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为生命 博爱奉献——创伤急救知多少

徐珏 2019-02-18 09:24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据香港青少年儿童安全教育中心主任贾检教授介绍,中国每年有四十至五十万儿童因意外受伤,有两万儿童非正常死亡,即每天有五十位少年儿童因意外事故失去生命。更令人惊心的是,中国中小学在校生意外伤害的发生率正以每年百分之十四的速度递增。①

随着社会的发展,各种原因导致的创伤发生率逐渐增高,创伤已成为我国人群最常见死亡原因之一,在45岁以下人群死因中居首位。由于它主要累及青壮年,所造成的实际经济和社会损失已居各种疾病之首。而飞来横祸会让生命顷刻间命悬一线,从事故发生到伤员得到救治的一小时,被称为“黄金一小时”。若伤员能在这一小时内得到救治,便可大大提高患者的生存率,降低致残、致死率。

一、  需求分析

对于辖区中的青少年来说,很多人都认为创伤急救是医生的事情,跟自己的关系很少,但是在救护车和专业急救人员到来之前,如果有正确的急救知识,就可以减轻伤者的痛苦,提高伤者获得更高级医疗救护的机会。因此,阳光中心青少年事务社工在社区中开展一场关于“创伤急救知多少”的社区活动,让社区中的孩子们了解正确的基本的急救知识,一旦发生意外的话,可以采用正确的急救方法来保障伤者的安危和自身的安全,也提高孩子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和方法。

二、  招募方式

1、电话招募;

2、通过居委干部招募;

3、通过居委会居委干部招募,在“社区通”上发布信息,招募参与活动的人员。

三、工作计划

(一)、总目标:增强青少年们对日常急救知识的了解,学习正确的创伤急救方法。

(二)、分目标:

1、引导青少年们了解正确的创伤急救的基本知识,摒弃错误的概念;

2、增强青少年们对身边人、身边事发生意外的正确处理办法;

3、鼓励青少年们学习更多的急救知识,在发生意外的时候有备无患。

四、具体活动方案

(一)、活动准备:

1、构思策划活动,形成活动方案。

2、联系居委干部,确定参加活动的人员。

3、确定活动场地和活动时间。

(二)、活动进行:

1、确定开展活动的现场效果。

2、社工带领青少年们开展活动。

3、分享活动感受。

4、会后清扫会场工作。

(三)、活动结束:

1、整理活动资料、撰写活动简讯。

2、完成活动评估报告。

3、反思活动过程的情况,如有不足之处在以后的活动中需要加以改进。

五、理论指导

(一)、干预研究:通过对一组15人的青少年进行前测和后测的方法来了解他们对创伤急救知识的了解程度,有预先设立的目标和方法,其目的性在于通过社工授课的形式增强青少年们对创伤急救知识的了解和正确的做法。

(二)、社会互动理论:个体的改变存在于与社会双向互动的过程中,在个体与社会环境的互动过程中,个体的意义界定以及意义的衍化程序直接导致了行动的产生。②

上述两个理论可以用来指导本活动的开展工作。

六、活动开展情况

在活动开始的时候,首先由社工向来参加活动的孩子们自我介绍,以及开展本次社区活动的内容,希望他们可以喜欢这个活动。

接下去由社工向孩子们介绍本次活动的目标,对孩子们的创伤急救知识进行了一个前测,通过调查问卷了解孩子们对创伤急救知识的知晓程度,了解他们对于一些平时经常会碰到的创伤和急救知识有着怎样的了解程度。

随后通过社工给孩子们讲解“创伤急救”的知识,使他们了解正确的处理方法,针对经常会碰到的情况,社工让孩子们进行体验,使他们了解错误的急救方法可能导致的危害。通过教科书式的讲解,让孩子们了解急救知识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在一个紧急的情况下懂得正确的处理方式,能够将损害降低到最小程度,从而尽可能地保证自己和他人的安全。

在社工给青少年们讲完课程之后,给孩子们发放了一下后测卷,了解他们的掌握程度,比起前测卷,孩子们对急救知识的掌握有了明显的提高,这是非常值得肯定和鼓励的。

在后面的分享环节,孩子们纷纷表示这个活动很有意义,他们从活动中了解到很多正确的创伤急救的知识,对一些错误的方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社工对孩子们积极参与本次活动表示感谢,并对他们的表现予以鼓励,期待下次还能有一起开展活动的机会。

七、目标达成情况

本次社区活动在居委干部和志愿者老师的共同支持下,共有20名寒假学生和社区青少年参加了活动。

在活动开始之前,社工先将“创伤急救知多少”的前测问卷让15名随机抽取的青少年填写,了解他们对创伤急救知识的了解情况。社工发现在前测的问卷中,有80%的青少年不知道正确的鼻血止血方法,有27%的青少年不知道正确处理脚裸扭伤的情况,有60%的青少年不知道小面积烧伤的正确处理方法。从中可以看出,孩子们对于创伤急救方面的知识还是比较缺乏的。

在后面的授课过程中,社工尽量将医学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言语表达,让孩子们了解“创伤”的概念,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能会碰到的最多的意外情况,比如最常见的鼻出血、口腔出血、牙齿损伤、眼外伤等,通过社工详细的讲解,让孩子们充分认识正确处理伤口的重要性,如果处置不当的话,可能会带来哪些不良的后果,而那些不良后果带给身体的二次伤害就更大了。

随后在后测的问卷中,社工发现孩子们对正确处理创伤的方法有了比较明确的认识,正确率达到了96%以上,可以看出孩子们通过社工的讲解,都了解了正确的创伤处理方式,孩子们也纷纷表示这个活动很有意义,对一些错误的方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前后测对比详见下列图表。

最后,整个活动在大家的意犹未尽中结束,社工也答应孩子们在暑假的时候还会给大家介绍更多的安全自护的知识,期望孩子们可以度过一个平安、健康、有意义的寒假。

八、总结与反思

每一个人在一生中都可能会碰到各种各样的突发、意外、创伤等情况,儿童和青少年由于他们的年龄较小,好奇心比较强且分辨能力较差,加上自我保护意识的匮乏以及对各种创伤和急救知识的认识不足,可能还存在监护人的保护不到位、安全意识不足等,都会让孩子们处于一个危险的境地。对于孩子们来说,在成长过程中会受到来自多方面的保护,但这些保护并非没有一丝疏漏。任何意外的发生都不可避免,但是如何将伤害降低到最小却是可以学习的。作为成年人,我们需要时刻紧绷安全之弦,不要觉得意外伤害是一件比较远的事情,不会降临到自己的孩子身上。如此放松警惕,危险来临时就会手足无措。所以除了让家长们加强安全意识,如果碰到出现突发状况,也要尽量做到保持理智、谨慎施救,还要让孩子们学会正确的急救方法,这样才能在第一时间保证自己和他人的安全。最后,社工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能够让每一个孩子都可以平安健康地长大。

①http://www.china.com.cn/chinese/2003/Apr/304420.htm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②https://baike.so.com/doc/9056018-9386830.html   360百科

参考文献:

1、朱眉华:《社会工作实务手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6年版

2、ichael White:《故事、知识、权力:叙事治疗的力量》,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3、曾华源:《社会工作专业价值与伦理概论》洪叶文化事业有限公司出版,2011年版

4、Zastrow 等著:《社会工作实务-应用与提高》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年

5、Hepworth:《社会工作直接服务-理论与技巧》洪叶文化事业有限公司出版,1999年版

(作者单位: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宝山工作站)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