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困老年人社会工作服务的一次深度探索

闫 薇 2015-08-25 09:59   中国社会工作杂志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4年,民政部在福建、广东、黑龙江、江西、青海和四川6省开展民政部本级福彩公益金特殊困难老年人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以下简称“福彩特困老年人项目”)。正式立项的50个项目中,35个针对城市特困老年人开展,其余15个针对农村特困老年人开展。

2014年,民政部在福建、广东、黑龙江、江西、青海和四川6省开展民政部本级福彩公益金特殊困难老年人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以下简称“福彩特困老年人项目”)。正式立项的50个项目中,35个针对城市特困老年人开展,其余15个针对农村特困老年人开展。这些项目几乎涵盖了空巢、独居、病残、失能失智、失独、重症患者、城市“三无”、农村“五保”、受灾老人等所有类型的特殊困难老年人。“福彩特困老年人项目”的实施,推动我国养老福利迈上了“幸福养老”新阶段。

立体式服务满足老年人需求

每个项目在申请之初都做了详细的需求调查,在了解到不同老年群体的特殊需求后,社工开始针对性地开展服务。

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霞辉老年社会服务中心申请的是社区“重症老人”综合社工服务,服务对象是罹患癌症或其他重大疾病的老人。社工整合医护资源,开展了健康管理、医疗护理、情绪疏导、照顾者技能提升培训、支持网络搭建等服务,帮助老人正确认识疾病、预防疾病,减轻疾病带来的痛苦,舒缓面对离世的恐惧紧张情绪,同时提升家庭照顾者的照护技能、自我关怀及互相支持,链接社会对重症老人给予支持。

黑龙江省依安县分散居住的农村“五保”老人也有特殊的需求。依安县农村五保供养服务中心社工根据需求调查结果,将帮助老人缓解生活困难、增加经济收入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组织开展了“致富经”养殖讲座、生计发展考察,成立了手工坊,帮助老人们建起了烤烟坊、豆腐坊、修鞋摊位等,并链接资源开展结对帮扶,提供物质、精神、日常事务协办等服务。

除了针对老年人的一般需求开展服务外,有的项目还关注到了与提升老年人社会服务质量密切相关方面,并将服务进行了拓展。如福建省福州市榕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将服务延伸至农村老年人协会,开展培训、能力建设、规范化建设等,挖掘老年人协会的潜能,使其更好地服务于老年人。青海省泽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则培育志愿服务力量,吸纳青年加入项目,让他们在传承民族文化的同时,增强为老年人服务的意识。

对养老服务专业化的更深层探索

项目社工精心设计、实施的服务,让老年人直接受惠,生活状态、精神情绪、社会功能、晚年生活质量都有所改变和提升,赢得了服务对象的认可。

以失独家庭为例,这是最需要得到社会关爱但也最难开展服务的群体。4个项目专门针对这一群体开展,社工的专业服务让他们冰封的心重新温暖,走出阴霾,从拒绝到接纳、到信任,再到协助社工。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沁心泉社工师事务中心的“暖心巢”失独长者精神养护项目,促使1/3的服务对象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并以“同伴教育”的方式,带动更多的失独长者打开心锁。

“福彩特困老年人项目”的实施,除了满足特殊困难老年人的社会工作服务需求外,还有更深层次的目标,即“探索具有本土特色的老年人社会工作模式,促进发展一批为老服务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和专业机构,为各地创新为老服务方式提供示范借鉴”。在项目实施中,各实施单位也在这些方面进行了探索。独居老人社工帮扶经验,老年福利机构社会工作介入,牧区社会工作服务,农村留守老人社会工作服务标准等,都是项目实践中摸索出的经验,丰富了本土特色的老年人社会工作知识。

项目实施地大多是社会工作基础比较薄弱的地方,项目的开展则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当地社会工作的发展。青海省惠民社会工作研究发展中心在青海省西宁市、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扬帆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广东省云浮市开展服务期间,都在当地成功孵化、注册了一家社工机构。也正是因为这些项目实施产生的影响,社会工作引起了一些地方政府、组织部门、计生部门、残联等的注意,进而从政策和资金方面给予支持。而通过执行项目,各机构和单位在提升社工专业能力、机构行政管理能力和项目管理运营能力等方面也都有所收获。

项目还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当地相关政策的改善,如“心家圆”失独老人项目得到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卫计委的关注,出台了“N+1”帮扶失独家庭政策,目前已经开始试点。

有成果更有期待

为期一年的项目结束了,在对服务进行总结盘点之余,很多项目负责人也表示了这样的担忧和遗憾:“项目结束,刚刚有起色的服务也要随之结束,培育起来的一些服务力量如果得不到巩固,服务能否持续是个问题。”值得关注的是,有些项目积极争取项目实施地政府的支持,注重链接资源,培育本土力量,比较好地解决了服务接续的问题。

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在广东阳江开展的“颐家关怀”项目是阳江市首个专业社工服务项目,在当地相关政府部门的支持下,服务期间注册成立了阳江首家社工机构,招聘并培育本地社工人才。阳江市民政局、财政局给予了15万元的资金支持,在珠海社工撤出后,阳江本地机构能够接续服务。四川省郫县明德社会工作服务发展中心的项目得到成都市民政局的认可,2015年给予15万元项目扶持资金,服务所在地郫县郫筒街道望丛社区也提供近5万元配套资金,望丛社区的老年人将能够继续享有更细致、更深入的服务。

这些成功实践也实现了民政部社工司相关负责人对项目的另一个期待:“希望以老年群体为突破口,运用中央资金引导推动地方资金、社会资金加强投入,让社会工作更深入地发展,更好地服务于特殊困难老年人群体。”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