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社联“心社联动” | 武汉安心小屋520服务动态

2020-05-22 13:20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5月20日,”心社联动”武汉工作站在东西湖区金银湖街道花城社区举办社区心理健康义诊活动,这是”安心小屋”建立后的面向社区居民的首次心理落地活动,现场“心社联动”工作站的魏悦老师、国曼曼老师向社区居民介绍AI智能心理服务小程序和社区云课堂向居民科普疫后心理保健知识,同时为有需要的社区居民进行了现场心理疏导。

5月20日,”心社联动”武汉工作站在东西湖区金银湖街道花城社区举办社区心理健康义诊活动,这是”安心小屋”建立后的面向社区居民的首次心理落地活动,现场“心社联动”工作站的魏悦老师、国曼曼老师向社区居民介绍AI智能心理服务小程序和社区云课堂向居民科普疫后心理保健知识,同时为有需要的社区居民进行了现场心理疏导。

     “安心小屋”首次社区心理义诊记实

——AI智能心理医生进花城社区 

微信图片_20200522131746

义诊活动现场

微信图片_20200522131800

社区居民现场体验“心理游戏”

AI智能心理自助工具

“可以人人享有的AI心理医生”

“心社联动”AI智能心理服务小程序是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美好社区计划项目组、北京心灵密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师范大学心理与行为研究院联合开发。AI智能心理产品基于心灵密友科技公司“密友AI”的最新人工智能技术,把优质心理咨询师和专家的服务能力电子化,能够24小时无休无眠的服务社区居民,能够规模化地提供专业优质服务,集成以AI心理医生对话、心理测评、自助训练为一体的心理自助系统,同时可以解决咨询师人力不足的问题,覆盖更多的服务人群,协助“安心小屋”的心理咨询师做好预警评估和一般心理问题的自助调节,大大提升心理服务效率和扩大心理服务的影响力。

AI智能心理自助平台宣传海报

微信图片_20200522131825

指导居民使用AI智能心理自助小程序

微信图片_20200522131856

社区安心云课堂

“以心为鉴知哀乐

“心社联动”社区云课堂是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在疫情期间推出的公益心理知识微课堂,给爱刷抖音小视频的你提供1分钟心理微课,“了解疫情之下哪些心理行为表现是正常的,不需要过多担忧,而哪些需要及时寻求专业帮助”,适用于社区工作者、物业工作者及社区居民,目的是让更多的居民了解自己与家人朋友的心理状况,“以心为鉴知哀乐”,让大家在复工复产的同时保护好自己。

社区安心云课堂

微信图片_20200522131908

社区心理义诊

“心若安好,便是晴天”

微信图片_20200522131940

中社联国曼曼为社区小朋友介绍“心理益智游戏”七巧板

义诊现场社区居民来到心理义诊台进行心理咨询,来访者是该社区的物业经理,她表示疫情期间工作压力较大,虽然疫情已经好转,但是只要听到手机响就开始担心是否社区又出现状况。心理专家魏悦老师详细的了解来访者的情况,原来女士在疫情期间有亲属过世,在伤痛的同时特别担心自己会感染,同时因为海外疫情严重而担心在美国读博士的儿子的安全问题,在咨询的过程中咨询师让来访者了解到这些心理不适是正常的心理应激反应,不需要过度担忧,带领她做了一小段静观放松练习,对其焦虑紧张的情绪进行简单的疏导,同时对其的不合理信念,比如对儿子状况的过度担忧,进行了认知调整。来访者反馈通过心理评估可以放下“我是不是得抑郁症了”的心理包袱,而且经过静观放松明显缓解了焦虑情绪,感谢咨询者给予的简短有力的支持。最后咨询师向来访者介绍了AI智能心理自助小程序,告诉来访者当感觉焦虑或情绪困扰时可以与AI智能心理医生对话,能够一定程度上缓解她的负性情绪和不良症状,并提醒来访者如果发现明显的心理不适或睡眠不好,影响生活的话,都可以来到“安心小屋”寻求专业帮助。

微信图片_20200522131958

心理专家魏悦为社区居民做心理疏导

活动结束后,“心社联动”专家组与花城社区魏书记以及融智社工组织负责人潘老师沟通了近期活动安排的情况。首先关于社区心理云课堂,社区居民和各类人员都可以扫码进入云课堂了解1分钟疫后心理科普知识、学习有效的亲子与家庭沟通。同时“安心小屋”项目团队会根据社区现有活动结合,组织和策划面向不同人群的社区心理文化活动。关于人才培训方面,即将推出面向社区工作人员、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的《社区心理服务专项能力培训》为“安心小屋”服务团队赋能,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后表示“在底头干活的同时更应该抬头看路,需要不断提升自我,更好服务社区”,十分期待“安心小屋”后续系统工作的推进。

微信图片_20200522132014

“安心小屋”服务团队工作交流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美好社区计划——”安心小屋”

为积极发挥专业社工作用,动员各界力量,共筑安心家园,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于3月3日发起“心社联动送安心”公益行动,为使行动进一步落地,4月21日,“心社联动送安心”公益行动“安心小屋”落地武汉市东西湖区花城社区。作为疫情之下心理援助的服务载体,“安心小屋”将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预警评估、AI自助、分级转介、个案咨询、危机干预、培训督导等八大服务系统,心理+社工,线上+线下,立足社区为各类重点群体和一般社区居民提供一站式心理服务。

  • 关键字
  • 责编:王晨宇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