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如何从学校层面介入校园欺凌

王家鑫 2021-05-20 09:3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学校是校园欺凌主要发生的地点。社工介入学校,运用专业工作方法,使用专业的技巧,帮助学校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体系对校园欺凌的防治有不可忽视的作用。

学校是校园欺凌主要发生的地点。社工介入学校,运用专业工作方法,使用专业的技巧,帮助学校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体系对校园欺凌的防治有不可忽视的作用。

一、积极链接法律资源,提高学生法律意识

链接法律资源,开展法律相关的活动,提高学生法律意识。震慑校园欺凌的施暴者,援助校园欺凌的受害者。让施暴者认识到错误的行为,让受害者有正确的处理方式。

学校对儿童的法制教育不够。儿童法律意识淡薄。施暴者大部分不知道自己的行为不仅违反了道德,更违反了法律法规。社工介入学校,进行资源链接。开展相关普法宣法讲法活动,让施暴者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是违反法律法规的。让受害者了解到受到校园欺凌之后并不是没有求助的途径的,他们还可以寻求法律的援助。由此,社工介入学校,帮助学校开展法律制度的宣传,提高学生遵法守法意识,减少校园欺凌的行为。

二、建立学校纪检组织,加强校风校级建设

社工在学校内,协助学校建立学校纪检组织。在每个年级段都选出几个儿童建立纪律检查组织,这个组织由学校校长领导,包括学校学生、学校教师、学校安保人员和学校学生。这个组织主要是日常巡视校园,规范校风校纪。让校纪校规能够被学校每个人所遵守,将这些规定当做日常的行为规范。并且根据学校校纪校规帮助学校进行学风建设,让学生在一个良好的环境中学习生活,使学生能够将精力放在学习和提升自我能力上面。

众所周知,混乱的校园环境更容易滋生校园欺凌现象。所以,社工介入学校,帮助学校加强校纪校规的践行,有利于学校校风的建设和学校校园环境的稳定和谐,由此来解决校园欺凌现象。

三、入驻班级相关活动,普及校园欺凌知识

社工需要介入学校班级的活动,开展包括生命教育、情绪管理,解决冲突等主体活动。对学校学生进行管理教育,普及关于校园欺凌的相关知识,使学生体会到校园欺凌的概念和具体行为、校园欺凌带来的危害等,从而让学生意识到校园欺凌行为的危害性,减少校园欺凌的行为。

社工可以通过角色扮演、观看预防和治理校园欺凌行为的宣传片,让学生体会到校园欺凌对欺凌双方的危害,认识到校园欺凌行为是不正确的行为,学会自己如何面对欺凌。针对被欺凌的学生,社工要及时对其进行心理辅导,帮助其走出受欺凌的阴影,疏导其不良的心理,使其心理得到健康发展。针对欺凌过他人的学生,社工更要及时对其进行行为矫正,以减少校园欺凌的行为。

(投稿单位:郑州市馨家苑社区服务中心)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