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初谈如何轻松应对隔代教育

吕玥 2021-05-19 08:2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根据调查,笔者所在的辖区约有80%的1—4岁幼儿家庭是由祖辈照料,由于祖辈科学知识水平有限及与父母教育理念差异和沟通问题的存在导致无法满足儿童教育的需要和儿童成长矛盾的产生。在这种情况下“隔代教育”已经成为无法避免的问题,那么因为隔代教育的问题就会出现家庭矛盾,应该如何做才能轻松应对隔代教育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呢?下面笔者就这一问题详细介绍隔代教育的形式及相应解决方法,希望能够给其他同工们一些新的思路。

根据调查,笔者所在的辖区约有80%的1—4岁幼儿家庭是由祖辈照料,由于祖辈科学知识水平有限及与父母教育理念差异和沟通问题的存在导致无法满足儿童教育的需要和儿童成长矛盾的产生。在这种情况下“隔代教育”已经成为无法避免的问题,那么因为隔代教育的问题就会出现家庭矛盾,应该如何做才能轻松应对隔代教育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呢?下面笔者就这一问题详细介绍隔代教育的形式及相应解决方法,希望能够给其他同工们一些新的思路。

一、隔代教育及其形式

隔代教育是指祖辈对孙辈的抚养和教育,它是和亲子教育相对的一种概念,它是一种家庭教育。由于工作压力、社会竞争等因素使得越来越多的年轻父母把孩子交给父辈养育,使隔代教养已成了家庭幼儿教育中的一种很自然、普遍的现象。隔代教育可以分为完全隔代教育和不完全隔代教育。完全隔代教育,指父母亲长期与孩子分离,孩子的生活和教育完全由祖辈承担。这种形式以农村为主,因为有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孩子只好由祖辈来抚养;不完全隔代教育是指父母亲和孩子短暂分开,例如城市父母由于工作原因暂时由老人来照料孩子,或者祖辈与父辈住在一起共同教养孩子,这时候,祖辈在与孩子相处的过程中,在某些方面也会给孩子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我们称之为不完全隔代教育。

二、解决对策

由于儿童期对于人的一生来说,是一个特别的时期,在这一时期,如果不能较好地对儿童进行家庭教育,对于儿童的生理心理发展、自我意识和道德意识及行为,都会产生很大影响。为了更好地发挥隔代教养的作用,利于下一代的健康成长,笔者认为必须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去解决问题。而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是在祖辈这一方面。对此,笔者就祖辈应该如何进行隔代教育提出了几点建议:

(一)转变溺爱的教养方式,理智地爱孩子

祖辈家长要以理智控制感情,分清爱和溺爱的界限,要爱得适度,正确的爱有利于儿童的健康成长,对其生活、性格方面会有积极的影响;要明白放手等于爱的观念,让儿童学会独立,学会依靠自己的力量去解决问题,这比一味帮助儿童解决所有问题更有利于儿童适应社会;加强对儿童的社会化教育,常带其外出去认识周围世界,而不是只让其做温室里的、不见阳光的花朵;适度地开展逆境教育,这也是矫正隔代教育缺陷的有效措施。

(二)接受新思想,学习新知识

祖辈们应该与时俱进,更新自己的教育观、儿童观、世界观,将实践经验和理论知识有机结合,尽量用现代科学知识抚养、教育孩子,对孩子进行启蒙教育,正确地引导儿童,并与儿童一起成长。切记不可对好奇心很强的儿童所提出的问题横加指责、言词粗暴,而要细心、耐心地进行正确的引导。另外,要了解儿童身心发展规律,在养育时遵循这种规律性,根据儿童的需要,在不同的年龄阶段及时进行各个方面的教育,以免错过最佳教育期。

(三)提高素质,做好表率

因为孩子良好的品德和是非观念等,不是通过说教完成的,而是通过长期的潜移默化的影响完成的。因此,为了培养孩子良好的品德和行为习惯,祖辈家长应提高自身遵守公共道德的意识,注意自己的榜样示范作用;祖辈们的行为要自慎,处处做孩子的表率;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用正确的是非观和价值观引导教育孩子,而且要特别注意生活中的细节,这也是隔代教养中应该给予重视的一个方面。

(四)创建和谐的家庭环境

家庭环境对孩子的影响非常深刻性,这就不仅要求祖辈们之间要和谐交流,还要求祖辈多与孩子父辈讨论育儿心得,扬长避短,相得益彰,寻求教育的最大合力;另外应积极创造机会让孩子和其父母多接触,疏通亲子感情,只有父辈与祖辈协调一致,相互理解与支持,才能为下一代创造一个欢乐、和谐、温馨的家庭环境,在互补中给子女较为完善的教育。

(五)统一思想、标准

儿童的祖辈应与父辈在对儿童在教养目标上求得一致,在方法上走向趋同,在儿童不在场的情况下,提前作出统一的决策,做到不将分歧呈现在孩子的面前,不能一个要求儿童这样做,而另一个要求儿童用不同的方式去做,这样容易会出现儿童面对各个家长的要求不一样而不知所措,不知道到底怎么做是对的,怎么做是不对的,结果使得孩子的教养力量抵消,容易养成两面性格。

除了祖辈需要注意的事项以外,那社工又可以为“隔代教育”做些什么呢?由于笔者在城市做社会工作,主要接触的是不完全隔代教育,下面笔者针对“不完全隔代教育”分享自己的几点经验。

(一)做好需求调研

需求调研是社工开展工作的第一步,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服务对象的需求把握精准,才能更好设计适切性的服务。调研第一步肯定是设立目标,明确自己想要知道什么,得到什么和改变什么,以“隔代家庭”为例,目标可以定为丰富辖区“隔代家庭”的日常生活,宣传早期教育,转变长辈们的育儿理念,给辖区婴幼儿家庭带去更全面、更科学的早教指导与服务。调研第二步则是根据自己的服务场景选择采用定量研究法还是定性研究法。接着就是选择资料的搜集方法了,对此我们需要一定数量的样本,可以采用大范围的派发,节省时间和人力,便于分析和处理,最后就是整理和分析资料,构思建议撰写相关报告。

(二)根据需求调研分析,开展相应活动

社区社工可以结合之前需求调研的结果,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知识方法和技巧,开展亲子早教课,隔代家庭教育讲座以及各种精彩纷呈的亲子活动,根据辖区家长的需求,儿童的年龄以及实际的发育和成长情况,选取适宜的课程内容,每周对儿童以及家长进行早期发展辅导,同时制定活动规章制度,对家长进行宣导,让亲子在参加活动时,自觉遵守活动契约,更好的达到活动预期。在改善其发育能力的同时,还致力于培养家长的早教意识和亲子观念,帮助隔代家庭建立社区支持网络,保障下一代健康成长,和家庭,社会的稳定和谐发展,同时为儿童健康,快乐的发展提供支持力度保障。

(三)活动结束与家长建立良好的关系

在活动结束后,我们还需要做满意调查表,家长回访等与活动者和监督人建立良好的关系,一方面对我们本次活动做评估测量,另一方面是听取参与者的建议做吸纳与改善。

(四)进行总结和反思

在每次活动过程和结束中,通过服务对象参与度,满意度调查,服务反馈等多个维度评估服务开展的成效,对于出现的问题,要做到及时调整,从活动层面和个人成长层面进行成效评估和对标,是否达成活动成效,是否满足对自己的预期。哪些地方是值得肯定的,哪些地方后续需要继续完善的,丰富自己的工作经验和素材积累。

尼采曾说过:孩子犹如一张纯洁的白纸,他们的思想行为完全由环境和教育形成。教育问题是整个家庭的重中之重,教育问题也占据了家庭成员的主要精力。所以,教育方式、教育观念尤为重要。教育孩子时要不断学习新的知识,新的教育方法。孩子的教育不容忽视,作为父母要及时跟孩子跟孩子的爷爷奶奶进行有效沟通,确保能够让孩子在有助于学习、有助于成长的环境下健康成长。

(作者:郑州市馨家苑社区服务中心 吕玥)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