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携手走过再婚”磨合期”

2014-07-15 16:54   青冀社会工作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再婚,是丧偶、离异老年人的一件大事,关系后半生的生活质量和家庭幸福。在笔者服务的老年公寓,有相当一部分再婚老年人,这些再婚老人往往感觉再婚难,力不从心,很多人草草地以离婚收场,造成新的痛苦,影响老人的身心健康。

文/ 徐晓玲(青岛市社会福利院) 

王奶奶,72岁,半年前,经人介绍与常爷爷认识,相处不久,两人步入了婚姻的殿堂,共同入住市老年公寓。对于两位老人的再婚,常爷爷的儿女表示理解。而王奶奶再婚前没有与子女商量,导致子女难以接受,不再登门。开始时,王奶奶自有一番道理:“我吃穿不用儿女(错误数字)心,长辈的事情难道还得孩子举手表决?”然而,日子不长,王奶奶发现再婚的难处,老伴儿花钱大手大脚,入不敷出,令人难以容忍。在苦劝毫无结果的情况下,王奶奶决定结束这段婚姻,搬出老年公寓。

再婚“触礁” 

据老年公寓的护理员反映,原本性格开朗、爱说爱笑的王奶奶最近老是紧绷着脸,谁也不爱搭理。每日查房的大夫说:“以前王奶奶非常在意自己的健康状况,可她最近老是忘记吃降压药,血压骤升,有一次竟然晕到在厕所里,幸亏发现及时。提醒她按时吃药时,她就说:‘心烦,不如早死了’。”对于王奶奶的反常举动,社工认为有必要紧急介入。一日,社工来到王奶奶的房间,看见王奶奶正在收拾东西,地上放着大包小包,而常爷爷在一旁抽烟,闷不做声。社工与两人打招呼时,王奶奶有种警惕感,不愿意多说一句话,而常爷爷则说:“你们聊,我出去了。”说完,就走了出去。看来两人的关系很紧张。社工并没有询问两人的关系,而是关切地问:“王奶奶,听说您最近身体不太好?” 

王奶奶说:“不碍事,高血压,老毛病了。”社工说:“现在天这么热,您可得注意身体,高血压也不是小毛病,万一您有个三长两短,常爷爷和您的儿女都会很担心的。”一提到他们,王奶奶的声音哽咽了:“他们巴不得我早死呢。”社工忙说:“看您说得这么严重,凡事都要往好的方面想,您的孙子外甥不是经常来看您吗?上次您晕倒的时候,常爷爷忙前忙后的,多细心啊。我还看了青岛电台生活频道对常爷爷改装自行车的报道,还有您的镜头呢,那时您笑得多甜蜜啊。”提到开心的往事,王奶奶破涕为笑了,说:“老常平时对我也挺照顾的,只是他花起钱来太没数了,他的退休金是3000多,可是每月都不够花的,现在每月公寓的房间费和餐费都是我出的,我经常给他的儿女、孙辈买这买那,可他对我的孩子一毛不拔,让我觉得很没面子。”原来是因个人消费习惯引起的矛盾。常爷爷喜欢拍DV短剧,爱好摄影,改装自行车,还经常独自去各地旅游,这些开销都很大,所以每月的退休金虽然不少,却不够花的。王奶奶是离休干部,虽然收入不菲,却仍习惯于精打细算地过日子。现在公寓里很多老人都在背后议论,说老常看起来比老王年轻好多,当初是看上老王的钱多才跟她结婚的。王奶奶听到这些话后,愈加恼火,坚决想搬出老年公寓,离开常爷爷。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