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现实 探索自我—帮助迷茫青少年重拾信心(3)

2014-08-25 10:47   互联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针对案主的不成熟社工要投其所好根据案主的喜好进入他的生活再慢慢去引导,要关注案主心理变化尽快获得案主信任巩固彼此之间的关系。

考虑到案主的年龄和现实中的问题我们决定采用现实疗法帮助他认识到自己的潜在能力通过现实的真实呈现来使其看清问题的实质。如果再在此情形下采用理性情绪疗法我们怕案主无法在迷茫的思维中重新思考。所以还是用事实来说话让案主自己在现实中弄明白自己的忧虑是不必要的上网逃避是更不对的。从而在根源上解决问题。现实治疗法认为自我认同的发展受到个人对自己的看法、个人的工作和生活经验以及与他人交往的影响。它强调人不能靠情绪产生行动强调我们应该先行动在行动中改善情绪与观念。在治疗过程中社工是一个模范、也是一个教师他要让案主感受到关怀与体谅也要对案主进行行为示范、指导和监督。希望我们的帮助可以尽快让案主恢复使他自己有一个较好的进步。

七、服务模式

考虑到案主的年龄和现实中的问题我们决定采用现实疗法帮助他认识到自己的潜在能力通过现实的真实呈现来使其看清问题的实质。如果再在此情形下采用理性情绪疗法我们怕案主无法在迷茫的思维中重新思考。所以还是用事实来说话让案主自己在现实中弄明白自己的忧虑是不必要的上网逃避是更不对的。从而在根源上解决问题。现实治疗法认为自我认同的发展受到个人对自己的看法、个人的工作和生活经验以及与他人交往的影响。它强调人不能靠情绪产生行动强调我们应该先行动在行动中改善情绪与观念。在治疗过程中社工是一个模范、也是一个教师他要让案主感受到关怀与体谅也要对案主进行行为示范、指导和监督。

八、服务计划

目标改变案主逃避真实生活的生活状态帮助其发现自己生活的温馨。认识到自己的偏差走会到自己常规的人生轨道。 具体内容安排如下 一接案本案是在社区发掘到的个案。我们先了解基本情况并约定上门走访的时间。 二初次接触资料收集并研究。 5 三得到案主信任确认工作关系。 四进一步接触案主切入到工作重点。 五帮助案主做好接受现实的准备并与其共同克服可能存在的困难。 六着重注意案主的心理变化时时给予关心、引导和帮助。 七积极帮助案主与父母和周围的同学搞好交流沟通预防案主可能存在的情绪波动。 八跟进服务如果案主的状况良好工作员结案。

九、服务过程

第一节与案主母亲初步接触。为了得到案主的接纳与信任我们首先从他最感兴趣的网络游戏和他的学习情况等谈起。谈话中进一步了解了案主的情况如对父母的态度、作息时间、兴趣爱好等内容。初步达成帮助的协议并约定下次在社区和案主见面的时间。 第二节首先要让小朗接纳我们然后再慢慢了解其真实想法包括今后对父母、学习、生活等的观点。 第三节我们在社区与案主谈及其对父母的看法引导他慢慢的换一个角度分析自己。他对自己今后的一切还处在毫无目的的状态他不想谈这方面的东西不愿意听到关于父母的事情。我们不得不采取一些“家长式干预”。并乘胜追击提出让他尽力与父母进行一次真诚的彼此交流。最后他勉强答应下来。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