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社会工作者社区融入的方法

吴昊 2021-05-14 08:5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会工作者如何运用专业的方式方法融入到社区工作中呢,如何做到在提升社工服务质量的同时树立社工服务的专业性,促进社会工作的可持续性发展。现从以下六个方面提出合理化建议

社会工作者如何运用专业的方式方法融入到社区工作中呢,如何做到在提升社工服务质量的同时树立社工服务的专业性,促进社会工作的可持续性发展。现从以下六个方面提出合理化建议:

一、要充分认识社区及社区的组织架构

社会工作者首先要进入社区, 前期可以通过访谈的方式了解社区地理位置、行政区域、及人口状况。要熟悉辖区内企业单位、物业教育机构、医疗机构等资源情况,随后以拜访的形式,了解社区的群体,同时在社区服务中,积极参与观察,发现具有一定权威性并在居民中起带头的作用的居民,这些都是推动社区服务中最宝贵的资源。

二、要熟悉每个社区的文化背景及人文历史

每个社区都具有各自独特的文化背景和人文历史,社工需要积极的去了解和熟悉。一是社工要去了解哪些文化具有价值、传统及受社区重视对社区的影响是什么;二是这些文化对哪些人群有影响,主要影响的方面是什么;三是哪些习俗或者活动是社区居民普遍重视并能够积极参与到其中的。在了解的同时要做到心中有底数,类别要分明。

三、要深入社区,走访摸排群众所想所需

在社区里最宝贵的资源就是社区居民本身具有的资源,社会工作者在服务过程中,应从优势视角去发掘社区居民的内在潜能,社会工作者要经常深入社区居民中,通过走访与社区居民沟通交流并了解他们生活的需求,并做好统计,对于特殊人群的需求要做好详细记录,一人一档,促进后期工作的开展。

四、要积极参与社区活动中,让社区居民认识和了解社工

社会工作者积极参与到社区组织的各类重要活动中,根据活动类别划分,如此类活动参与人数较多,深受居民喜欢,并且与社区相关的社会组织、团体及辖区企业单位都会参与,参加此类活动社工组织和个人能够让大家认识和了解自己。

五、要连接社区资源,举办社区活动

社会工作者在参加社区活动时要根据居民的需求,因地制宜,连接社区资源,组织常规、常态化的活动,从参与者的角色转化为组织者的角色,比如根据社区不同的需求策划组织每周一到两场的活动,参与的同时与居民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能够得到居民的支持和肯定,不仅让社会工作者本身融入其中,同时促进后期工作的开展。

六、要加大宣传报道,促进社工融入

做好宣传工作才能在项目开展过程中看到我们的工作进展和取得的效果;项目宣传能有效提升服务质量和影响力。项目宣传实行专人负责制,有助于项目社工良好宣传习惯的养成。其次,要注重线上和线下同步宣传。线上宣传主要是网络媒体、自媒体(微信公众号、微博)、网站、报纸等形式多样、传播面广。线下宣传主要是项目手册、项目宣传页等。同时要实时宣传,保证稿件质量。宣传稿件还要做好记录入档,方便随时查阅和评估。

社会工作者只有将专业的社工理念融入到社会工作实务当中,运用专业性的技能,结合职业化、专业化、本土化的方法才能够有效促进社工融入,形成社工机构、社工站常态化、可持续发展。

(作者:济南市幸福益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吴昊)

济南社会工作协会供稿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