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城乡社区加强社会工作队伍建设—以潍坊市为例(3)

2017-04-17 11:1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经济发展转型与社会管理转型同样需要人才支撑,相比经济建设人才,我市更为急需的是大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社区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城乡社区是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主战场。

1.3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在农村社区建设中作用初显

通过双百调研了解到,目前我市规划建设的1044处农村社区已经投入使用,成为首个向民政部申报“农村社区建设全覆盖示范单位”的地级市,12个县市区中,包括诸城、寿光在内的7个县市区被命名为“全国农村建设实验全覆盖示范单位”。“多村一社区”的模式按照市委、市政府2009年出台的《农村社区建设基本标准》,社区的基础设施得到明显完善,社区的人居环境不断优化,社区功能得到一定体现,新型社区管理运行机制初步形成。“两公里半小时”的范围不仅方便了农民,也为社会工作人才开展专业服务提供了平台。

诸城、寿光根据社区实际和群众生产生活需求,突出推进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通过抓好社区服务中心的覆盖范围,机构设置、内部空间布局等,确保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到位,保证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硬件建设。在覆盖范围上,服务中心服务半经一般掌握在2—3公里,涵盖3-5个村,1000-2000户。在机构设置及服务理念上,按照市委市政府出台的《潍坊市农村社区建设基本标准》及现代社工理念,内设民政救济、社会保障、残疾服务、司法调解、土管服务等服务窗口;统一设置社区卫生室、残疾人康复室、社区警务室、计划生育室等公共服务场所;统一设置文体活动室、图书阅览室、档案室、居民学校(会议室)、志愿者工作室、农贸市场、生活资料超市等便民服务场所。在服务中心内部空间布局上,为方便残疾人和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在进出处设置了坡道,将社区医务室、一站式服务大厅等站室统一设置在一楼,实现了服务设施的人性化设计。诸城市加快推进“数字社区”建设,建成全国首个农村社区服务网站群,开通社区服务网、农业信息网等网络,建立社区视频管理系统,社区治安监控视频网络,加快建设联系市、镇、街的社区网上审批平台,初步建立起城乡之间,社区之间互联互通的信息网络,为改进和加强社会管理创造了条件。

突出为民服务,实现农村社区各项服务全覆盖。诸城市、寿光市以构建“三大服务体系”为重点,完善了社区各项服务。一是构建了农村社区公共服务体系,以社区服务中心为平台,以各站式为服务主体,为群众提供了医疗卫生、残疾人康复服务、就业指导、文化教育、社会保障、社会救助、计划生育等基本公共服务。二是构建了农村社区自助互助服务体系。发扬和睦友爱,邻里互助的优良传统,各社区定期组织社区居民开展各类自助、互助服务,解决社区居民生产生活困难,特别是解决老年人、残疾人、优抚对象、低收入家庭、外出务工人员的家庭困难。三是构建了农村社区市场化服务体系,充分利用市场机制,为社区居民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生产生活服务,大力发展社区服务网点,发展日用品超市,金融保险代办,农资供应,农产品供销,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和科技市场信息咨询等,为社区内的家庭和居民提供便民服务。寿光正结合实际,开展“平安社区”、“20分钟社区医疗圈”、“文化社区”等特色服务和创建活动,扩展农村社区服务内容,打造潍坊农村社区服务品牌,使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在困难救助、矛盾调处、人文关怀、心理疏导、行为矫治、关系调适等个性化、多样化服务方面的专业优势得以发挥,对解决社会问题、应对社会风险、促进社会和谐、推动社会发展发挥重要基础作用。

诸城市将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与社区组织和队伍建设紧密结合,狠抓三大建设:一是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和社区工作人员选拔和培训机制建设。鼓励社区工作人员参加全国统一的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试,将社区工作人员提升转换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在所有社区工作人员中进行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培训。实行因事设岗、以岗定人、一人多岗、一岗多责、专职与兼职配合的原则,根据实际需求和群众意愿选配农村社区工作人员,着力拓宽农村社区基层干部来源,注重从优秀现任村干部、农村致富能手、退伍军人、外出务工返乡农民中选拔社区干部。实施“一社区(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引导高校毕业生到社区任职,凡社会工作专业及相关专业同等条件下优先。将农村社区工作者纳入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探索“政府买岗、社区聘用”的路子。县市区级的劳动保障、残联、卫生、计生、公安、文教体育、司法、土管、农业等有关部门,单位也从各自的工作特点出发,尽职尽责,制定措施,密切配合农村社区,建立多种形式的资源共享。该市城乡社区建设,不仅使城乡群众得到了多样化的服务,实现了城乡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也为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了平台,创造了条件。二是加强社区基层党组织和自治组织建设。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切实加强党对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领导,在所有社区设立党委或党支部,围绕社区服务与建设,在指导协调、保障、教育、培训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并通过分类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接待日”等品牌化服务活动,使社区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凝聚居民、服务邻里的中坚力量。三是建立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和志愿者队伍联动服务机制,实行社区志愿者登记注册制度,积极培育社区志愿者队伍,因地制宜开展了社区家政、农技、文化、法律、医疗等服务活动,满足了社区群众的生产、生活、娱乐等基本需求。并充分发挥党员在志愿者队伍中的带头作用,使他们成为农村社区建设的重要力量。

    2.城乡社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2.1社会工作人才数量缺口很大,岗位开发不足

在美国、加拿大、日本、香港等,专业社工的配置比例,能够达到总人口的千分之二到千分之五。《社工中长期规划》提出,到2015年,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总量达到50万人。到2020年,社会工作人才总量达到145万人”,分别相当于总人口的万分之四和万分之十。而目前我国各行各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近20万,到2015年我国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缺口约30万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发展滞后,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不完善,人才数量缺口很大,能力素质不高,结构不合理等问题,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社会服务需求不相适应,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相比尚有较大差距。按照《社工中长期规划》到2015我市专业社会工作者至少4000人,其中持证社工师助理社工师1200人。从目前我市的情况来看,四年来共有180人通过了全国统一的资格考试,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取得社工师、助理社工师资格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中,从工作领域分,各级民政系统90人,街道社区72人,残联、卫生、在校大学生各3人,司法系统1人,其他2人。按地域分,其中省直、市直部门单位61人,寿光市25人,奎文区22人,诸城市11人,高新区10人,昌乐县8人,潍城区、青州市、安丘市各7人,临朐县6人,高密市、昌邑市、经济区各3人,坊子区、寒亭区、滨海区各1人。而在高等院校、教育系统、信访系统,人口计生等,尚无取得社会工作师、助理社工师的人员。全市整个高层次社会工作人才、社会工作实务督导人才、社会工作理论研究人才更为稀缺。社会工作从业人员整体素质不高,呈现出“年龄大的多、年纪小的少;文化低的多、学历高的少;兼职的多、专职的少;半路出家的多、专业人才少”等“四多四少”现象。现有的社会工作从业人员总体上学历、水平较低,年龄偏大,而且多数没有接受过系统的社会工作专业教育,工作手段和方法比较落后,难以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系统化的专业服务,远远不能满足当前的需求。

2.2部分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学非所用

改革开放以来,社会工作专业教育在我国得到恢复和发展。自1987年国家教委批准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等4所高校设置社会工作专业至今,设置社会工作专业的高校达到320多所,每年招收及毕业的本科生在1万人以上,到现在大约有30万人,按比例计算潍坊市至少1500人。这些毕业生有社工价值理念,有专业知识技能,但他们在潍坊找不到适合他们的工作,待业、转行、流失。调研组通过各种途径了解过13名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的大学生,通过与他们的访谈得知,他们的同学中大约80%以上没有从事社会工作,没有参加社工师、助理社工师资格考试,对从事社会工作热情不高,感到没前途。其原因主要是职业化进程迟滞,缺少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另外,社工师、助理社工师没有纳入职称聘任系列,对广大社工专业的毕业生及社会工作服务从业人员学习专业知识、报考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影响较大,让广大社工萌生出“考出社工证来没有用”,“学习社工没有用的念头”。社工薪酬水平低,以社区为例来说,工作人员一般分三类,一类是镇街派驻,一类是大学生村官,其余是面向社会选聘的。镇街派驻的工资待遇约为2200元,基本与同级公务员持平,大学生村官虽然素质高工作能力强但不稳定,临时选聘的工作人员工资为1000元左右,工作积极性不够高。

上一页 1 2345678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