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去标签化”理念进行假释犯社区矫正(3)

林国康 2014-08-15 10:09   互联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普遍情况下,现实情况的反映是为案主提供当前状况的认识和评价,而案主的问题同时还涉及以前经历的影响,尤其是案主早年的经历,这对其日后行为的形成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2.社区系统概述:

案主现并不居住于罗湖区南湖街道,而是回到了母亲户籍所在地居住,一是因为村中老家房子几近倒塌,而姐夫为他们提供了房子居住的便利;二是因为案主担心在老家居住,会让村中邻居知悉自己的罪犯身份,从而招来有色眼光对待以及中伤言论。在农村环境中,这将严重影响案主的正常生活。由于案主特殊的自身情况,现居住地对其缺乏基本的监管,难以对案主形成配套的跟踪掌握。

3.访谈实录(第一次见面谈话内容)

社矫工作者 案主 社工分析

你就是XX吧?我们是罗湖区南湖司法所的工作人员对,我是,我知道你们今天来的案主神经紧张,不知所措,双手不停的来回摩擦你放心吧,我们充分尊重你的隐私权,并没有大张旗鼓的过来好的,真的非常感谢略有放松,对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的做法表示感激在这边生活怎样?还习惯吗?还好吧,基本上能维持生计,多谢领导关心,而且我本来出身农村,很容易习惯的,但像我这样残废的人也干不了什么了对自己的标签严重化,难以重新建立自己的自信想念,比较自卑要对自己有所求,困难是暂时的,首先要保证身体健康,有什么要求跟我们提,我们会尽力协助解决谢谢你们啊,真的,现在我最想的是把户籍回迁到这里,但不知怎样去办对我们充满期待,希望我们能够帮助他解决这个实际的问题你觉得现在的生活方式有没有什么困难呢?基本上问题不大,但是因为我的腿脚不灵活问题,去到那些工厂里面没人会请我的,因此也只能自己养养猪,也没其他工作可以做表面上安于现状,但在其内心其实恨渴望可以改变现在的生活状态,有所为现在你住的房子看来也不错喔,是你的吗?肯定不是我的,我哪里有能力盖这么好的房子啊,这是我姐夫暂时给我住的,因为他嘛常年在外做生意,儿子也在外地读大学,所以没人在的,刚好我也出现这种情况,他当时可怜我也好,支持亲人也好,让我暂时住在这里呢。努力澄清现在居住环境的情况,害怕我们对他的现状作出错误的判断,影响他自己的社区矫正各个方面的评价你老婆知道你的事情吗?结婚之前不知道,但是后来我觉得这些事情瞒也瞒不了多久,倒不如大家坦诚相见,如果她真的接受不了,以后知道了还是不会和我在一起的;如果她能接受,现在知道也会和我一起,好在,她理解我。

上一页 1 2345678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