文明养犬协会在世纪嘉园举办了主题为‘文明养犬爱护动物’养犬活动”“右安门街道妇联在东滨河路社区开展‘反家暴,促和谐,享安宁——传递正能量’文艺演出”在东滨河路社区的微博上,几乎每天都有类似的信息发布,字数不多,言简意赅地梳理居委会的工作。

东滨河路社区每两个月还召开一次议事监督委员会会议,通报社区重大事件和民主管理措施。“凡是涉及居民的大事,都会在例会上提出,请我们居民代表审议,不仅让我们了解了居委会的工作,心里很亮堂,也激发了我们参与社区事务的热情。”社区居民代表谢东说,社区居务公开以后,让很多居民有了归属感,让整个社区更像一个家。

“社区居务公开是丰台各社区一直坚持开展的工作。出台标准化管理办法,是为了进一步深化基层政务公开,扩大基层民主,让社区居民能够更全面、更及时、更方便地知晓社区事务,切实保障社区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丰台区监察局局长胡春溪说。

  • 关键字
  • 社区
  • 责编:陈伟浩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