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小礼品”引发的争论与反思

2015-05-07 10:08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会工作是一门助人的艺术,发放礼品是这门艺术中的一个“片花”。只要我们秉持“促成正向改变”的原则发放礼品,就能让小礼品发挥大作用,在不禁意间协助服务对象成长。

作者:田雨鑫  深圳市龙岗区至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督导助理兼社区服务中心主任

最近因在某小组中发放什么礼品与同工进行了一次激烈的辩论。大致过程是,同工准备开展一个青少年的英语口语小组,为提高组员的积极性,他准备了小饰品当作礼品。我认为发放的礼品需要有意义,小饰品与小组内容毫无关系,建议同工将礼品更改为英语童话绘本。同工则认为发放礼品要结合服务对象的特征,青少年更喜欢小饰品,绘本对他们来说是课外负担、不实用。然后我与同工转为探讨礼品的意义。同工表示:“虽然礼品应与活动相关,但更应“以人为本”,尊重服务对象的天性。其他服务点不管服务内容如何,大家(社工)一般都发放洗发水、洗衣液等实用的物品,只有你这么多要求”。同工的话让我非常受挫,注重服务细节在他的眼里变成了“多此一举”。而后,我们继续争论了半小时,谁也不能说服谁。最后,购买礼品的事情只能暂时搁置。

礼品争论风波像一个催化剂,不断引发我关于“社工服务发放礼品”的思考。我开始回顾我所接触到的服务工作。在服务中,社工有时会向服务对象发放小礼物。发放礼物的初衷原是提高服务对象对服务的参与度,鼓励其正向改变等。但是,在实际工作中,礼物却演变成了吸引服务对象参与活动的工具,而获得礼物成为了服务对象参与活动的目的。记得有一次,一位新社工在招募一场健康讲座的人员时,居民直接对该社工说:“有没有礼物,没有礼物就不报名”。还有一次培训中,一位参与者临时有事,向社工提出提前离场的请求,并要求社工为其发放活动礼品。面对这些现状,我不禁深思:社工服务中应不应该发放礼品,如果应该发,发什么、何时发、怎么发。经过多次自我思考及总结,我终于有了一些想法。

社工服务中应不应该发放礼品?

面对这个问题的,我首先回顾了社会工作的核心思想“助人自助”,即社工要协助有需要的人应对困境,并帮助他获得自主应对困境的能力,通俗而言就是“授人以渔”。从这个角度上理解,只要有助于实现“助人自助”的方法,社工都可以尝试。发放礼物作为一种激励形式,能够引导服务对象发生改变。因此,我认为可以在服务中发放礼品。同时,社工也要采取一定的措施,保障发放礼品的方式及发放的礼品是有助于协助服务对象正向改变的。

如何选择礼品?

确定了社工服务可以发礼品,那选择什么礼品呢?在实际工作中,许多社工会倾向于选择“实用性”的物品,如牙刷、毛巾、脸盆、手电筒等。这些物品易受到服务对象的青睐、会吸引他们参与服务,但也容易走进误区:服务对象为了得到实用性的礼物,才报名参加服务。为了避免出现上述情况,我们应该怎样选择礼品呢?我认为可遵循三个原则:与服务内容相关、实用、有利于促成或巩固服务对象的正向改变。与服务相关是指礼品应和服务内容紧密相连;实用指礼品对于服务对象而言,是有实际用途的,服务对象可接受的;有利于促成或巩固服务对象的正向改变指发放的礼品可以巩固服务对象在服务中的正面的、积极的转变,并在服务结束后继续发挥作用。以一场急救知识讲座为例,社工可以选择为参与者发放《急救基本知识与技能读本》。

何时发放礼品与怎样发放礼品?

通常,社工们会选择在活动或者小组尾声发放礼物,发放的形式是直接递给服务对象。这样做法一方面未及时巩固服务对象的正向改变,另一方面也未能充分发挥礼品的激励作用。那作为社工,我们应该怎么做呢?首先,针对何时发放礼品,我觉得需要注意两点:改变发生时和期望促成改变时。其次,针对如何发放礼品,社工在将礼物赠予服务对象时,可简述发放礼品的理由或礼品的意义。以青少年自信心培养小组为例,在小组的分享环节,一名少言的组员在社工的鼓励下,勇敢地表达了个人的看法后,社工可以赞赏他的勇气,赠送给他一个带有“你真棒”标识的笔,并邀请其他组员共同赞美及肯定他。在小组结束前,为每一位组员准备一张奖状和一个笔记本。奖状内容结合不同组员在小组中的表现确定,可以有“最佳进步奖”、“最佳分享奖”、“最佳助手奖”等;笔记本的首页结合奖项内容,写上对组员的正面的评语或赞赏。在发放奖状和笔记本时,营造颁奖的氛围,表达对该组员的肯定。此外,我们还需要注意发放礼品的频率及时机,并不是每节小组的分享环节都适合发放礼品,也不是每个分享的组员都能获得礼品。因为随机性的鼓励,更能调动服务对象的积极性与改变,同时能降低礼品的负面作用,即服务对象为了礼品而行动。

社会工作是一门助人的艺术,发放礼品是这门艺术中的一个“片花”。只要我们秉持“促成正向改变”的原则发放礼品,就能让小礼品发挥大作用,在不禁意间协助服务对象成长。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