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城乡社区加强社会工作队伍建设—以潍坊市为例

2017-04-17 11:1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经济发展转型与社会管理转型同样需要人才支撑,相比经济建设人才,我市更为急需的是大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社区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城乡社区是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主战场。

前    言

(本文由 潍坊市民政局和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 张新民  张慕昌  秦廷升  陈  晓 供稿)

经济发展转型与社会管理转型同样需要人才支撑,相比经济建设人才,我市更为急需的是大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社区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城乡社区是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主战场。2011年10月,中组部、中央综治委、民政部等18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中组发〔2011〕25号)(以下简称《社工意见》)。2012年5月,中组部、中央综治委、民政部等19部委以中组发〔2012〕5号文件的形式发布了《国家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以下简称《社工中长期规划》)。这两个重要文件的相继出台,说明党中央、国务院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这两个文件对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指导思想、工作原则、目标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数量、素质、结构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在发展思路上明确提出以人才培养为基础、以人才使用为根本、以人才激励为重点、以人才评价为保障、以工程实施为载体。

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是具有一定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技能,在社会福利、社会救助、慈善事业、社区建设、婚姻家庭、精神卫生、残障康复、教育辅导、就业援助、职工帮扶、犯罪预防、禁毒戒毒、矫治帮教、人口计生、纠纷调解、应急处置等领域直接提供社会服务的专门人员。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大力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对增强社区服务功能、提高社区居民自治能力、促进和谐社区建设;对促进就业、扩大内需、优化人才资本配置;对落实社会政策、创新公共服务方式、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社会服务需求;对有效预防和解决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信息化、国际化加速发展所产生的社会问题、降低社会管理成本、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动文明进步;对彰显人文关怀、密切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改革开放尤其是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以来,我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在民政部试点示范工作的带动下,相关工作逐步推动,城乡社区等个别领域成效明显,实践探索不断深入,队伍规模不断壮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在提高社会服务水平、解决群众困难、化解社会矛盾、减少不和谐因素等方面作用日益显现。但总体看,还存在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不完善,人才数量缺口很大、能力素质不高、结构不合理、领域地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社会服务需求不相适应,与社会转型发展的要求及潍坊现有经济实力不相匹配。  

社区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础。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社区建设。2011年初,国家民政部发布了《城乡社区服务建设十二五规划》,要求到2015年初步构建起较为完善的城乡社区服务设施、服务内容、服务队伍、服务网络和运行机制,提出了四项重点任务和五大重点工作。四项重点任务就是“发展以城乡公共服务为重点的城乡社区服务、完善社区服务设施网络、推行社区服务人才队伍职业化专业化、推进社会服务体制机制创新”。五项重点工程就是“社区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社区特殊群体关怀工程、社区服务设施建设示范工程、社区服务人才培养工程及社区参与行动计划”。每一项重点任务及重点工程都与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息息相关。而《社工意见》、《社工中长期规划》特别提出:“以基层为重点配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城乡基层特别是城市社区应注重配备和使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提高社会服务专业水平,促进社会服务业发展”。“在城市社区要逐渐加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配置力度,探讨在农村社区设置社会工作岗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配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逐步实现每个农村社区至少配备一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目标。制定出台城乡基层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意见,逐步建立城乡基层社会工作服务网络”。“到2020年基本实现街道(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组织全覆盖。着力推进社会工作标准体系研究,建立与我国社会工作发展相适应的社会工作标准体系。到2020年建立200个社会工作标准化示范地区、1000个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示范单位和2000个社会工作标准化示范社区”。

本研究旨在全面了解我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及城乡社区服务现状的基础上,就如何在城乡社区服务中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进行探索。本研究被列为“潍坊民政双百调研”重点项目。所谓“潍坊民政双百调研”就是潍坊市民政局按照省民政厅关于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民政的要求,从2011年7月开始,组织百名以上民政干部,利用一百天以上时间,对全市所有县市区,深入乡镇街道及村居社区,全面了解包括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社区服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在内的全部民政工作,认真分析,写出调研报告。笔者作为第六组成员历时一百多天,深入村居及部分家庭,参加了在奎文区、寿光市及诸城市的调研。   

上一页 1 2345678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