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丧女夫妇重建新生活—优势视角的个案工作(7)

温茹坚 2014-08-07 09:35   广州市中大社工服务中心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坚持优势视角的信念,关注个案的个人经验才能和意愿。优势视角的助人方式与传统个案工作不同,不会把重点放在定义和解决问题上;更不会把社工视为界定案主需要和意志的专家。

我们会发现,在以上的优势清单中有些格子里是空白的,并不是因为在这方面案主没有优势,而是在整个过程中并未有机会探讨像“精神支柱/宗教信仰”的内容,也有可能是案主不想讨论或者涉及的领域,我们不是为了填写优势清单而填写的,而是依据案主个人的兴趣、经历等等将其优势列出来以助于增强其优势及能力。

我们虽然看到案主的重点在于女儿的意外丧身冲击到长者的养老方式,A曾经提及“女儿还没有出意外前,已经商量好回家乡打理亲戚的果园。但是现在女儿不在了,我要陪有先天心脏病和一直身体都不好的B,搞到现在都不知道该怎么办?

然而,这个优势清单让我们的焦点集中于案主的兴趣及优势上,同时我们也发现了可以支持到案主的一些资源。现时,A与B是可以运用退休金和女儿遗留下来的一些证券和钱,或是A的亲人对他的支持等资源来养老。

我们还会发现,案主具备独立处理事情的能力,在之前提过B想要将女儿的物品进行归类整理,将一部分物品进行捐赠,后来我们再次到案主家时,发现B已经将整理好的物品整齐地捆包好,并放在一旁。很多时候案主需要的并不是我们去帮他/她做,而是相信并支持他/她能够做到,事实证明,他们确实可以做到甚至做得很好。

在过程中,与案主有两次的个案活动——下象棋。当中社工发现A是反应较快和行事比较直接和干脆的人,在总是赢社工后主动让棋,更会在社工下错棋的时侯作提醒,同样也是关心和照顾他人的人。期间气氛较轻松,A笑得也较开怀。下象棋的过程,亦巩固了A的能力感,提升了A的自尊感。

上一页 1... 56789...13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