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关爱困境儿童的社会工作实践

师志磊 2020-05-08 09:10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希望和未来。做好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我们党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然而近年来,大量关于儿童受到伤害的报道频频出现,如因父母外出务工留下儿童一人在家无人照看致使儿童反复流浪;家庭无力承担病残儿童的治疗而被迫遗弃孩子;父母带领或逼迫孩子乞讨等,这些事例都反映了当今困境儿童帮扶工作的不完善,也凸显出当今儿童帮扶工作的严峻性和紧迫性。2020年中原区民政局通过政府购买社工服务项目在帮扶困境儿童工作中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和探

疫情之下关爱困境儿童的社会工作实践

——以三官庙街道办事处辖区困境儿童为例

一、“关爱困境儿童”项目概述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希望和未来。做好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我们党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然而近年来,大量关于儿童受到伤害的报道频频出现,如因父母外出务工留下儿童一人在家无人照看致使儿童反复流浪;家庭无力承担病残儿童的治疗而被迫遗弃孩子;父母带领或逼迫孩子乞讨等,这些事例都反映了当今困境儿童帮扶工作的不完善,也凸显出当今儿童帮扶工作的严峻性和紧迫性。2020年中原区民政局通过政府购买社工服务项目在帮扶困境儿童工作中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和探索。

2020年郑州市中原区民政局通过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关爱困境儿童项目,由郑州市中原区德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实施。“护航青春,守护成长——关爱困境儿童项目”主要服务中原区辖区困境儿童,该项目从困境儿童的迫切需要出发,从切合实际的服务项目入手,采用个案、小组和社区等专业社会工作方法为中原区的困境儿童开展日常探访、精神慰藉、危机干预、权益保障、政策倡导等各类支持服务,并广泛开展关爱困境儿童的各类服务活动,整合当地资源,建立中原区困境儿童关爱保护体系,同时建立“护航青春,守护成长——困境儿童支持项目”项目志愿服务队等!

二、2020年中原区三官庙街道辖区困境儿童基本状况

中原区三官庙街道办事处位于郑州市西郊,辖区困境儿童有26人,其中特困儿童21人,残疾儿童4人,社区监护儿童1人。通过调查,导致困难儿童的原因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父母双亡,无亲人;二是父母多病无固定收入;三是单亲家庭,收入甚微;四是本人肢体残疾,家庭收入低;五是无力抚养等等。

三、2020年中原区三官庙街道辖区困境儿童存在的主要问题

困境儿童由于各种原因,不同程度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归纳起有以下几种主要问题。

(一)因身体残疾患病陷入困境。部分困境儿童因残疾患病而陷入困境,这些困境儿童会存在无助感和消极心态,久而久之变得不愿与人交流,性格内向或者自闭。还有的小孩则表现为脾气暴躁、容易冲动、极易发怒,无法正常地与身边的家人及同龄人交朋友。

()因父母离异或者事实无人照料而形成抑郁情绪。有的困境儿童父母离异或者事实无人照料,交由家中老人照看,老人因年龄差距过大,在隔代教育、沟通交流方面存在一定的障碍。一个人独处的孩子,长期缺乏正常的情感交流,容易感到失落和孤独,近而产生一定的抑郁情绪。

()因家庭贫困产生心理自卑。儿童大都具有攀比心理,又因家庭经济比较窘迫,无法满足与同龄人相同水平的精神物质获得感,让自己感到比不上其他小朋友,如果在这个时期和阶段不进行良好的有效的教导,他们就会在不断的比较当中产生自卑的心理障碍,有的甚至自暴自弃,丧失信心,学习不求上进等。

三、疫情之下关爱困境儿童的社会工作实践

在疫情之下关爱困境儿童的社会工作,更显得尤为重要。一方面要开展兜底性保障服务,另一方面积极开展线上服务,在疫情之下走出一条关爱困境儿童的光明之路。

(一)开展“防疫安心”线上服务

2020年,因为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全国亿万人民的心凝聚到了一起。疫情当下,当大家都在关注病毒的同时,也暴露出了很多心理情绪等问题。因此,德佑社工在郑州市民政局、中原区民政局的大力支持下,第一时间充分发挥社工专业优势,发动资深社会工作者搭建线上服务平台,为有需要的辖区困境儿童及居民提供心理疏导、情感支持等服务。

应对疫情,德佑在行动,通过建立微信群咨询平台,为三官庙街道辖区困境儿童及郑州居家隔离的居民提供情感支持、心理疏导等线上关爱服务:服务于因新冠病毒疫情存在情绪困扰、压力山大或者其他问题的儿童及辖区居民。

(二)开展“温情连线”服务

疫情期间,儿童的生命健康安全排查工作尤其重要,为了切实保障辖区困境儿童的生命安全和了解辖区困境儿童的生存现状。德佑社工关爱困境儿童项目组第一时间安排电话排查,第一时间了解辖区困境儿童的需求和困难,及时给与帮助,确保在疫情期间每一名困境儿童有人看护,生命安全得到保障。

针对辖区重点困境儿童对象进行电话安全排查并做好排查记录,通过电话排查和访谈了解困境儿童及家长的基本情况,及时掌握情况,及时向主管部门汇报排查工作。

(三)开展“云课堂”服务

由于疫情原因,在保证安全的客观因素影响下,大多数社工被限制于从事线上工作,这相对于线下的困境儿童服务工作来说,则是一种新的工作方式,而困境儿童社工也需要进行工作方法创新。

因此,德佑社工筹划整合在家的高校志愿者——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建立“云课堂”服务,为隔离在家的困境儿童开展:线上“云课堂--公益辅导”服务,涵盖“作业辅导、安全小组、兴趣手工课堂小组”等,充实儿童居家生活. 

四、结束语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关爱困境儿童是我们每个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让我们都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为他们编织一双梦想的翅膀,帮助他们成长为对国家、对社会的有用之才。

(作者:郑州市中原区德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师志磊)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