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残疾人重新融入社会 实现个人价值(2)

2014-08-21 10:48   互联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案主的主要问题都可以明确界定,依靠案主的努力可以解决这些问题,因此采用任务中心模式,为案主的治疗过程提供一个框架,以便更加高效地为案主提供服务。

具体目标:

(一)定期走访案主家庭,了解其家庭情况、生活状况及突出问题。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

(二)与案主母亲会谈,给予其心理、情感上的支持,让其认识到生活的美好,帮助其重拾生活的信心,并且案主及其母亲能感受到爱的关怀,减轻案主、案主母亲对于未来过多的担忧。

(三)就业问题。了解开福区内的残疾人就业动态,并积极发掘社会资源,帮助其找到合适的工作。

(四)定期开展残疾人社区活动,不仅为案主也是为望麓园所有社区的残疾人提供良好的、相互信任、相互鼓励的人际氛围,减缓案主在人际交往产生的紧张感。

(五)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以募捐形式辅助案主家庭。

一、    服务计划与过程

(一)服务计划:

2011.11.28——2011.12.28

1.初步建立关系,了解案主生活状况、家庭情况,需要解决的问题。

2.开展社区活动,为案主提供充满安全感的集体氛围,减缓案主人际交往的紧张感。

3.定期回访,保持良好的专业关系。

4.了解案主自身特点,充分发掘社会资源,帮助其找到合适的工作。

(二)具体服务过程:

1、2011.11.28

初次走进案主家庭,了解到案主的基本家庭情况和基本问题,并了解案主目前面临就业压力,案主母亲也非常担心案主将来养老问题。从案主母亲的介绍中了解到,案主虽然智力残疾,但是案主母亲母亲是军人家庭出生,对案主管教从小就非常严格,经常带着案主去参加社区、残联举办的学习、文娱活动,案主目前就在参加残联开设的一个短期电脑班。案主母亲担心孩子学完电脑以后,没有工作整天在家呆着,一会受到一些街坊邻居的嘲笑,二担心案主会跟着一些小混混学坏。案主母亲对于社工的到来感到非常的惊喜,也希望社工能够帮助案主解决就业问题。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