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残疾人重新融入社会 实现个人价值(4)

2014-08-21 10:48   互联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案主的主要问题都可以明确界定,依靠案主的努力可以解决这些问题,因此采用任务中心模式,为案主的治疗过程提供一个框架,以便更加高效地为案主提供服务。

9、2011.1.5

去案主家回访,与其母亲会谈。案主母亲对于社工提供的服务表达了感谢,并与社工分享了目前自己的孩子在怡智家园的趣事。案主的母亲表示,物质并不丰富没关系,她最在意的就是孩子的快乐、孩子生活的充实,非常感谢社工为孩子提供了精神的港湾,以后她有时间也要做社区的志愿者,为社区的居民提供自己力所能及的帮助。

目前,此个案还在继续跟踪服务中。

服务评估

(一) 案主在与人交往的紧张感和排斥情绪,已经减缓了很多,并且对于集体活动有了美好的期待

(二)就业问题的解决,通过社工的不断发掘社会资源,终于帮助案主找到了一个学习、就业的地方,由于案主参加的就业项目只有半年的时间,社工会继续跟踪案主就业状况。

(三)案主母亲得到了社工的心理干预以后,并且案主有了定期学习的地方以后,压力减轻,焦虑情绪明显降低,心境平静了许多。

(四)针对案主实际需要,社会资源的最大化争取。了解到案主母亲很重视案主学习新的知识,社工为案主争取了免费收取《三湘都市报》一年的服务。了解到案主及其父亲使用剃须刀经常受伤,在“爱的礼物,传递无国界”活动中为其赠送了电动剃须刀作为礼物。满足了其部分实际需要。

个案反思与总结

(一)经常走访案主家庭,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取得案主及其家人的信任,才能顺利的开展个案服务。

(二)社工最大化的利用社会资源,这一点是与居委会截然不同的工作方法,也是社工的一大优势。

(三)案主的许多问题都是相互联系的,核心问题的解决通常能使其它问题得到缓解;

(四)社工是为案主解决切实、关键的需要,提供真实、用心的服务,有时候虽然社工不能案主解决经济上的大问题,但是给予案主心理、情感支持,细心了解案主切实需求,社工也能得到案主的认可。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