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视点:从点滴服务成效中寻找动力与热情

覃雪丹 2015-07-02 10:1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其实都是很微小的我们能够看得多的成效,一点一滴,你会发现影响往往是潜移默化的。所以,不要轻易否定自己的努力,即使服务对象不愿意做出改变,但社工的支持与陪伴对他来说也是一种温馨。社工在服务过程中及时的自我总结和自我反思,会是我们在专业成长道路上不可或缺的催化剂。

不少同工工常有的一个困惑:跟案主几次面谈后,案主也没有明显的认知或者行为上的改变,于是怀疑自己的服务是否有成效。在不断的自我怀疑与自我否定之后,社工的信心与热情就会受到打击,开始怀疑社工是否能发挥作用,是否能够做到助人自助。

在这里,想探讨的一个问题:社会工作的成效是不是都能即时看到的呢?

相信很多人都欣喜于见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我们要知道,社工不是医生,不能像做手术一样很快就可以就把患者的伤痛之处进行缝合;社工也不是神仙,可以化腐朽为传奇。做一名社工,我们不能期待看到及时的成效,否则,现实就会给你严重一击。

在这里,给大家推荐一部由香港大学的甘炳光博士著的《坚守信念——给社工学生的三十封信》,里面的第五封《点滴作用》则这样告诉我们:

“作为社工,我们要相信,社会工作所期望的改变及所带来的影响不能一蹴而就,而是需要经历一些过程。我们要多重视在过程中所出现的“一点一滴”的改变,多于强调在短时间内得到完美的成果。很多时候,在过程中所引发出的微小改变,其实得来不易,是社工需要珍惜和重视的。

社工有一个信念,就是纵使在工作上得不到即时的成效,都不轻言放弃,仍要坚持继续实践帮助服务对象的工作。因为我们相信成效可能暂时看不见,却不等于以后也看不到。我们深信现阶段的工作对日后的成果会有一定的帮助。我们现实未必控制到将来的成果,但是我们可以将现时的工作尽力做到最好,可以做得到的都需要去做,为服务对象谋求最大的福祉。 社工精神所崇尚的,是在没有百分百确实效益的情况下,甚或在很多人都认为达不到即时效果的情况下,还是坚持自己的信念,继续一点一滴地实践我们尽量可做到的改变。”

能够坚守社工信念,并辅之以实际的行动,我们就可以告诉自己:我是一名社工,我努力了,我在帮助服务对象成长的过程中自己也收获到了成长。服务对象信任我了,我今天很用心帮服务对象链接到了他需要的社会资源,服务对象今天说话语气好了很多.......这些,其实都是很微小的我们能够看得多的成效,一点一滴,你会发现影响往往是潜移默化的。所以,不要轻易否定自己的努力,即使服务对象不愿意做出改变,但社工的支持与陪伴对他来说也是一种温馨。社工在服务过程中及时的自我总结和自我反思,会是我们在专业成长道路上不可或缺的催化剂。

(作者:乐雅医务社工-覃雪丹,驻点于东莞市人民医院)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