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自卑女孩破茧重生 家庭—学校治疗模式

2014-08-26 14:42   互联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琪琪的自卑心理除了来自于本身性格的影响外,更重要的是来自于外在的环境—同学老师对她的忽略和爸爸对她的期望。那么,家庭—学校治疗模式的应用就显得尤为重要。

案例简介   

琪琪是一个初三的女生。她说:性格内向相貌普通的我并不太愿意向别人吐露心声,所以和别的同学也很少交流,可能班上的同学都很少注意到我的存在。但其实我的心里也有很多苦恼,平凡而普通,我感到十分的自卑。

在班里我不是一个出众的学生,有的任课老师竟然叫不出我的名字。我太平凡了,不,应该说我太不出色了。虽然每天我也像其他同学一样上学、放学,可我总感到自己是在做那些学习好的同学的陪读。有朝一日他们都考上大学了,我的历史使命也就完成了。每天浑浑噩噩地生活,我不知道自己的人生方向在哪里。我现在的生活很消极也很乏味,我觉得这样不好,但是我能怎么做呢?!

前几天我过15岁的生日,人们都说15岁是花儿的季节,可是我这朵小花似乎还未开放就要枯萎了。在我的生日宴会上,爸爸祝我:“努力学习,早日成功”,可在我的脑海里,只有那些伟大的科学家、才华横溢的艺术家、叱咤商海的企业家才算得上成功,我真的觉得自己不可能有什么样的成功!

 

自卑是一种消极的自我评价或自我意识。一个自卑的人往往过低评价自己的形象、能力和品质,总是拿自己的弱点和别人的强处比,觉得自己事事不如人,在人前自惭形秽,从而丧失自信,悲观失望,不思进取,甚至沉沦。

一、琪琪自卑心理产生的原因

自卑感产生的原因也是多种多样的,但本案例中琪琪产生自卑心理的主要原因是以下这些:

1.自我认识不足,过低估计自己。每个人总是以他人为镜来认识自己,琪琪认为同学和老师对自己做了较低的评价,于是就低估自己。心理学家发现,性格较内向的人,多愿意接受别人低估评价而不愿接受别人的高估评价。在与他人比较的过程中,性格内向的人,也多半喜欢拿自己的短处与他人的长处比,当然越比越觉得自己不如人,越比越泄气,就会产生自卑感。

2.消极的自我暗示抑制了自信心。琪琪是一个性格内向的人,因为自我认识不足,常觉得“我不行”,由于事先有这样一种消极的自我暗示,就会抑制自信心,增加紧张,产生心理负担,在学习和交往中,就不敢放开手脚,就会限制能力的发挥,工作效果必然不佳。这种结果又会形成一种消极的反馈作用,影响到以后的行为,也无形地印证了自卑者消极的自我认识,使自卑感成为一种固定的消极自我暗示,从而造成一种恶性循环,使自卑感进一步加重。

3.自惭形秽。琪琪认为自己相貌普通,不出色,不起眼,同学和老师都忽略了她的存在,总觉得“低人一等”,常产生“我不如人”的自我感觉。于是性格越来越孤僻,沉默寡言,害怕与人交往,不敢当众表现自己。

每个人由于气质、文化素养及生活环境的不同,脾气、性格都不尽一致。但无论哪种人,自卑都是不正常的心理活动,应及时清除掉。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