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个案之我见

白玉杰 2015-10-10 09:38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个案是社会工作的一种工作方法,在理论上,每位社工都可以清楚明白的说出它的定义。而在具体的社工个案实务操作过程中,很多用理论分析出来的东西是社工所能想到,但是不一定是适合服务对象所需要的,因此我们社工进行个案服务的过程中,每个个案都会留下值得我们好好思考的问题。 

个案是社会工作的一种工作方法,在理论上,每位社工都可以清楚明白的说出它的定义。而在具体的社工个案实务操作过程中,很多用理论分析出来的东西是社工所能想到,但是不一定是适合服务对象所需要的,因此我们社工进行个案服务的过程中,每个个案都会留下值得我们好好思考的问题。 

我们都知道,在开展个案时,首先就是与案主建立关系,但社工要想清楚:社工与案主是什么的关系?我认为案主与社工之间的关系不是模糊的帮助关系,是在社工专业的活动目的下,为了完成解决案主存在问题而建立的专业工作目标。两者之间是一种互助的关系,合作与理解的关系。其次,社工在与案主的接触过程中,社工必须清楚案主的问题及原因。一般来说,很多社工对案主的个案问题的理解很多都不一定来自案主,有些社工更是把案主以外的相关人士(如父母/老师)的意见作为分析案主问题的依据,然后便开展治疗。而实际上,这会影响社工对个案的分析与判断。因为很多时候,案主、家长、老师并不一定了解案主的全部问题,他们对个案的问题理解很可能有偏差或错误。试想,如果他们的理解是正确的话,案主的问题可能早就解决了。所以,我们在确定案主问题的时候,一定要综合多方面的因素对个案的问题进行深入的了解,分析问题所在,找到案主问题背后的原因,这样就不会被其他各方提出的表面原因所迷惑。如果一直不能找到案主表面问题背后的问题,那么社工的工作很有可能是徒劳的。同时,在社工开展个案时,社工也要清楚自己拥有哪些品格可以让案主在第一面谈中相信你:1、你值得信任吗?2、你能无条件的接纳吗?3、你是否是让案主觉得是自然?4、你对案主关心、体贴、了解吗?5、你能否让案主觉得你是真诚的?另外在个案中,社工对案主也要有好奇心,要多思考,要进行多种尝试,要从新的角度考虑问题。

还有一点,我们知道,当服务工作计划展开之后,当社工与案主认为工作目标已经达到,案主已经具备独立面对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后,社工将与案主进行协商进行结案。但是其中一个问题让我一直都疑惑:在结案后社工与案主,还可以与案主见面或是有联系吗?当然社工清楚的知道专业关系在结案时也必然会结束,但是如果案主在结案时提出,以后还可以见面吗?还可以有联系吗?社工要如何回答?这个是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见解,而这也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经过几年的社工实践,我认为基于职业伦理的原因,专业关系不同于朋友关系,社工与案主的交流只能基于专业服务,如果成为了普通朋友就会带来更多的伦理问题,比如案主送你礼物、案主请你吃饭,这些你应该以什么角色去面对和处理呢?因此建议与案主的关系保持单一性,不要既是专业关系又是普通朋友关系,容易角色混乱和引起情感纠纷。因此,社工在与案主结案以后,应避免再与案主出现新的关系,以规避出现的问题。但当案主需要其他服务时,社工可以帮助其链接资源,提供转介服务。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