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控管理区内HIV感染者用药援助——新冠疫情下社工个案管理工作实践分享

陈肖愉 2021-06-23 08:5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因疫情被封控管理下面临着断药治疗的HIV感染者向社工发来求助信息,24小时的紧急响应,志愿者的通力合作,疫情下的援助不断上演

封控管理区内HIV感染者用药援助

——新冠疫情下社工个案管理工作实践分享

6月3日下午6时许,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分级分类防控工作的通告(第16号)》。广州防控再升级!新增2地封闭管理,新增6地调整为封控管理区域,人员只进不出。此令一出,荔湾区南片(原芳村片区)被全面管控了。突如其来的封控,让大家都陷入不安,市场出现人潮抢购的画面。社工愉姑娘上午刚轮值完工作所在区域的核酸点检验支援的工作,下午刚回芳村的家里,就收到通知,服从安排,开始居家办公。

一、突如其来的防控,封控管理区外发来同行求助

6月6日中午1点,社工愉姑娘收到荔湾区某街社工的求助。询问社工是否能援助一名户籍低保困境案主在外传递特殊用药。案主所处区域是封控管理区域,人员只进不出,进入封控区域还需相关通行证才能通行。案主是丙肝和HIV病毒感染者,目前用药只够维持两天。

愉姑娘曾经接受过预防艾滋病等性传染疾病的专业培训,并且曾经是某预防艾滋病公益机构的志愿者,对于性传播疾病有专业认识,HIV感染者是体内携带艾滋病毒,但其免疫功能还没有遭到严重破坏,没有表现出各种艾滋病的临床症状,但体内病毒具有传染性;TA们需要规律服药进行抗病毒治疗,需要严格遵守服药规定,贯彻服药计划,才能避免治疗失效及抗药性的出现。相反,如果不能贯彻服药,将会引致抗药性,从而令治疗失效。因此,愉姑娘迅速评估其个案紧急性,并响应某街社工协助支援案主在外运送药物。

6号案主所在社区的社工站全员居家隔离办公,凭借7年在该社区工作对社区的熟悉性,社工愉姑娘负责跟进案主的个案。由于个案涉及到多系统多部门的协作,因此运用个案管理的模式,由愉姑娘担任个案统筹者的角色。

送药援助配图

图一:个案执行流程图示

二、优选方案,联动多方建立送药工作组

首先愉姑娘从某街社工处经案主同意,获得案主的联系方式,直接与案主联系,详细了解案主的居住位置及目前服药情况及取药流程,缓解案主的情绪。

同时致电案主所在的社区街道工作人员,咨询社区医院慢性病用药申请流程。案主社区医院回复权限仅为转介到荔湾区人民医院,但荔湾区人民医院再往上申请就不清楚了。鉴于目前慢性病用药需要层层上报,转介上级医院申请的流程较慢而案主用药紧急性及HIV药物在广州并非每家医院都能开到,上报所需用时未知。愉姑娘经过与居委工作人员、志愿者、医生等个案会议后,决定选择由志愿者到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下文简称:市八医院)取药再由封控区外协调带药的方案。

封控的第三天,此时芳村封控进一步收紧,隔离区安保已禁止从封控区外传递物品,快递也停止了封控区投递业务。通往芳村的两个主要桥梁和隧道双边封闭把守,无通行证无法进入封控区域。这让个案团队有些紧张,经过第二次个案会议后,迅速确定更加具体的送药方案。

首先回复岭南街社工协助组建起送药工作群,案主社工与封控区内志愿者w先生及封控区外志愿者H先生提出协助邀请,两位都热心答应。W先生提出自己可以联系有通行权限工作的警察协助把药带来芳村,但要我们在外找到志愿者与医院联系落实好取药。H先生愿意协助前往市八医院取药,但他需要知道取药流程。某街社工与案主沟通好取药流程,案主致电给市八医院,告知需要志愿者协助取药。志愿者W先生也联系好隔离区外的Q警察,陈述居民用药的紧急性,Q警察经过评估,秉承为居民服务的精神,同意将药物带去芳村。Q警察告知志愿者他执勤的地点,并且知道6号Q警察上午还需为高考执勤,我们需要赶早在中午警察休息时完成传递。

一切人员联络完毕,准备就绪。愉姑娘将第二天每个环节的负责人、工作内容、工作时间以序号排列好,让“取药特工队”里的每一位知道药物运送的流程。愉姑娘还将每一位联络人,市八医院医生、志愿者、警察的电话序号列出,方便大家在环节中联系彼此。

微信图片_20210617103053

三、通力合作,迎难不乱,顺利缓解用药危机。

取药当天志愿者H先生8:17分就致电社工,告知取药无法直接领取。市八医院要求通过邮递形式发快递到市内任一地点,明确告知是药房规定。如果快递需要时间,并且还要确定一个邮递地址,方便运输。8:45社工与案主沟通,一致决定先邮寄到志愿者H先生代签收,万一这次传递时间失败,明天也是可以想其他方式运输。同时志愿者H先生积极与医生协商,告知本次运送的特殊性。医生在得知情况后同意配合使用同城1小时速递公司寄出药物,大大缩短了快递物流时间。志愿者H先生将药物寄回单位,并且在单位待命。11:30志愿者H先生拿到药品,在群里发送定位及获取Q警察目前执勤位置,立马前往送药。在志愿者H先生汇报药物已经交给警察的同时,12:56分志愿者W先生在群里告知药物由警车送达芳村,现交由他手里,Q警官有工作已经离开。志愿者W先生等候将药物亲手交给案主。下午1点20分,案主回到家里在群里发送成功收到药物的图片和感谢话语,社工不忘叮嘱案主及时告知主治医生,免去医生担忧。

社工看看时间,从接到求助到完成支援整整24小时。在群里案主十分感谢各志愿者及警察、某街社工刘姑娘和愉姑娘的协助,让她暂时缓解了用药困难。某街社工不忘告知案主,愉姑娘对感染者取药、志愿者、社区部门都十分熟悉,才能有如此高效率的个案援助。

四、社工在运用个案管理模式开展服务的反思

资深社工的资源运用能力及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在此次个案管理中尤为重要。

1、封控区域医院转诊机制尚未完善,面对特殊传染类疾病药物的紧急求助需要有敏感度和基础知识。在广州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治疗环境相对局限,且能开具药物处方医院少。社工在短时间致电社区医院及居委会了解封控社区现行就医流程,评估当时社区医疗资源紧张且无法满足特殊药物紧急申请。因此快速做出联系外部资源运药的决定十分重要,为运药争取到足够时间。

2、个案管理中,社工的人力资源的调动尤为关键。这有赖于社工在当地社区服务7年对社区熟悉且有良好的人力资源。社工选用了封控区外资深的党员志愿者为取药起到可靠保障。特殊用药,市八人民医院医生也十分谨慎,多次叮嘱药物收到后要拍照告知。我们党员志愿者H先生选择了邮寄其单位——民政局,在与医生沟通十分耐心,他的解释让医生给与“同城1小时达”的便利协助,起到很重要作用。另外社工选择求助的W先生,他是花地街商会志愿者背景,在街道工作,有人脉资源,热心且乐于助人。在此次运输药物中能担当起联系警察,发动警察协助的角色,让受困芳村及被限制通行的我们免去了顾虑。

3、资深社工能有意识对HIV感染者信息进行保密,并没有在个案涉及咨询居委、志愿者、警察等角色身份人士协助下透露服务对象住处及个人隐私等情况。过程中遵循社工道德伦理价值,对HIV感染者尊重不歧视。在遇到药物需要外寄地址及药物运送方案,社工亲自与案主协商,由案主进行自决,保障了案主知情权和使其得到尊重。药物运输过程志愿者及工作人员尊重和关怀困境感染者,在HIV感染者服务中尤为重要。

后续据新闻报道广州荔湾区芳村范围封控区域8号将有第一批1204名快递小哥进行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他们将有序进入封闭封控区工作,争取恢复快递配送社会化,进一步提升配送效率。

因疫情,HIV感染者面临的断药可联系请联系广州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科(020-83803656/83710825)或红丝带(020-83710821)(14737581698仅短信或微信同号),由红丝带协助邮寄药品。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