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次难忘的机构新员工团建活动

2016-08-31 11:04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众所周知,社工行业人员流动较大,最近两个多月机构新进员工30多人,机构在8月底进行了一次新员工培训活动,我作为机构文体部负责人参与了机构新员工的文体活动的内容,在这里我想分享下我们本次的新员工团建活动。

众所周知,社工行业人员流动较大,最近两个多月机构新进员工30多人,机构在8月底进行了一次新员工培训活动,我作为机构文体部负责人参与了机构新员工的文体活动的内容,在这里我想分享下我们本次的新员工团建活动。

我们文体部接到机构的培训任务是在8月初,距离活动开展还有20天的时间,这时候通过征询大家的意见,鉴于大家的时间都比较忙,我们先进行线上汇集,共汇总了20多个游戏,可以划分几个不同类型的游戏。将方案汇总后,我们确定了下大家的时间,一起回机构讨论下,我们最后经过讨论确定的五个环节和游戏是“原来是你寻人游戏”“团队作战拍七令”,“急速60秒团队头脑风暴”“吸管传情”,“我来听你说”,每个人负责主导和负责一个活动环节。

我们决定充分发挥我们新人的优势,让我们来自东北的阳光小伙来充当我们的串场主持人的角色,来游戏开始前我们首先进行了部门的介绍和成员之间的介绍,让新入职的同工对于我们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和了解,然后给每个人发了一张贴纸,写上自己的名字和来自的社区或者岗位,方便在游戏开始之后大家互相熟悉。我们第一个游戏“原来是你”这是一个促进大家互相认识和了解的一个游戏,每人发了一张小卡片,卡片上写了很多特征,例如“生日在11月份”“喜欢购物”“戴眼镜”“喜欢做饭”等等,要求大家要在短时间内找到对应特征的同工,并让大家签字,用时最短的前三名为胜利者,大家的效率远远超乎我们的想像,短短十分钟,已经有五个同工完成了游戏,这个游戏让大家在短时间内认识到了更多的同事,同时收获了一份精美的礼品。

接下来就到了我们的第二个游戏,在游戏前,我们的郁青同学通过报数的形式,将参加培训的同工一共分成四组,让大家以团队的形式来参与到我们的游戏中,“团队作战拍七令”是一个考验团队配合默契的一个游戏,团队成员作为一个小组,进行1-2-3-4-5···的报数,每逢到7或者7的倍数,数字带7的都不能说出来,全体成员都要站立起来,如果有人喊出数字的话就为认输,输了就要接受惩罚,我们的小伙伴精心准备了“喝醋”“吃芥末饼干”“集体做表情包”“讲笑话”等多样的惩罚措施,同工在紧张刺激的游戏中收获了快乐。

这个游戏结束后,我们准备了茶点的环节,大家在我们的游戏之余可以补充一些食物,之后就到了烧脑了“急速60秒”这个游戏,这个游戏是我来主导的,是用图片或者公式来代表数字1—30,要求各个团队比赛用时最短将所有卡片按照顺序排好的即为胜利者,这个游戏的难度在于卡片寓意的复杂,需要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去破解卡片代表的寓意,经过20多分钟,五轮的角逐,第四小组率先完成任务。

“吸管运输”也是一个考验团队配合的游戏,要求每个小组用吸管传输一个橡皮圈,用时最短的为胜利者,游戏紧张而刺激,让大家在竞争中收获了快乐,以上的这几个游戏更多的都是一些通过让大家动起来参与其中,最后我们设计的一个环节是“我来听你说”我们也是从新员工一路走来,刚到一个陌生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我们都会遇到很多问题,这个环节的设置在于我们通过写的方式将自己的最近的一些问题和困惑可以表达出来,然后我们的问题被随机的发给不同的小伙伴,大家根据自己的意见可以给出一些建议,整个环节充满着温馨的气氛,大家进行了合影留念。

整个团建活动持续了两个半小时,大家都积极地参与的我们设计的游戏和活动中,游戏过程中充满着欢声笑语,让大家度过了一个愉快的下午,尽管作为社工社工行业人员流动比较大,但是还是有很多的新人投入其中,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尤其越来越多的刚毕业的年轻人的加入,为社工行业的发展带来了一片清新的气息,让我们能够看到这个行业的明天会越来越好。(孙祥腾 尚德社工)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