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智残青少年“同行阳光下”

2019-04-17 10:22   中国社会工作杂志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广大志愿者的倾心付出下,“同行阳光下”经过几年的运作与发展,既提升了智残青少年的自我照顾能力,又增强了社区对残障人士的了解与接纳,已逐步成为社区智残青少年的“第二个家”。

为做好社区残疾人群体帮扶工作,解决智残青少年家庭因照顾问题导致的社交发展不足、信心障碍等常见问题,天津市河西区越秀路街道自2012年起,联合辖区共建单位、社区志愿者等,启动“同行阳光下”项目,组织志愿服务帮助残疾人等弱势群体。

该项目由15名服务意愿强烈、有一技之长的志愿者参加,建立了教学、备课等相关制度,设计了一套符合智残青少年特点的系统课程,包括诵读、烘焙、美术、社会实践等8门课程,为智残青少年创造了沟通交流、动手动脑的机会。

除固定授课的志愿者教师之外,项目吸引了大批“银发志愿者”的关注,他们有爱心、有耐心、有时间、有经验。为了最大限度地发挥志愿者作用,项目建立了“爱心苑”微信群,群内“银发志愿者们”建言献策,为家园建设出主意,为学员成长想办法。“爱心苑”成员将“同行阳光下”项目的故事口口相传,群成员由最初的几人发展到如今的60余人。志愿者杨虹说:“‘爱心苑’里集合了我们这些退休不退志的老年人们,别看我们年龄大了,但我们非常愿意为这里的孩子们做些什么。” 

由于身体的特殊性,智残青少年能够参与社会生活的机会不多,他们大多数长期生活在家长的过度保护下,缺少社会融入的机会。对此,“同行阳光下”秉承职业教育的宗旨,先后与8家爱心单位签订了共建协议,其中包括河西区启智学校、越秀路派出所、地铁运营公司、河西区排水五所等。这些单位最多每周1次、最少一年两次与项目进行共建。利用共建单位优势,项目为智残青少年搭建了实训基地。越秀路派出所每周派一名民警为智残青少年讲解安全知识,并为此制作了简单易懂的课件以便学员的理解;地铁运营公司每季度带领学员乘坐一次地铁,志愿者们手把手地从购票、进站等步骤教起,如今大多数学员可以独自乘坐地铁……在这些资源的带动下,志愿者们切实地为学员们提供了一个更真实、更开放的社会实践平台,增加了学员们接触社会的机会。

服务对象韩某今年24岁,由于照顾者身体不好,从来没有带她参与过社会生活。在志愿者不懈的努力下,韩某从一个性格内向的女生,变成了如今爱说爱笑的“班长”。在志愿者与共建单位的帮助下,韩某积极参与项目组织的“走进地铁站”“阳光下采摘”“为自己买一本书”等活动,学会了自己买地铁票、主动与人沟通、认识植物及采摘等社会生活技能。在家长会上,韩某的家长激动地说:“以前总是担心如果自己哪天再也帮不了孩子了,她该怎样生存,现在,通过‘同行阳光下’项目的帮助,孩子不仅收获了快乐,更重要的是掌握了许多基本的生活技能,这对我们的帮助太大了。”

在广大志愿者的倾心付出下,“同行阳光下”经过几年的运作与发展,既提升了智残青少年的自我照顾能力,又增强了社区对残障人士的了解与接纳,已逐步成为社区智残青少年的“第二个家”。

微信图片_20190417101716

社区志愿者向同行阳光下项目捐献绿植

微信图片_20190417101720

图为学员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制作点心。

天津市河西区越秀路街道自2012年起,联合辖区共建单位、社区志愿者等,启动“同行阳光下”项目,设计了一套符合智残青少年特点的系统课程,包括诵读、烘焙、美术、社会实践等8门课程,帮助智残青少年融入社会。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