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城乡社区加强社会工作队伍建设—以潍坊市为例(7)

2017-04-17 11:1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经济发展转型与社会管理转型同样需要人才支撑,相比经济建设人才,我市更为急需的是大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社区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城乡社区是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主战场。

3.5.2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社区试点内容

试点内容包括7项25条,每条4分便于赋分考核。

(1)加强制度建设。出台县市区级、镇街级及社区《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及《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建立健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评价、使用、激励四项基本制度,有实施记录及成功的经验做法;建立健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服务考核评估、专业督导、行业自律、继续教育、违纪处理、职业道德规范及财政支持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制度等系列配套制度;认真执行已有相关社会工作服务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探索建立新的社会工作服务基础标准、管理标准、安全标准、服务流程等。

(2)加强组织机构建设。以正式文件公布县市区级、镇街级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领导小组;县市区民政局分管局长明确、有专门机构及人员;镇街有分管领导及人员从事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成立县市区社会工作协会,设有孵化机构,镇街、社区分别建立社会工作管理服务机构。

(3)加强硬件设施建设。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达到国家基本标准及县市区级优秀标准;有适合开展社会工作服务的特色活动场所;能承担高校大学生实习调研、社会实践及志愿者活动;社区信息化及紧急呼叫系统完备。

(4)加强人才队伍建设。2012年底,每个社区至少配备1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2015年社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不少于工作人员总数的50%,并有相应的规划措施;县市区每年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考试的参考人数及通过人数超过全市平均数;现有社会工作服务人员每年参加专业教育、培训不少于180学时;按制度及时兑现有关奖励、津贴;落实人才优先投入原则,在开发社工岗位、吸纳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方面有成功的经验做法。

(5)强化服务专业性。要求社区综合服务达到县市区级优秀标准;开展面向老年人及社区特殊群体的生活照料、精神关怀和困难帮扶等社会工作服务并有成功的经验做法;围绕社区卫生、社区文化、居民教育等社会工作服务有成功的经验做法;便民利民服务融入专业社会工作服务理念、方法,社区志愿者服务实现专业社工引领。

(6)切实保障经费。应由政府承担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建立健全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制度政策;用于支持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福彩公益金全部专款专用,使用合理;社区积极实施社会融资项目,引导非公募基金等社会资金投向社会工作领域。

(7)开展标准管理。按照ISO9001质量标准要求,做到事事有人干、事事有人管、事事有记录,逐步完善各项标准化管理体系;根据实际,开展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社会工作服务文书整理、管理、保存好,纳入社区档案管理系统;与上级社会工作行业协会或高校社会工作专业签订督导协议并履约。

3.5.3组织实施的重点及难点

(1)试点社区的选拔及督导考核。第一年按照市综合配套改革办公室确定的奎文区东关街办苇湾社区、诸城市龙都街办土墙社区、寿光市圣城街办向阳社区、高新区新城街道北苑社区。其重点是加强领导,给予政策及资金支持,鼓励各试点社区搞出各自特色,其考核已纳入4个县市区2012年度综合考核。难点是缺乏有较高理论水平的社会工作专业服务人才及督导人才。解决办法一是加强试点社区优秀社工人才的培训,集中办班至少15天,派出学习考察;第二批可通过社区申请、招投标的方将试点社区扩大到20个。全市几乎所有县市区将全部参加到试点中来。其重点应该是加强对所有县市区有关党政领导、民政等有关部门负责人的培训。可通过依托党校有组织部门牵头组织,这将对整个全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是一个全方位的推进。其难点是培训需要大量资金,需要政府及各界加大投入。

(2)专业人员管理。参照济南做法,由市民政局委托市社工协会面向全国招聘专业社会工作者派驻试点社区(按每个社区不低于3名的数量进行配备)与现有社区工作人员共同开展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试点。专业社工与社工协会签订劳动合同,实行双重管理,其工资由政府出资,市社工协会支付。

(3)有效整合资源。各县市区及街道社区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积极争取各方面的支持。要充分挖掘利用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驻社区单位、各类公益性社会组织等社会资源,通过项目对接、社企共建、结对帮扶、联合实验等方式,开展面向服务对象、面向群众、面向社会的职业化专业化社会工作服务,激发社区活力,提升服务水平,满足群众需求。

(4)强化督查指导。市社工协会要将引进督导与培育督导相结合,组建专项督查指导组,定期深入各地,就服务标准化工程的推进情况,相关政策的制定、完善和落实情况及所派社工的职业活动进行督导。县市区镇街道也要加强对基层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的督办检查,及时反馈信息,每季度一调度。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定期通报情况,对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将在全市进行总结表彰和典型推广。

上一页 1 2345678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