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似)精神病个案的人本理论为主的辅导介入(3)

2014-05-07 09:5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本案例荣获由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举办的首届广州市社会工作案例评选活动一等奖,并在《广州社工》2014年第2期刊登。在此登出,供业内同行交流。

四、评估情况:

2011年接案时,社工与案主订立的目标是:学习说话,能够独立面对自己的生活。到2013年结案时,案主不但能够“说话”,且能够与同事、母亲、社工进行简单的交流,思维清晰,回应恰当;并且已经就业逾5个月,能够独立工作;现实生活也能初步学会照料自己,下班时可以自己认路、骑车回家。

母亲已经树立了正确的病识感,且习得恰当的教育方式,能够对案主往后的康复给予巨大的支持。目标达成,于2013年2月5日正式结束。社工鼓励案主来中心做志愿者以接触更多的人和事,进一步提升案主社交能力。

五、督导评语:

在中国大陆, 性侵犯和精神病在普遍社会中是不被了解的板块, 在本个案中虽然案主母亲主动向社工求助, 但顾虑到她对此两个板块问题的无知和抗拒后, 我决定指导社工以人本和优势视角等先在案主个人身上做功夫, 一则希望案主的改善可以令母亲更有意欲和信心参与协助她复康, 二则对案主而言一个安全的关系与环境(专业社会工作介入关系和环境)对案主的长远复康亦很重要。但即或如此, 我们心里一直清楚这是一个需要动用各层面人员和资源的多角度全面介入过程, 因此在安排案主在中心做简单的折单张工作, 让她感受自己的能力被认同和被鼓励, 之后又使用了案主的弟弟和他的居处协助案主得到更好的支持性居住环境, 最后我用香港专家的身份为社工开路, 让案主母亲这位最关键的人物加进我们的介入计划来, 最终促成案主重新接受治疗, 病情得到很大改善。(督导:梁建雄先生,香港华员会分会主席,广州市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治委会副主任  高级督导)

六、服务感言:

最后一次面谈时,我(社工)带了一束花和一盆盆栽给案主,希望案主生活如同花一样美好,希望日子如同云竹盆栽一样节节高升。这是我衷心的祝福,亦是我心情的写照。在这个长时间的辅导中,我曾经因为辅导次数频繁、辅导力度过大让自己陷入对案主移情中;也曾在与案主母亲失去联系,在一个细雨霏霏的下午找案主僻远的居住地方,让案主母亲继续让我辅导并信任我;也有与同事一起找寻离家出走的案主至深夜1点的经历。在这一年多的辅导过程中,我预想过女孩(案主)说话,主动做家务,但没想到康复进程快到可以工作、与人简单交流,美丽的女孩在美丽的年华,回到现实社会(不在幻觉世界里),展开人生的新篇章,我的世界因为女孩、母亲灿烂的笑容亦显得非常亮丽。

当案主告诉我:“现在有了工作,人也放松了”,突然觉得女孩其实很坚强,用了5年时间与痛苦的过去道别,用了最大的努力让自己“放松了”,回到这个世界。

当母亲告诉我,她非常愿意社工将芳芳的故事写出来,告诉其他有需要人,因为现在自己才明白:不是只靠吃药,或只看心理咨询就能治好芳芳的病,还需要身边人对芳芳好,才能让她尽快好起来,同乡还有几名跟芳芳类型情况的,也想介绍给中心跟进辅导。我除了要感谢母亲对撰写案例的授权同意,更开心多了一个同行者用恰当的方式关注、关爱这群“曾经受伤的朋友”。

作者:李俏燕(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总干事助理) ,督导:梁建雄(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香港督导暨治理委员会副主任)。本案例荣获由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举办的首届广州市社会工作案例评选活动一等奖,并在《广州社工》2014年第2期刊登)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