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启动“牵手计划”3年:培育社工服务机构46家

2021-05-14 08:55   中国社会工作杂志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北京自2018年启动“牵手计划”以来,共选派32家社工服务机构帮助内蒙古、河北两地培养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育扶持社工机构和开展社会工作示范服务,其中扶持培育了46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新建、改扩建了51个社会工作服务站,培育社区社会组织71个,培育孵化的本土机构三年来共承接政府项目48个。

5月13日,北京社工行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暨“牵手计划”总结表彰大会在京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北京自2018年启动“牵手计划”以来,共选派32家社工服务机构帮助内蒙古、河北两地培养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育扶持社工机构和开展社会工作示范服务,其中扶持培育了46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新建、改扩建了51个社会工作服务站,培育社区社会组织71个,培育孵化的本土机构三年来共承接政府项目48个。

会议总结回顾了2018年至2020年“牵手计划”项目实施情况及取得的成果。三年来,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北京市民政局高度重视,通过发挥首都优势、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资金保障、严格项目管理、推广经验典型等举措,帮助内蒙、河北两地扶持培育了46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新建、改扩建了51个社会工作服务站,培育社区社会组织71个,开展了2621场次服务,协助当地培养社会工作专业人才5792人次,受益人数达7.7万人次。社会工作“助人自助”的专业理念在助力精准扶贫、提高内生动力、推进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微信图片_20210514084744

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委员、市民政局副局长赵济贵讲话

会议在肯定 “牵手计划”成效的同时,号召社工机构进一步做好帮扶成果在地转化,帮助蒙冀两地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实现本土化角色转变,协助“牵手”成果可持续发展;要求补齐短板弱项,市区社会建设和民政部门加大相关政策制度的贯彻落实,社工机构进一步增强服务本领、拓展服务领域,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多样化的服务需求;鼓励社工机构继续坚持专业化发展方向,在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服务水平等方面发挥专业作用,推动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对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进行了动员部署。按照工作安排,计划采取集中培训、座谈交流、实地参观等方式,在全市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中普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会议指出,学习教育互动要结合行业发展和行业优势,让广大社会工作者在教育活动中锤炼对党忠诚的坚定信念;要设计好、筹划好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确保教育活动有序开展;要将党史学习融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研究符合实际、特点突出的具体举措,引导机构党组织与街道、社区进行资源、项目、活动对接,在参与基层治理工作中体现学习成效。以党建引领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会议对在“牵手计划”中表现突出的社工机构及优秀社工进行了通报表彰。北京市东城区助人社会工作事务所、北京睦友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北京大智云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北京市丰台区彤心社会工作事务所等社工机构代表通过讲述故事、视频展示等方式,分享了他们在牵手帮扶内蒙古自治区、河北省贫困地区活动中的收获,展示了社会工作者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的风采。

微信图片_20210514084731

北京市区两级社会工委民政局有关领导、社会工作行业组织负责同志以及“牵手计划”承接机构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会议。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