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现实 探索自我—帮助迷茫青少年重拾信心(4)

2014-08-25 10:47   互联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针对案主的不成熟社工要投其所好根据案主的喜好进入他的生活再慢慢去引导,要关注案主心理变化尽快获得案主信任巩固彼此之间的关系。

第四节我们按约定的时间到他家我们到时他正在翻看着学过的书本。好像有一种无奈的感觉我们在与其母亲打过招呼后便进到了小朗的房间。第一次我们做了更为深层次的交谈同时制定了下一步的计划。 第五节我们和小朗进行了第三次的交谈。他按我们上次约定好的计划与周围的同学进行了一次正常的谈话他很兴奋的说“他们好像不知道我的事情他们好像也不太在乎这样的事情。他们还很关心的问我为什么变了„„”。我们的预期目标已经达到。 第六节我们和他母亲协商让他父亲抽点时间回家把事情慢慢的告诉他。如果有必要我们可以和他见一面。 第七节小朗打电话给我们见面后他说他父亲要带他到日本出差。并且申请了半学年的假期来重新补救对孩子的“父亲过失”。他说话时很兴奋后来就有点激动了他的声音有些沙哑。学校老师们也给他了半个月的假期让他调整并且许诺以他的智力在将来的学习中很快会赶上的。我们继续进行了相关的鼓励。

第八节我们在社区举行了“珍重”告别社区欢送会。我们给他打通了电话他正在与自己的家人享受着天伦之乐。我们告诉他应该多和自己的父母交流沟通要多与周围的同学互动同时也祝福他可以更好的生活。 初次会谈评估案主的状况还算正常他也乐意接受我们的帮助。总体而言谈话中案主处于被动状态我们提到哪个话题他就会跟到哪里。其中有几次他讲话很激动案主对我们的帮助也十分积极的配合。他没有做出排斥的行为活动而且我们彼此基本上了解了对方就其自身问题的相关信息资料搜集来讲也基本上达到预期的目标。在初步评估案主问题的初步分析的基础上我进一步分析了案主的问题案主性格内向在生活中不爱说话不善焦交际。自己爱好青春偶像剧类的流行言情小说对理想自我的向往几乎完全依托小说中的主人翁。这一点一直在案主心中积累直到其发现连自己最为信托、依赖的家庭、父母竟然也是那样的不“完美”所以案主在这一事实面前突然陷入了迷失的境地。但是案主又无法从心底怨恨自己的父母毕竟这只是案主的一种错觉一时的心理偏差。只有借网络来慰藉自己。这也是案主当前的迷茫状态。

第二次谈话我主要了解了他前两天的想法和与父母关系的改善发展并且协助他制定了下一步的实施计划。 第二次谈话感悟此次谈话比上次要顺利的多谈话的目标是帮助他认识到问题的实质发挥自身解决问题的潜力。这一预期的目标也基本实现案主自己的成长动力很强。谈话的内容主要是围绕着影响和产生目前问题的因素帮助案主认识到这些诱因的存在。使其自己有意识的去解决此类问题。在这两次的谈话中反映出的一个个人问题是工作的经验贫乏和谈话技巧的不足。希望可以在以后的实践中改进。

第三次谈话时小朗的情况有了较大的改观。他说话的语气有了变化不再低沉没有生气。而是脸上的表情也丰富起来同时他的动作也多了许多。总之进步是非常明显的谈话中我们主要听取了他对上次的几个问题的思考并且进一步在思想意识上帮助他认识到了问题的可以解决性。 第四次谈话的评估案主已经在思想意识上完全认识到自身的不足之处和汉族要的根源所在。而且已经有了很大程度上的进步。他主动提出了再联系我们这就是一个进步的体现相信他可以走好后面的道路。顺利的结案对我们也是一件很值得高兴的事情我们的成长进步也是很大的。 经过了四次谈话案主在思想意识上有了很大的提高。他从一片迷茫的矛盾心情中走向开朗从险些陷入网瘾的边缘回归到自己温暖的家庭。刚开始他十分的无奈面对现实无能为力在我们的帮助下他渐渐的开始走出被动、躲避。他慢慢的认识到自己目前的问题实质开始分析导致自身问题的因素最终也发觉了自己的不足所在。从而进一步挑战自己的 7 弱点走向积极实现自我、完善自我健康成长的目标。在我们离开宁康园的那一天他还打电话给我们告诉我们他在途中已经和自己身旁的乘客讲话了。听到这些我们也相信他可以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